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足球流氓遇上戰鬥民族

西門思
174 人閱讀

圖說:全世界足球迷引頸期待的日子即將到來,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將在俄羅斯的11座城市同步開踢,來自世界五大洲的32個國家將盡全力競逐大力金杯。圖片來源:Pixabay

全世界足球迷引頸期待的日子即將到來,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將在俄羅斯的11座城市同步開踢,來自世界五大洲的32個國家將盡全力競逐大力金杯,根據國際足總統計,有將近五百萬名球迷參加門票抽籤,但對於英格蘭的球迷來說,想要到現場為球隊加油,或許得要三思。

英國和俄羅斯的足球迷之間早有宿怨。2016年歐洲盃在法國馬賽開踢時,英格蘭和俄羅斯在分組預賽以一比一踢和,不過觀眾席上的衝突卻比場內更火爆。比賽才剛結束,戴著格鬥手套和面罩的俄羅斯球迷跨過圍欄,開始攻擊英國球迷,還有人在場內施放煙火和信號彈。球場外也成了格鬥場,來自兩方的足球流氓在街頭大打出手,法國出動上千名警察,甚至動用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槍來維持秩序。

那場暴亂導致超過30人受傷,一位英國球迷傷勢嚴重,雙方都有球迷被逮捕,50位俄羅斯球迷被驅逐出境。歐洲足總事後對俄羅斯罰款17萬歐元,並且警告雙方支持者如果再有暴力行為,該國就會被取消參賽資格。

那時俄羅斯對於球迷的暴力行為採取曖昧不明的態度,右翼自由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同時也在俄國足總擔任高層的Igor Lebedev就說他不覺得球迷打架有什麼錯。時任體育部部長,現任副總理的Vitaly Mutko則說那是「被陷害了」。就連俄羅斯總統Vladimir Putin一開始也稱「200個俄羅斯球迷怎麼能打跑幾千個英國球迷」。

不過考量到暴力行為可能影響俄羅斯的形象,Putin展開打擊足球流氓的動作,他一方面加強對於足球迷的聯繫,試圖管理他們的行動,另一方面透過警察和情治單位打擊足球流氓的基地,利用法院禁止超過兩百位足球流氓進場觀賽。

去年四月,Putin總統簽署了法案,加重運動賽事中球迷不當行為的裁罰,不但把罰鍰提高一倍,更增加了拘留10到15日的懲罰(但外國球迷也可能被處以拘留15日到驅逐出境的懲罰。)

但是對於俄羅斯和英國之間的緊繃關係,Putin似乎也要負起一些責任。今年三月,隱居在英國南部的前俄羅斯情報員Sergei V. Skripal和他的女兒遭神經毒氣攻擊,英國隨即指控俄羅斯就是幕後黑手,而俄羅斯則回嗆英國是自導自演,雙方並且驅逐了對方派駐在自己國家的的23位外交官。直到今日,俄羅斯和英國對於這件事誰應該負責,依舊是各說各話,兩國之間的關係因此陷入冰點。

火上加油的是,英國外交大臣Boris Johnson在國會接受詢答時,甚至回應反對黨議員的說法,認為Putin總統將會把這次世界盃當作政治宣傳,就像「希特勒利用1936年奧運一般」。面對這樣的說法,俄羅斯當然強力反駁,認為這又是西方世界一貫的抹黑陰謀。

在這樣劍拔弩張的氣氛下,英國足總已經發布聲明表示:「我們對所有英格蘭賽事的優先態度,就是要確保球迷、球員和隊職員的安全與保障。依據標準流程,我們會遵循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的旅遊指示。」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網站則提醒球迷「因為英國及俄羅斯間升高的政治緊繃關係,你應該注意此時會受到反英國情緒及騷擾的可能性」,該部並且敦促在俄羅斯的英國人「保持警覺,避免任何抗議活動,也避免在公開場合評論政治情勢。」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Tom Tugendhat在接受訪問時也說:「對於要去到那裡的英國足球迷來說,我們的確得要非常非常小心,不要被牽扯到政治其中。」

因為這樣的緊張情勢,英國足球迷遠赴俄羅斯加油的意願確實受到影響。根據外交大臣Johnson的說法,相較於上次巴西世界盃有94,000位英國足球迷買票進場看球,這次只有約32,300位球迷買票參加俄羅斯世界盃,連前十名都排不進。

但不只是一般球迷將會缺席,英國首相Theresa May已經宣布內閣不會有人到場為英格蘭加油,包括身為英格蘭足總會長的威廉王子在內的英國皇室成員,也不會有人現場觀戰,這將是數十年來首次。

對於俄羅斯總統Putin來說,事情原本不應該是這樣的。當他在2009年爭取主辦世界盃時,他原本希望透過這項重要賽事,對外展現泱泱大國的態勢,對內激起年輕人的熱情,爭取更多年輕族群的支持。不過在軍事介入克里米亞和敘利亞之後,俄羅斯和歐美各國之間的關係形同決裂,本身的經濟情況也因為油價低迷和遭受經濟制裁等影響而陷入困境。現在人們說,或許Putin只希望趕快辦完世界盃就好。

無論如何,四年才有一次的世界盃即將到來,只不過這一次,場外或許和場內一樣精彩。

作者本業和運動無關,因為在波士頓讀書而體會到運動如何成為一種文化,從林書豪身上發現到運動員背後的故事,大部份時候比球賽本身更有趣,所以努力想寫出不同於一般的運動故事。

留言評論
西門思
Latest posts by 西門思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