大馬選舉給台灣的兩個新課題──重視東南亞語的媒體&消滅資訊恐怖主義

陳禹瑄
129 人閱讀

《四方報》代表的是台灣的多元精神,利用越、印、泰、緬、柬、菲等東南亞國家語言為主,報導台灣和東南亞資訊。圖片來源:陳禹瑄攝影

馬來西亞選舉以後,一場選舉已經讓台灣透露很多的危機和該做的事情。重視東南亞各國語言的媒體,是很重要的。

我就推薦我馬來西亞的朋友們多看公視印尼語新聞對馬來西亞的報導。公視除了印尼、越南、泰國三個語言以外,可以增加他加祿語、馬來語、緬甸語。越多以東南亞各國語言為主的頻道越多,台灣吸收東南亞的資訊就可以越正確客觀。東南亞語新聞的主要前提是服務在台灣的留學生、移民、移工,報導錯誤訊息和假新聞機率低,而且目前我所了解的狀況是都從印尼、越南、泰國邀請專門的編輯採訪團隊來製作新聞,幾乎都是第一手的新聞了。

也就是說像公視這樣越多東南亞各國語言,台灣跟東南亞之間的公民社會,以及資訊聯通就越正確,越緊密。而且東南亞各國也可以知道真正的台灣,更重要的,就是繞過華人,直接把每個國家當成主體來交流。

假新聞,我發現《中國時報》、《聯合報》等新聞亂報馬來西亞和東南亞各國的問題非常嚴重。像明明就是「馬來西亞首相」但是偏偏要報馬來西亞總理。事實上這些報紙不但不能代表台灣的聲音,卻也要背負「台灣在造假資訊」的惡名,變成「台灣和中國的媒體在造假」那我們就不能忍受了。所以我這幾天跟我馬來西亞的朋友們推薦公視印尼語新聞和《四方報》印尼語。

「當四方報銷售量不如旺報」的時候

《四方報》代表的是台灣的多元精神,利用越、印、泰、緬、柬、菲等東南亞國家語言,報導台灣和東南亞資訊,用以服務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而且《四方報》的網路媒體在印尼文和越南文還有許多來自印尼和越南的新聞和文化介紹。但是在各大便利超商卻無力販售,因為《四方報》是獨立媒體,經費資源有限。我常常透過《四方報》了解印尼和越南的資訊,真是一份很好的優質平面媒體。

但是,《旺報》則是製造假新聞,而且不報導東南亞和國際的新聞,局限性很強,銷售量跟閱讀量都不高,但是有雄厚的政治資本,可以繼續維持他的生命。舉凡東森、年代、TVBS等都是一樣的只是差別在是ROC立場,還是PRC了。所以只要不是立場鮮明,或者獨立媒體,不管報紙或電視媒體,這類資訊恐攻正在危害台灣,以及東協十國。

身為歷史學工作者,尤其又是研究東南亞歷史的工作者,「當我們在活著的時候打擊資訊恐怖主義,我們後代史家不必面對不可信史料。」台灣研究東南亞歷史始終都有一道高牆,很多史料不齊全而且有誤導。

歷史學要求真相,今天的新聞明天就變成史料。如果我們在研究歷史的人,可以真正的抬起頭,除了研究歷史,還可以當一個打擊資訊恐怖主義的分析師,那我們的學術和邏輯可以幫助更多人。而在電子商務和網路科技崛起的東南亞,我們必須和東南亞語的網路,電視(公視東南亞語新聞)和平面新聞(四方報)一起打擊由資訊恐怖主義者「ROC&PRC」製造和財大氣粗的假新聞。台灣對東南亞各國會有這麼多片面資訊的了解,也是過去從學術到媒體整條藍色產業鏈掌控所引起的,現在他接上了紅色。

作者為輔大歷史研究生,研究東南亞歷史。以越南和馬來西亞為主。學習越南語,每天準時收看公視東南亞語新聞。堅定支持台灣和東協的文化交流,也擅長時事史學知識分析法。嚴正打擊資訊恐怖主義。

留言評論
陳禹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