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新聞的預防針

羅慧雯
110 人閱讀

一張立法院長蘇嘉全帶領官員戴著白色手套吃香蕉的真實照片,配上香蕉農藥殘留過多的假圖說,但事實卻是官員為了做潤餅才戴手套。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

最近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與蘇震清等人提案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簡稱《社維法》),明定未經查證於網路散播假新聞,傳遞假消息或謠言者,拘役三天或罰鍰三萬元。此提案一經媒體報導後所引發的台灣媒體批評聲浪之大,堪稱是美國總統大選假新聞風暴之後最大的一次假新聞討論。反對提案者以言論自由為理由,主張《社維法》的主管機關為內政部 , 如此一來就等於國家可輕易管制訊息的分享,將引發寒蟬效應, 影響人民的言論自由和精神自由 ,萬萬不可。

但假新聞確實是大問題,經常會挑起對立、引發恐慌。例如最近網路上瘋傳的高雄旗山整卡車傾倒香蕉圖片的假新聞,意指現在香蕉生產過剩。事後證明照片是2007年香蕉產銷失調時公視節目《我們的島》所拍攝,並非今年情況。也有另一則和香蕉有關的「看圖說故事」,一張立法院長蘇嘉全帶領官員戴著白色手套吃香蕉的真實照片,配上香蕉農藥殘留過多的假圖說。但事實卻是官員為了做潤餅才戴手套。這樣的假新聞不僅影響香蕉價格、台灣農業發展,也影響政府威信。

民主社會是以資訊充分流通為基礎,人們必須依賴資訊才能做決策,包含各種消費決策、政治判斷,以及風險評估。理論上資訊越多越完整越好,但前提是必須是正確的資訊。然而,網路與社群媒體盛行的時代,越來越多的假新聞使人判斷失據、無所適從,遑論做好決策。

假新聞泛濫已是全球關注的議題,Google、Facebook兩大平台業者都已提出假新聞對策。臉書的作法是加強偵測,利用技術偵測出假消息;並利用第三方機制,例如ABC NewsAP、 FactCheck.org、Snopes等新聞機構和網站進行第三方事實查核,在用戶瀏覽或分享時提出警告。

Google也與事實查核網站PolitiFact、Snope等機構合作,在經過第三方查證過的新聞下方會出現負責查核的單位,以及標註該訊息的真實性。透過False之類的標註,提醒網路使用者有所警覺。國外的公共媒體也發展出事實查核機制,例如:BBC檢視政治人物、名嘴的發言,查核其正確性。

而台灣最近剛成立第三方事實查核機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由優質新聞協會和媒體觀察基金會共同發起,將於下個月正式啟動。該中心針對公共事務相關訊息做查核,由資深的新聞工作者擔任查核員 ,預計每天至少會公佈3至5則重要訊息的查核結果。另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則是以網路協作的方式,透過LINE回報轉傳訊息,網路文章分析,查證新聞真偽。在政府部門方面,現在行政院也有針對假新聞的澄清平台與闢謠專區。

然而,根據國外經驗,事實查核的速度遠遠不及假新聞傳播速度和範圍。因此宜多管其下,防治假新聞。

一方面鼓勵更多第三方的事實查核機制,再者,若涉及對政府政策或作為的誤傳或誤導,政府應即時澄清。還有,擴充公共媒體的規模,多提供真實報導,從供給方下手,重新取得人們對主流媒體的信賴感和閱聽習慣。 同時,也宜加強全民網路資訊素養。

識別假新聞的目的亦是網路資訊素養的一部份。目前台灣盛行的假新聞可分為三類,一類是為賺點擊率,賺廣告收益。這類訊息往往來自內容農場,脫離事實,也不講查證。第二類是為打擊政府威信,分裂社會。這類訊息多來自中共訓練的五毛黨、網軍。第三類則是為了賣產品或服務,將廣告包裝成新聞的形式,利用人們對新聞慣常的信賴,透過觀念的傳播,引發消費行動。

換言之,打擊假新聞,除了政府的澄清平台,第三方的事實查核,公共媒體的努力,既有的司法救濟途徑,給全民打預防針來防止假新聞的毒害也是至關重要。 而且必須要針對不同的群體特性打不同的預防針,例如 針對銀髮族,應建立基本的 健康養生資訊素養。 針對學生族群,也應建立查核消息來源的基本能力。 這樣一來,雖不能追上假新聞的傳播速度,但至少能避免假新聞氾濫給人帶來的危害。

假新聞的威力在於病毒式傳播,其危害不在於個別個體中病毒的威力,而是群體效應。台灣對抗傳染病的經驗非常豐富,應該用防範疫情、研發疫苗、選擇優先接種對象等思維方式,降低假新聞對台灣社會的危害。另一方面,假新聞的操作方式乃是搭配日新月異的網路技術架構,此遠超過傳播學者所能理解程度。因此,台灣要探索如何防範假新聞危害,應該把資訊科技及公共衛生領域的專業整合進來,才能收其成效。

作者國中時綽號為費雯,大學念台大經濟系,研究所念新聞,於日本京都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公共電視研究員,現在在傳播學院教書。關注各國影視產業發展,也喜愛追劇以及考察各種庶民史,相信數位時代中仍存在著具支配力的媒體,因此需要公民持續監督。

留言評論
羅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