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足球如何超韓趕日?

許又方
230 人閱讀

正所謂「羅馬非一日造成的」,韓國、日本的足球與冰島一樣,都是經歷了近百年的努力,才終於有了現在的成就。圖片來源:Pixabay

堪稱全球觀眾最多的世界盃足球賽刻在俄羅斯熱鬧開打,台灣一如往昔,只能在電視機旁當啦啦隊,看著同為亞洲國家的韓國、日本風風光光與世界足球強權決一高下,心中不免狐疑兼感慨:「為何日、韓能?台灣不能?」甚至,連冰島這個只有三十餘萬人口的「小國」都能,何以我們卻怎麼也不能?

事實上,台灣的足球也曾風光過,1950年代的亞洲運動會,台灣曾在足球項目完成二連霸,不過當時主要得力於許多香港華僑助陣(因香港被英國統治,足球風氣極盛),之後隨著政治環境改變,「港僑」不再參與台灣國家隊,成績也就跟著大幅滑落。不過,1970年代,台灣女足仍尚有相當傑出的表現,「木蘭」是國際足壇公認的強隊,可惜後繼無人,政府似乎也不甚重視,慢慢的就乏人聞問了。

雖然過去五十年,國內許多企業陸續都有在贊助並組成球隊,例如大同公司及台電等,但因為關心的人實在不多,所以足球風氣也就遠遠不如棒球及籃球。一直到最近幾年,在洋教頭及台裔洋將的助攻下,台灣足球似有回春的跡象,也慢慢喚醒不少球迷的熱血,讓大家看到一絲「足球復興」的希望。然則我們該如何才能在未來「超韓趕日」?韓、日足球究竟是如何發展到今日足與國際強隊抗衡的盛況?有何值得台灣借鏡之處?

正所謂「羅馬非一日造成的」,韓國、日本的足球與冰島一樣,都是經歷了近百年的努力,才終於有了現在的成就。韓國的足球協會早在1928年便已成立,20年後正式成為國際足協的會員國。1954年該國首度參加世足賽,結果可謂慘不忍睹,先是遭到匈牙利以9:0狂電,接著又被土耳其7:0痛宰。自此以後便連續32年缺席世界盃,直到1986年才重新站回這場國際盛會。不過,「太極虎」在首次世足賽飽嚐恥辱後生聚教訓,積極發展足球運動。1983年在政府斡旋下,許多企業都成立足球俱樂部,並因此催生了韓國職業足球聯賽,到今年為止已有十二支球隊較勁,甚具規模,南韓的足球實力也大幅提昇。總計自1986年迄今,太極虎已連續九屆打進世足會內賽,即使球風備受爭議,卻至少也在世界足壇佔有一席之地。

至於日本呢?舉國上下對足球的狂熱可謂令人瞠目結舌。相信喜歡看漫畫的朋友都知道,日本有非常多關於運動題材的漫畫,足球便是其中甚受歡迎的主題。不論是筆者年輕時喜歡的《足球旋風兒》(宮武志),或是被譽為帶動全日本足球風氣的《足球小將》(キャプテン翼,高橋陽一),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之作。這些漫畫的流行可謂同時見證了日本足球興盛的歷史。事實上,日本自明治維新後便積極發展足球,一開始也是跌跌撞撞,首場國際賽便遭當時足球實力堪稱亞洲前茅的中國隊以5:0痛擊,接下來對菲律賓更慘,被對手以15:0狠狠羞辱。但那又如何?如今日本12歲以上在協會註冊的足球隊總數便將近三萬,球員數也接近百萬人。

這個數字實在驚人,若不是有廣大的家庭、民眾支持,就算政府再怎麼聲嘶力竭,也不可能締造如此盛況。正因如此,當1993年日本職業足球聯盟成立後,球迷人數便持續成長,間接也鼓舞了國家隊的士氣,1998年終於打進世界盃,並且在2002及2006年攻進十六強,今年更締造亞洲球隊首度擊敗南美強隊的紀錄,實力已完全臻至世界水準。

簡單回顧了日、韓足球的「奮鬥史」,相信台灣的球迷們必能體悟一個簡單的道理,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卻也沒有一步登天這回事。如果我們想發展足球,除了政府在硬體上支持、企業願意出錢外,最重要的是全民都要積極參與,不僅家長願意讓子女踢球,民眾也樂意買票進場看比賽,甚至藝文界也能寫小說、畫漫畫或拍電影一起推波助瀾,讓足球運動成為你我生活中津津樂道之事,堂而皇之進入文化層次,否則喊再多也終究無濟於事。2002年陳水扁總統曾高喊台灣「足球元年」,16年過去了,而今安在哉?靠一句「XX能,台灣為何不能」,就能讓台灣足球超韓趕日嗎?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留言評論
許又方
Latest posts by 許又方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