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打壓與台生赴中留學

林子堯
108 人閱讀

中方在上月初斷我邦交國多明尼加共和國 ,520又由官媒節目「海峽兩岸」推出台獨名單撲克牌,WHA再由中國主導下對台灣全面封殺,接著再斷我另一個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值此時刻,才有許多媒體配合中國演出,大力宣傳台灣有許多高中生打算赴中念書。試問,中國此際對台外交火力全開,意圖減損我國際地位,這是否是在自勸台灣學生千萬別赴中國呢?

中國自從太陽花學運之後,開始大力、全面的向台灣各界年輕人伸出「友誼」之手,大量緊密地推出各種交流活動。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自從太陽花學運之後,開始大力、全面的向台灣各界年輕人伸出「友誼」之手,大量緊密地推出各種交流活動,舉凡青年創業、營隊交流、兩岸青年論壇等,甚至有部分南方省分直接透過在旅行社,邀請台灣的青年免費到中旅遊。即便透過這些手段想要掌握台灣青年朋友的心,但始終擺脫不掉的一個陰影就是,年輕人從小均在民主化後的台灣長大,台灣的主權與個人的權利,是任何利益交換都無法切割的。

中國或許認為,給台灣豐厚的「利」,台灣年輕人就會跟你掏心掏肺。中國一方面號稱「撒幣」的對台施捨,但是又將台灣所有國際空間封鎖,打壓及羞辱台灣的國格,這怎麼取得台灣民心呢?

筆者認識到中國留學的台灣學生,往往回國之後變得極為台獨,這是為什麼?光每次辦證件,必須拿出那本台胞證,對於土生土長於台灣的任何公民,都會覺得是被羞辱。大家都有個疑惑,為何到其他國家旅遊可以大大方方拿台灣護照,甚至港澳都可以接受,就中國不行?

根據台灣近日所做的民調,台灣80%的人都認為台灣必須進入世界衛生大會(WHA),更有83%的人不接受中共以軍事外交等手段逼迫台灣低頭。我想即便是高中畢業生,在台灣住過18年了,內心都至少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更是任何不論統獨人士的底線。假若說他能夠接受台灣不是國家,這簡直是自絕於台灣社會,未來他要怎麼面對自己台灣的同學呢?

甚至其實身在第一線的赴中留學生,很有可能對於國家認同意識更為強烈,更清楚中國人與台灣人的差異。就有曾在北京清華讀書的台灣人投書表示,中國用更低的分數錄取台灣人,將「港澳台」單獨錄取,其實往往變相會形成中國同學對台灣的反感,若只將台灣人視為外籍生處理,許多不必要的歧視,或許還能降地許多。

筆者也建議教育部及陸委會等相關部門,應該要提醒台灣同學,如果到中國留學想拿獎學金或是創業優待,絕對要記得所有相關辦法都有附加條款。2017年11月中國財政部公布的《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其中申請的首要條件就是:「 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如果違反這項規定,不但請領的獎學金要被撤銷,而且必須向上級說明。

近日也有台灣青年創業家赴中申請創業補助,只因為講了對岸是「他們國家」差點就被撤銷補助,直到他出面道歉風波才平息。身在台灣的學生或年輕人,生長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中,我們做任何事情,鮮有被預先審查意識形態的狀況,因此政府更應有責任,提醒這些年輕世代赴中前該有什麼心理準備。

中國開放台灣留學早已超過30年,在台灣不是新話題,只不過是每隔一陣子就有人喜歡隨之炒作罷了。但中國接二連三的對台灣打壓,羞辱台灣國際地位,我們相信這其實對任何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來講只有反感,甚至會造成赴中留學、創業的台灣人更裡外不是人。到頭來,中國政府反成了勸台灣人別到中國發展的最佳推手。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