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收的日子為什麼不是喜悅的笑容 ?

郭紀舟
164 人閱讀

我的父親郭義忠今年三月過世,他曾經是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系裡主要教授計量經濟學與農產價格的教授,整理他在學校辦公室的遺物時,發現他從民國八十七年開始為台灣養雞協會預測每年度的肉雞價格,一直到他退休前十幾年間不間斷。

今年父親郭義忠教授去世的告別式上,養雞協會的榮譽理事長、還有協會裡的每一組的主管均到場致敬,感謝父親精準的預測分析。圖片來源:郭義忠老師追思網站

他利用所有農家的生產數量,天候情況、年節需求數量以及進口國際雞肉價格,進行分析比較,每月定期向養雞協會預測國內雞肉的需求數據,可能冬天拜拜進補時肉雞需求較多,可能夏季天熱時需求較少!提供養雞農戶調節肉雞養殖的數量,以免因為供過於求導致價格滑落或過度上漲。期間遇到了麥當勞、肯德基等美式速食連鎖店進攻台灣,當時懼怕大量進口雞肉可能導致本土雞肉價格崩盤,透過我父親的精準分析預測,這十幾年間,凡是按照他所預測的時間曲線調控養殖數量的養雞戶,紛紛避開了暴跌暴漲的市場情況,那十幾年間肉雞的市場價格波動相當平穩。

從以前我就知道養雞協會每年都會頒發獎狀或獎座給這位教授,在今年父親去世的告別式上,養雞協會的榮譽理事長、還有協會裡的每一組的主管均到場致敬,感謝父親精準的預測分析,避開了過往無法預測的市場波動,讓他們養雞事業一路平順!

最近香蕉大豐收的日子裡,奇怪的是農民沒有喜悅的面容,在沒有風災與暴雨,大半年風調雨順的日子,聽到的不是上天庇佑德施於民,卻是怨聲載道,農民損失入不敷出的報導!這真是諷刺的消息,其實香蕉價格下跌,跌到谷底的市場行情,難道沒有人能預測這個現象嗎?

去年各大雜誌紛紛報導DOLE這家公司如何進入到台灣,如何跟統一企業合作,如何要求農民的種植方法,如何把香蕉一根根賣入7-11,如何外銷台灣香蕉,在媒體炒作下,於是香蕉開始漲價了,在去年八九月間,香蕉價格大漲到一斤100元的奇怪景象,不論是不是超商要收購的大農戶香蕉,小農賴以銷售的果菜批發市場,香蕉價格也飆到了天價,為什麼沒有人質疑香蕉價格的哄抬怪象?!

農委會早就知道去年香蕉樹苗有異常的成長,大量的香蕉樹苗交易,顯現可能的大量種植,但是不敢公告大量種植的後果。圖片來源:Pixabay

於是很多農民開始去種香蕉了,農委會有沒有分析預測今年的香蕉產量與價格?其實農委會早就知道去年香蕉樹苗有異常的成長,大量的香蕉樹苗交易,顯現可能的大量種植,但是不敢公告大量種植的後果。沒有市場的預測分析,蕉農自己想像未來市場的漲價趨勢,選擇了一場賭博,不是跟老天賭,是想要賭一次可以像去年再賺大錢的賽局,於是大量的賭博性種植,他們做到了,真的風調雨順,無風無雨,每個人都大豐收了,接下來卻是銷售通路不青睞的大慘跌!

台灣農政單位最大的迷失就是一直想要將台灣農產品出口,一直以來農委會認為出口是解決台灣農業問題的唯一機會,組織大公司準備出口農產品,補助大農戶生產出口的標準作物,當政府接到大單時,大農戶與大型貿易公司成為首要供應選擇,出口其實是為大農錦上添花,就算有出口訂單,都不是給小農的訂單,對於小農戶而言,那只是電視上的一則新聞報導而已!

而台灣大多是小農,生產的面積小,產量不高,各有自己的種植性格,在國內的銷售價格不是小農生產者定價,而是由大超市、農會、批發市場、農產運銷公司等喊價而來,小農只能望著被載走的農產品,心理期待喊價人員能把價格喊高一點,價格點到底落在那裡,無緣置喙,只能拜拜祈求神明價格高一點!!

小農到底能不能獲得市場的預測資訊,來避免以及因應未來的市場趨勢?

產銷系統的預測問題,對於農委會而言其實並不困難,困難在於願不願意落實預測效果,把預測的問題分析,用白話文且有效的講給廣泛的小農民聽,一次兩次的預測機制若與未來出現相同的市場價格曲線時,農民自然會相信這套預測機制,而不會再去賭博性種植。若能夠一種作物,就一套的預測系統,透過既有的農政系統、產銷班、農業APP,是可以讓農民知道與了解市場的趨勢改變!

當年全台灣養雞戶的雞肉價格,只靠一位郭義忠老教授的專業分析,維持了數十年的平穩價格,這位老教授還不會電腦打字,也不是現在流行所謂大數據分析,他詳細蒐集資料,用簡單計量算數,就可以推測需求與產量,最重要的是他每個月跟養雞戶的報告,用淺顯易懂的語言來告訴雞農,願意聽的農民,就避開了危險,不願意聽老教授的農戶,嘗了幾次苦頭,還是得回頭相信老教授的市場預測報告。

農委會就去建立一套香蕉價格波動預測機制,告訴農民未來的市場趨勢,聽與不聽是農民的自由選擇,這樣有很難嗎?

作者為豐味果品執行長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郭義忠教授精彩人生➤

從日治走到民國為台灣農業默默奉獻的台灣人:影片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