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政府可以,別唱衰台灣

許又方
123 人閱讀

經常可以在若干媒體看到類似的新聞:某生到了中國走一趟,發現該地進步很多,遂感嘆台灣已經瞠乎其後,卻仍如井蛙般不自知;某教授被中國重金挖走,部份媒體開始危言聳聽,不是人才嚴重外流,就是教授都跑光,未來誰教大學云云呼天搶地;某生因為約同學一起學英文被拒,於是發文說她感覺台灣在退步,但同學卻堕落而不思振作;還有人則是因為高教龍頭在世界的排名倒退,遂擔心台灣將來高等人才的素質會因而下滑,衝擊經濟發展,甚至因此說台灣的學生都不夠認真,中國學生比我們更用功……等等。

我們不能說這些「憂慮」沒有道理,但類似的檢討常令人覺得不免以偏概全,有刻意放大負面效應之嫌。台灣的確有人才外流、學生學習態度不積極、部分建設有待加強等問題,但這些問題究竟是普遍性的,還是零星個案?是全球性的,還是只有台灣如此?以前述約同學學英文一事為例,或許是那位發文同學交友不慎吧?筆者的學生多的是孜孜矻矻想把外文學好的例子。至於教授被對岸挖走,但這並不表示台灣高等研究人才嚴重外流,學術能量因此下滑,我的同仁中學術頂尖者仍比比皆是,幾天前不是才剛傳出台灣21歲女大生研究逾8000個鳥巢,發現其結構與演化有關、繼而論文登上國際一流期刊的消息?為何不因此宣稱台灣的學術研究傲視全球?

實則若我們認真檢視台灣在國際上的諸多表現,會發現這個島上人才濟濟,在各領域發光發熱。圖片來源:PIXABAY

實則若我們認真檢視台灣在國際上的諸多表現,會發現這個島上人才濟濟,在各領域發光發熱。不論是做麵包、玩魔術、烘焙咖啡、比賽調酒、設計服裝、髮型創意、電競比賽……,台灣人都能拿下世界冠軍;我們有世界羽球天后、高爾夫球球后、超馬冠軍、制霸國際多年的拔河團隊;有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賽掄元的小提琴家;有奧斯卡獎級的大導演;也有用數學模式動搖達爾文演化論的大科學家、紫斑蝶研究的世界級權威、土星研究的巨擘、在國際文壇一再得獎的作家;我們的工具機、半導體,乃至紡織纖維研發的水準領先世界;台灣釀的威士忌、啤酒,數度拿下世界盲眼品酒冠軍;至於在全球各地舉辦的發明展,台灣幾乎年年名列前茅;學生參加的科學競賽,也都迭創佳績,連今年的世界機器人競賽,我們也得了第一。……這些非凡的成就,代表的是什麼?

的確,台灣是有很多猶待進步的地方,政府的效能、政策有很多值得檢討之處,政治、外交、經濟、教育都面臨全球化浪潮的嚴苛挑戰(但哪個國家不是?),但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依然在全球近二百個國家中保持前段班的優勢。別忘了,這個島上只有2300萬人,但她所展現的實力,人民的活力與創意,任何先進國家都不能小覷。台灣的言論自由保障任何人都可以批評政府,但筆者不解的是,為何某些特定媒體要刻意忽視台灣的正能量,蓄意用負面的語言唱衰她?是別有政治企圖?

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其名著《1984》中曾描述「黨」如何透過扭曲事實以宣傳仇恨意識,令所有人陷入盲從的狀態:「一種由恐懼與復仇心造成的醜惡迷醉狀態,一股殺戮、折磨、用鐵錘砸爛臉蛋的慾望,似乎像一股電流似地在整個群體之中流動,讓你甚至違背自己的意願,變成一個齜牙咧嘴、尖聲叫嚷的狂人。」(吳妍儀譯)難不成這些特定傳媒的用意也是如此?台灣秉持公正、正向精神的媒體豈能不設法導正視聽,做出持平的報導?而主政府又豈能任意放縱這些傳媒以偏概全地傷害這個美麗之島,而毫無回應?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留言評論
許又方
Latest posts by 許又方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