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選戰將檢視年輕選票是否出走

鄭任汶
108 人閱讀

年輕選票再加上負擔經濟重擔的中壯年人口,如何看待蔡英文前兩年的執政成效,以及對未來權力歸屬的期待,勢必左右年底這場選戰。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11月24日的九合一選舉,蔡英文是被六都與縣市長選戰絆住,還是保住元氣全力備戰2020年總統連任,不到200天,答案將會揭曉。

黨政高層曾私下坦言,「年輕選票大幅流失,將是未來民進黨最大的隱憂。」大致而言,歸納自近日多項民調顯示,如果說20-49歲的選民,柯文哲或其他政治勢力佔有優勢,50歲以上的選民大多選擇國民黨;那到底在哪一個年齡層,民進黨才佔有優勢?這股年輕選票的流動,投不投票?要投給誰?勢必成為未來左右台灣政局走向的關鍵。柯文哲是令民進黨與蔡英文非常頭痛的難題,原本的盟友幾乎反目成仇,民進黨必須先確保的戰略目標,從原本拉攏柯成為隊友,變成「至少不要把柯文哲推到跟國民黨同一邊」;面對台北市長選戰的難題,民進黨要推出強棒或弱棒,反而沒那麼重要,問題在於,該如何解決在選票計算上,柯文哲現象所導致的選票流失?

丁守中總共參加過至少4次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最早的一場是1994年跟黃大洲的初選,至今24年,台北市已經有過4位累積6任的市長。若當年剛出生的嬰兒,早就取得投票權。丁的從政軌跡,平穩、爭議不大,但也沒有太多的亮點,不過,他終於可以享受到台北既有藍綠結構的優勢,加上綠白合作生變的紛擾,在這場選戰取得較為有利的起跑位置。

九合一選舉,蔡英文是被六都與縣市長選戰絆住,還是保住元氣全力備戰2020年總統連任,不到200天,答案將會揭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府黨得到蔡英文授意而力勸之下,回頭再戰新北市長的蘇貞昌,超過70歲的老縣長出馬,必須喚起選民的回憶,並將此回憶轉變為對未來市政的期待,這場選戰才可影響到蘇貞昌的歷史留名。一河之隔的台北市與新北市,生活圈緊密相鄰,柯文哲與民進黨合作關係改變的外溢效應,是否會波及新北市許多年輕或中間選民的投票改變?這也將是影響新北市長選戰的重要因素。

據悉,侯友宜在2010年底準備離開中央警察大學校長之職,受朱立倫邀請準備前往新北市擔任副市長時,曾經致電少數友好的綠營高層致意。侯友宜徹底擁抱藍營的選擇,許多綠營要角私下議論紛紛,只是,此一時彼一時,在朱立倫支持下的侯友宜儼然成為北台灣國民黨重要的政治要角,藍綠在新北市的一場惡戰將難以避免。面對豬羊變色的台北市,對綠營而言,新北市將是在北台灣維持元氣的關鍵,若雙北雙輸,蔡英文與賴清德的壓力將會瞬間飆高,也將付出政治代價。

機智與柔軟並濟的鄭文燦,學運世代出身的衝鋒性格早就消失,經過20幾年政治實務的洗禮,成為新潮流在90年代之後走向務實的典範之一。國民黨的陳學聖則是政壇模範生,但卻時運不濟,幾次從政轉折都碰上國民黨徘迴在谷底的壞時機。面對打選戰,鄭文燦與陳學聖都堪稱君子,桃園之役可能比較沒有意外的結局發生。台中市的戰局較為詭譎,林佳龍的市政評價不差,但黨內力量似乎沒有跟著集結,再加上大台中地區以機械業為首的產業生態,以及過去的選票流動慣性,政壇老將的盧秀燕如何發揮後續的爆發力,將左右這場中台灣的百里侯之戰。

遭譏諷就算綠營推出西瓜都會當選的台南市,反倒可能出現五個候選人的混戰,民進黨的黃偉哲、國民黨的高思博,以及即將宣布參選的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外加前市警局長陳子敬、建商出身的林義豐,出乎意外的,市長選戰快比綠營的黨內初選人更多、更熱鬧。特別是黃偉哲拿到正綠旗的令旗,但許忠信拿著深綠旗幟另起山頭;新潮流的明挺暗挺,再加上黃親妹妹的紅帽罩頂,台南市長選戰即便選情明朗,光是「新潮流是背後影武者」或「挺扁反新潮流」的街頭巷議,就不會讓這場選舉太過無聊。

國民黨始終根本無法理解長期以來高雄市所面對的處境,老是用北部觀點看待港都。在國民黨中常會後,韓國瑜對外宣布年底的選戰主軸是「告別貧窮、迎向陽光」,以及自稱擔任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就代表是「賣菜的」。泛藍陣營的發言,總是很難讓南部民眾動心。至少,許多南台灣人的心中,左右人民選票流動的原因根本不只有在經濟,而是實在太過厭惡國民黨向來那種北對南、高對低、城市對鄉村、中央對邊陲的傲慢態度。

要打動人心之前,必須先跟人心一起脈動,如果打經濟牌有效,南臺灣怎麼還會一片綠油油?陳其邁已經好整以暇,雖然陳菊也曾經驚滔駭浪,但截至目前為止,國民黨似乎沒有整軍備戰且具有準備復仇的氣勢。

整體而言,執政後的民進黨背棄理想所空出來的選票,國民黨根本承接不起,這也是為什麼柯文哲依然可以活躍至今的原因之一,畢竟有太多的政治理想沒有被實踐,讓沒有太多核心理念的柯文哲陰錯陽差承接了這個空缺。1968年法國青年學生要求總統戴高樂辭職時,有個口號「十年太長了」,台灣從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至今,已經歷經3次政黨輪替,各縣市政府早就頻頻政黨輪替,藍綠政黨誰沒有記取「民意如流水」的教訓,誰自然就會下台。

根據內政部107年4月的資料,全台2,357萬的總人口,六都人口總計為1,631萬人,佔全台灣人口的7成。而在六都人口中,65歲以上人口總計為220萬人,若扣掉20歲以下的孩童與青少年,20歲以上至65歲以下的人口總數即高達1,102萬人。觀察年底這一場六都選戰的勝負結果,年輕選票再加上負擔經濟重擔的中壯年人口,如何看待蔡英文前兩年的執政成效,以及對未來權力歸屬的期待,勢必左右年底這場選戰,並直接牽動到2020年蔡英文總統的政權保衛戰。

作者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留言評論
鄭任汶
Latest posts by 鄭任汶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