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否看到「冰島能」背後的事實?

石明謹
152 人閱讀

2018年世界盃在俄羅斯舉行,第一輪小組賽就出現不少球迷眼中的冷門,冰島在D組的第一場賽事逼平了傳統的足球強權阿根廷,國內媒體一片讚嘆之聲,在球迷之間也掀起話題,不過許多媒體對於冰島的足球現況不僅是一知半解,更多的可能是完全誤解,多次在報導之中敘述冰島是超級冷門,或是一群業餘球員對抗阿根廷,這樣的造神運動對冰島這個國家而言,其實不但不是恭維,反而是一種貶抑,彷彿過去冰島所踢出的成績都不存在一樣。

事實上,冰島雖然在國際足壇的名氣遠不如曾經拿下兩屆世界冠軍的阿根廷,可是他們在近年來的發展,已經足以令他們擠身足球強權之列,在2013年之後,在FIFA的世界排名已經穩定進入前50,2016歐洲國家盃更是達到排名21的高峰,目前也保持在世界排名22的位置,可以說是持續在高檔的一支球隊,而且冰島不單單是世界排名大幅提升,他們在與強國對峙的比賽之中,也多次踢出經典,他們在2016年歐洲國家盃踢平葡萄牙,淘汰英格蘭,本屆世界盃也是以資格賽小組第一的身份擠身決賽圈,不論從過去這五年的的比賽內容還是數據表現,冰島雖然不是奪冠的熱門隊伍,但是絕非外界想像任人宰割的魚腩球隊。

一戰成名的守門員Hannes Þór Halldórsson確實曾經從事過導演工作,但是他如今是個貨真價實的職業球員。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既然冰島的實力不容小覷,那他們的球員又是如何踢出如此出色的成績呢?台灣人此時又陷入了另一個謬誤,外傳冰島的球員都是業餘的兼職球員,有擔任鹽工的,也有從事房地產的,教練是牙醫兼職,一戰成名的守門員Hannes Þór Halldórsson,更是被以訛傳訛說成是電影導演兼差打工,事實上Hannes Þór Halldórsson確實曾經從事過導演工作,但是他在2012年就遠赴挪威踢職業聯賽,後來則是轉會到了荷蘭與丹麥,雖然都是在低級別的聯賽中效力,但是是個貨真價實的職業球員。

總教練Heimir Hallgrímsson的情況也很類似,他具有牙醫資格,但是為了執教冰島國家隊,他已經辭去了原來的工作,當然他也曾經說過他更喜歡牙醫的工作,希望將來能回到崗位上,但也不是如同外界所傳聞的一邊當牙醫一邊帶國家隊,事實上,冰島陣中不但幾乎都是職業球員,而且許多是來自歐洲最頂級的英超、義甲、荷甲、俄超、土超等聯賽,雖稱不上是星光熠熠,卻已經是實力堅強,台灣部分媒體所稱的冰島球員是導演、廚師、工人,完全是徹底的錯誤,這些只是他們的興趣或是年少時曾經從事的工作,這就像陳偉殷平時喜歡下廚,你卻說他是廚師,閒暇之餘去大聯盟打工當棒球選手一樣,完全不合邏輯。

其實這些資料在現代都可以很輕易的上網查詢,但是台灣人喜歡虛幻的故事勝過於真實,冰島的崛起是一個非常勵志的過程,可是他們的成功不是一蹴可就,可能你得從他們的國家政策、經濟發展、社會文化等多方面談起,或許台灣人沒有這麼大的耐心,去了解他們到底做了那些努力,只要給他們一個灰姑娘的故事,用仙女棒點一點,一群兼職工人一夜之間就可以飛天遁地,可以跟世界足球強權一較高下,這樣的過程不需要怎麼用腦,簡單易懂。

如果只是單純的聽故事,湊湊熱鬧,那也無傷大雅,有趣的是台灣瞬間湧入「冰島能,台灣為何不能?」這樣的聲音,於是一堆想要效法冰島的口號又出現在各個角落,問題是,你連冰島的足球隊長得是圓是扁都還沒弄清楚,是要如何學習?當你以為靠廚師跟鹽工就可以打進世界盃的時候,怎麼可能會找到正確的方向。

冰島的人口數不足,而且由於是高緯度國家,每年能夠踢球的天數很短,沒有發展職業聯賽的空間,所以他們做的是建立大量的室內球場,在校園中全力推廣足球,規定每個學生都一定要修習足球課程,並且提升足球教練與人口基數的比率,當培養出優秀的青少年選手時,就讓他們到歐洲各大聯賽去尋找機會,他們透過整體的規劃,由政府、學校、人民,共同朝向同一個目標邁進,今天才能夠取得些許成就,那些說想要學習冰島職業聯賽的官員,沒搞清楚冰島只有半職業聯賽,那些覺得原來業餘球員也可以擊敗世界好手的人,沒搞清楚冰島的選手很多都是赫赫有名的職業選手,沒搞清楚事實的現況就想學習,可想而知最後的結果肯定是四不像,甚至比不學還糟糕。

這正是台灣速食文化的一部分,對於成功,我們總冀望神話出現,殊不知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神話,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努力,我們在過去十年冰島的努力過程中不曾給予關注,甚至連台灣曾經有曾淑娥這樣優秀的選手遠赴冰島踢女子半職業聯賽也不知道,當別人功成名就時,就覺得原來這樣的小國也能做到,那我們台灣也沒問題,其實這種心態就是「冰島能,台灣為何不能?」的真正原因。

作者為國內資深足球球評、詩人、社會觀察家。因為研究所唸的是公法,因此對於各種社會議題有高度的興趣,常以體育人的角度,為各種社會現象做出評論與註解,他的中心思想是,救體育就是救國家,救國家就能救體育。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