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消愁》一曲看中國選秀節目

642 人閱讀

去年七月,一曲《消愁》在微博上被轉發無數次。即便沒聽過這首歌,也一定聽過「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這句歌詞。《消愁》這首歌上架24小時之後,便登上QQ音樂巔峰榜(註1)第一名,霸佔QQ音樂榜整整六天,除此之外,《消愁》一週之後在騰訊視頻的點擊率突破4000萬。

《消愁》寫的是「一杯敬朝陽/一杯敬月光/喚醒我的嚮往/溫柔了寒窗/於是可以不回頭地逆風飛翔/不怕心頭有雨眼底有霜」。圖片來源:截圖自騰訊視頻YouTube頻道

《消愁》一曲的創作者是《明日之子》的參賽者—毛不易。《明日之子》是中國在2017年6月推出的音樂偶像節目,由騰訊視頻獨家網路播出,總共為期三個半月。節目主打的觀眾群設定在90後、95後重度使用網路的年輕世代,節目亦開創新式選拔標準,分為三個賽道-盛世美顏、盛世獨秀、盛世魔音,評選主要依據為:顏值長相、創作能力、獨特音色,從中決選出「九大廠牌」。由首席星推官楊冪、才華星推官薛之謙和實力星推官華晨宇坐鎮,從不同的角度來挑選有潛力的選手,而《明日之子》也是首次選秀節目有「虛擬歌手」(荷茲HeZ)共同參與。節目定位相當明確,即是讓觀眾可以看到更多年輕且創意元素,不同年齡層的文化多元與其價值觀,打造一個全新的市場。

test alt text

毛不易,一個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平凡人,憑藉著膾炙人口、貼近生活的作品,打破眾人眼鏡,過關斬將,成為首屆《明日之子》冠軍。選秀節目對參賽者來說,也許是充滿希望的,但相反的,也可能瀰漫各種黑幕操作的陰影。《消愁》的第一段歌詞,輕輕的描寫出這樣的掙扎:

「當你走進這歡樂場,背上所有的夢與想

各色的臉上各色的妝,沒人記得你的模樣

三巡酒過你在角落,固執的唱著苦澀的歌

聽他在喧囂裡被淹沒,你拿起酒杯對自己說」

說些什麼呢?

「一杯敬朝陽/一杯敬月光/喚醒我的嚮往/溫柔了寒窗/於是可以不回頭地逆風飛翔/不怕心頭有雨眼底有霜」

每個人在這首歌裡,聽到的都是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經歷,自己的心酸。大部分追求夢想的人,過程多是磕磕絆絆,但卻也不想輕易放棄。即使不被看見,不被注意,但在心裡依舊懷著飛翔的夢。

毛不易用了四個段落,寫下了平凡人的成長歷程,從年少時不怕傷,青壯時不踰矩,到中年時不執著,老年時不迷網,也因為這樣簡單的鋪陳卻有令人省思的深度,成功引起大眾共鳴,讓毛不易的歌曲一炮而紅。

做為《明日之子》比賽裡最大的彩蛋,毛不易用了他一貫的平凡語氣,告訴暴發戶(註2)們,不要放棄追求不同階段的顛峰,也不要忘記汲汲營營後,能夠坦然的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畢竟時間在流動,人物在變動,唯一沒變的,是對自己人生的態度。

參與選秀節目有利有弊,利的是歌曲曝光度高,許多默默無名的作品,透過網路平台的傳播,被聽到的機率絕對比單純放在社群網站上高出許多。弊的是有些不公平的事件無法直接攤在陽光下說出口,幸好,實力真的是會說實話的,有才華的人在這個時代更容易被看到。《明日之子》採用人氣投票,憑著網路觀眾的即時投票,讓選手的才華,可以藉由客觀第三方的投票評選獲得分數,也因為這個機制,才讓毛不易並沒有被重重黑幕抹煞掉。或許,網路上的每一票,都是粉絲們用「錢」所堆疊出來的,但至少形式公平,至於能否達到實質公平,就留待觀眾評價了。

事實上,《明日之子》作為一個大眾的選秀節目,即便節目設定如同上面所述的,是充滿多元、創意,讓年輕的參賽者擁有「選擇權」,去展現自我。但是當中的節目公式仍然是很容易被歸納:明星評審、酷炫舞台、選手闖夢的煽情橋段,選手們的命運依舊是操控在節目組的手上,只是節目組從帶風向轉為觀察風向,風向在哪,節目就往哪。萬變不離其宗,追根究柢,參選者的才華,音樂作品的素質高低才是觀眾收看與否的重要關鍵。

「好吧天亮之後總是潦草離場,清醒的人最荒唐。」

所謂,「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毛不易在歌詞裡,寫了「清醒的人最荒唐」,選秀節目終究是屬於「綜藝節目」,娛樂才是最終目的,究竟節目有幾分真、幾分假,觀眾都是看戲的人,永遠是看不清的,如果想要在這迷霧中保持清醒,就只顯得自己荒唐了。

《明日之子》第二季的相關新聞已經在各大媒體曝光,第一季選出了一個毛不易,騰訊視頻是否可以記取第一季的教訓藉此改善,再創第二季的高熱度,筆者也期待能夠兩岸選秀節目能夠有更多的精采。

【毛不易CUT】《消愁》影像來源:《騰訊視頻TencentVideo》 YouTube頻道

註1:QQ音樂是中國最大的網路音樂平台,包括QQ音樂播放器和音樂庫,由騰訊公司推出。

註2:暴發戶是毛不易對粉絲團的稱呼。

作者長期關注環保運動,投入再生能源開發的研究,閒暇之餘喜好比較各國綜藝節目如何開發有實力的素人,業餘評論家一枚。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