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你真的作好準備了嗎?

Rieder
282 人閱讀

5月28日,大魯閣集團就中職增隊問題,拜會聯盟高層。包括總經理謝國棟與新聘的副總王蕾雅,都出席與聯盟洽談,卻換得中職秘書長馮勝賢一句:「雙方就只是聊聊,我們一定要收到實質的文件,才有辦法進行下一步。」

大魯閣真的只是聊聊嗎?雖然大魯閣的計畫,是在台灣境外的沖繩作為主場,並且希望透過台、日集資方式湊齊資金,看似有些天馬行空,但其實大魯閣真的有在努力,還找了球界資深人士,幫忙撰寫企畫書。

除了大魯閣的沖繩主場計畫外,澳洲職棒也希望組軍來台加盟職棒,希望透過台、澳企業資金贊助模式,讓澳職部分球員搭配台灣籍球員,成為中華職棒的新軍,澳職是正視這項計畫並且有準備提出報告,但中職一樣被動接招。

2013年由於經典賽戰績不錯,以及義大犀牛的「曼尼效應」,該年票房突飛猛進,平均觀眾人數衝破6000人。圖片來源:CPBL粉專官網

台灣職棒的市場規模究竟多大?一般認為,6隊是可以接受的規模,目前台灣大城市中,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都尚未有職棒隊認養,並且4隊的規模屬於恐怖平衡,若未來發生什麼變化導致有其中一隊玩不下去,台灣職棒可能就此解散。

過往台灣職棒市場最多曾有11隊規模(中華職棒7隊+台灣大聯盟4隊),現今的4隊規模,從2009年開始,已維持10個球季,是史上最長的4隊時期。中職草創期時,在第4年就有新軍加入;2000年低谷時期,也只花3年,就與台灣大聯盟合併成6隊。

從市場規模來說,從2013年起,中華職棒的平均觀眾人數就已進入停滯期,2013年由於經典賽戰績不錯,以及義大犀牛的「曼尼效應」,該年票房突飛猛進,平均觀眾人數衝破6000人,隨後5年(包括今年),平均人數都在5000人以上。

中華職棒歷年觀眾人數表。資料來源:http://zxc22.idv.tw/

近年4球團投資增加,包括改善所屬主場的硬體設施、團隊薪資成長、更多元的收看比賽方式,卻也未能反應在觀眾人數成長上,平均觀眾人數最多的Lamigo桃猿,去年主場平均7596人,與前年成長不到1%,或許是擔心大餅遭人分食,中職訂定了繁複的增隊計畫。

中職的增隊規定包括:加盟金1.2億、保證金3.6億、地方棒球振興基金(母企業執行7000萬、聯盟執行3000萬)、擴編選秀可選12人,預計補償金合計為5400萬、加盟職棒首年先從二軍打起…怎麼看我都不覺得這是一個亟須拜託新企業加入的職棒聯盟,反而比較像是不想讓人加盟。

當然中職也說,他們很積極地在拜會企業,也跟了許多傳聞中有意進軍職棒的企業,包括麗寶集團、崇越科技、綺麗珊瑚等企業討論,但看到這些繁瑣的規定,難怪每次中職有球隊要轉賣,大家都想湊一腳,真的討論到新球團成軍,卻無人聞問。

其實台灣不是沒有足夠的好球員,也不是沒有企業願意投資職棒,從球員的面向來討論,合庫、台電、崇越、綺麗珊瑚、台壽保,再加上其他的城市隊,每年投入職棒選秀的人數眾多,被選到的人卻很少,將業餘主力集合成軍,實在不須一定強制從二軍先打起。

再者,1993至1996的6隊時期,平均觀眾人數也在5000人以上;2004年的6隊時期,當時的兄弟象,沒有認養主場,平均觀眾人數也在6000人以上,現在還有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等大城市未有職棒隊進駐,市場絕對經得起考驗。

裝睡的人叫不醒,中職會長吳志揚喊出的2020年有新球團加盟,在聯盟永遠被動處理下,這齣戲也遲早要下檔。

作者為現職為棒球從業記者

留言評論
Rieder
Latest posts by Rieder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