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韓國《百想藝術大賞》

九號球
111 人閱讀

《秘密森林》最終抱回4項獎項,更奪得本年度的大賞。圖片來源:《秘密森林》官方臉書

素有「韓國金球獎」之稱的《百想藝術大賞》,今年步入第54屆已於5月3日圓滿落幕,本次得獎作品部部都是絕佳,《秘密森林》、《Mother》、《與神同行:罪與罰》、《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等等都是不可錯過的,讀者們看過哪幾部作品呢?

《百想藝術大賞》獎項共分為兩大類,電視部門和電影部門。本次電視部門的最大贏家應屬tvN電視台製作的作品-《秘密森林》,本劇一共獲得6項提名,其中含括3個演員獎項(男子最優秀演技賞、男子助演賞、男子新人賞),女主角裴斗娜很可惜地並未入圍,成為最大遺珠。榮獲男子最優秀演技賞的曹承佑特別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裴斗娜是他最佳拍檔,非常感謝她。

《秘密森林》最終抱回4項獎項,更奪得本年度的大賞,前兩年電視大賞的得獎者分別為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 KBS《太陽的後裔》與tvN《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編劇金銀淑。典禮結束後,《百想藝術大賞》公布了電視和電影評委的評判結果,在電視大賞的部分,《秘密森林》與其男主角曹承佑並列候選人,後來投票勝出者為《秘密森林》,可見這部作品真的是獲得了評審的一致好評。(註:大賞候選不限作品,任一獎項入圍者皆可成為候選)

電視部門入圍名單當中最可惜的作品應當屬KBS電視台出品的《三流之路》,入圍5個獎項卻全部槓龜。《三流之路》的討論度、收視率與觀眾反應皆不錯,劇情開頭不俗,但後繼無力,整體略顯粗糙,期待編劇團隊可以再接再厲寫出好作品。

如果觀察入圍作品所屬的電視台,tvN製作的作品入圍最多獎項(《Mother》、《秘密森林》、《機智牢房生活》、 《付岩洞復仇者們》)。不難看出韓國有線台在題材部分下了不少功夫,不斷創新且大膽不設限,加上好的編劇團隊和演員,成績是節節攀升,反觀無線台的作品仍多主打愛情題材,略顯疲乏無新意,也因此近年百想藝術大賞的大贏家皆是有線台。

再來看電影部門的部分,若是有在關注韓國電影的讀者,應當對於入圍作品不陌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下稱《1987》)入圍獎項最多,一共6項;《朴烈》緊追在後,入圍5項;票房高漲的《與神同行:罪與罰》、《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犯罪城市》、《鋼鐵雨》、《不汗黨:地下秩序》皆入圍4項獎項。順帶一提,《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已在去年(2017)拿下《青龍電影獎》和電影《大鐘獎》的最佳電影獎,若是再得到《百想藝術大賞》的大賞,可說是奪得大滿貫。

去年在台票房創造破4億佳績的《與神同行:罪與罰》,在韓國票房亦是相當亮眼,叫好又叫座。本次獲得2項獎座,導演金容華一舉拿下導演賞,陳忠賢視覺效果則獲得藝術賞。《與神同行》系列作品預計將在今年暑假上映,期待屆時再刮起一波神旋風,刷新紀錄。

《1987》劇情編排走虛實交錯的方式,整體的架構貼近史實。圖片來源:GaragePlay車庫娛樂

公布得獎名單後,本屆最大黑馬無疑是改編韓國6月民主運動的作品—《1987》,其奪得電影部門大賞、劇本賞、男子最優秀演技賞以及男子助演賞。呼聲極高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入圍4項卻意外全軍覆沒,讓許多影迷大感惋惜。

《1987》劇情編排走虛實交錯的方式,整體的架構貼近史實。與《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相比,觀看《1987》時,需要擁有更多的歷史背景,才更能理解劇情的走向,另外,《1987》當中備註了許多時間點與人物,在沒有任何相關知識下觀看,容易產生時序錯亂以及情緒無法融入電影情節的狀況發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導演則是使用去脈絡化的敘事方式,來重新建構沉重的歷史事件,讓觀影者並不會因為不了解其背景而進入不了情境。兩者各有其優點,不分上下。

但無論如何,這兩部電影對於韓國人民來說俱備重大的歷史意義。韓國這幾年面臨轉型正義等相關議題,推出數部以民主運動為主題的電影作品,《正義辯護人》、《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華麗的假期》、《1987》等等,可以說是完整紀錄了韓國1980年代的抗爭歷史。這幾部作品在韓國也都創下漂亮的成績與高討論度,利用影視音強大的感染力,讓曾經灰暗不被注視的歷史一角,有機會攤在陽光底下,被一一檢視,更促使年輕一輩的國民重新關注自己的國家歷史。

從百想藝術大賞入圍作品,再次可見韓國文化影視產業之強大,發展方向並不侷限於國內市場,而是通盤佈局,一步一步擴展海外市場。作品類型更加多元,議題深度探討,引起觀影者反思與共鳴。常有人問,究竟韓國的影視產業極限在哪,筆者認為,沒有極限,他們只會不斷往前。

作者為喜歡電影戲劇的業餘寫手。經營粉專「九號球工作室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