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9 屆金曲獎典禮淺談:華語樂壇的未來進行式

Pony
183 人閱讀

第 29 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於6月23日晚落下帷幕,本屆以「未來ING」為主題,彰顯出自我宣言的表現態度,也勾勒出眾人傳唱的當代樣貌,為金曲披上一件「改變」的新衣。而由蕭敬騰擔綱主持大任的典禮,更是出現好壞不一的聲浪,究竟這樣的選擇是鑄下金曲的失敗?還是為自己出了一記奇招?

不只是「主持」,而是「才華」:斜槓歌手的主持首秀

由「歌手」蕭敬騰擔任典禮主持人,必然是金曲獎前的一大熱議話題。不再找過去經驗豐富、專職主持的主持人們,而改由無任何主持經驗,又有昔日「省話一哥」之稱的「老蕭」蕭敬騰,獻出首次主持大秀。

「省話一哥」蕭敬騰,獻出首次主持大秀。圖片來源:金曲 GMA粉專

這樣的斜槓藝人──「不當主持人的不是好歌手」,固然不是新鮮事。從中國歌唱競賽節目《我是歌手》中(原韓版也由歌手當主持人),早已在華語區開始歌手兼當主持人的風氣。節目邀請參賽歌手來擔任主持,從胡海泉(羽泉組合)、張宇、古巨基、李克勤到張韶涵,除了展現驚人的歌唱實力外,也讓觀眾見識到他們主持風氣的沉穩和口條的清晰掌控。

但蕭敬騰的魅力與特點又在何處,讓金曲獎如此「信任」他,來獨挑大樑肩負重責大任?會發現,出道屆滿十年的蕭敬騰,隨著磨練與激發,早逐漸成為綜藝感十足的「多話一哥」。即使口條仍有些卡殼,但蕭氏的冷幽默與今日的「聒噪」,讓蕭敬騰冥冥中就具有一種「王妃」的魔力,會被他的霸氣所吸引住。

縱使觀眾不免仍可看見他在主持上的尷尬,尤其僅有對談的橋段顯得格外突兀(與評審主席陳子鴻互動、歌王歌后的寒暄問候),也加上他單純說話的拗口語氣,都成為典禮上的癟腳瑕疵。不過,我們被蕭敬騰吸引的或許不再是「主持」,反而是其「才華」的展現,從開場以歌曲〈請記住我〉(Remember Me)串接入圍者的歌曲、手部光影戲模仿多種動物,到徒手反著畫蘇芮的精彩表演,相信是任何人都無法抹滅他對此付出的汗水和用心。

可以說,金曲獎這次的確下了一步險棋,但也正因為這步險棋,卻意外獲得近三年典禮的最高收視4.90。儘管超時近一小時,但當觀眾看著這位來「兼職」主持人的歌手蕭敬騰,自然也能體諒他的生疏與盡力;更在對比之下,才能體現這主持工作的艱難所在:要如何控時掌握典禮節奏?如何適當穿插橋段不顯冷場?又如何得體登大雅之堂?「主持」看似簡單,實則卻是一份眉角繁多的專業工作。

當台下歌手皆敬佩老蕭當晚的表現,日後又有哪位「歌手」,敢鼓起勇氣接下這份站上主持大台的任務呢?

未來ING:視覺設計驚豔依舊,表演類型多元融合

今年金曲獎視覺設計再度找來於第 25、26屆負責的JL Design統籌,沿襲本屆主題「未來ING」,團隊於各獎項入圍影片中,以動畫、貼紙、噴漆、海報、#hashtag等多元手法,穿插日常各種音效,藉由新世代的音樂之聲,唱出他們表達自我主張的「眾聲宣言」。而更讓人驚艷的莫過於舞台設計,此次設計選擇可移動式的片狀螢幕面板,以懸吊方式來增加舞台組合的多樣性,在結合燈光之下,更延伸觀眾觀禮的視野。

今年金曲獎視覺設計沿襲本屆主題「未來ING」,以動畫、貼紙、噴漆、海報、#hashtag等多元手法,唱出表達自我主張的「眾聲宣言」。圖片來源:金曲 GMA粉專

音樂表演方面,可謂包容多元的音樂類型,跨越語種有謝銘祐和林生祥的台/客語交互傳唱,亦有遠赴維也納參加第31屆舒伯特國際合唱大賽的嘉興國小義興分校合唱團。小小年紀展現不懼的氣勢,在眾所矚目的金曲舞台上,唱出屬於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音樂。

test alt text

另一方面,在第54屆金馬獎演唱〈陌上花開〉驚豔全場的譚維維,此次再戰金曲,牽起A-Lin在《我是歌手》的戰友情誼,透過兩人高音飆升、和音疊加,完成一次剛柔並濟的高強度表演。韓國獨立樂團HYUKOH由曾在中國居住的主唱吳赫,演唱〈萬里〉一曲,短短四句歌詞,搭配台灣新媒體藝術家姚仲涵的燈光設計,更顯得氣勢磅礡。艾怡良攜手「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許郁瑛,以〈花若離枝〉、〈是否〉兩首歌,向特別貢獻獎得主蘇芮致敬,不過氣息不穩走音嚴重,加上爵士唱調與台語音調的契合度不夠,讓艾怡良最終於表演上有些相形失色,而林俊傑則依舊展現精湛唱功,壓軸獻上精彩串燒組曲。

test alt text

值得一提的是,金曲獎於今年節目上有另類的驚喜,尤其節目單上更是趣味地加註「兩顆星號」,而這兩顆星號也代表是神秘嘉賓。其一,就是一開始頒發最佳作曲人和最佳年度單曲的上屆主持人黃子佼,妙語如珠的他不僅來為蕭敬騰打氣,也身穿去年眾歌手簽名的白西裝,而他的到來更是保密到家。其二,即是於表演〈台灣早就有嘻哈〉壓軸登場的「說唱祖師爺」羅福助。當然,羅福助在嘻哈脈絡下不見得是祖師爺,但這祖師爺的定義,卻是讓他以台語唸唱結合〈行行出狀元〉,在前有電子,後有傳統,也從草根到主流,更與葛仲珊、麻吉弟弟、葛西瓦、熊仔呈現有趣對比。在新舊世代的交互中,「嘻哈」已跨越語種,碰撞出一股前所未有的音樂力量。

金曲29之後:金曲獎的華語地位

整體而言,從主視覺設計,傳遞「年輕為王」的未來宣言、主持人的大膽選擇、自嘲過去失誤(陶喆的麥克風創意),到舞台創意與表演隱藏的驚喜,皆由陳鎮川帶領的金曲團隊下,讓第29屆金曲獎不僅交出亮眼的成績單,更凸顯這「未來ING」的創新突破。

當中港台音樂人齊聚這一年一度的盛會,公平公正評選出每一項獎項,典禮的大氣與精心設計,也再一次證明金曲獎於現今華語樂壇所具備的獎項指標性。而明年將迎來金曲獎三十週年,屆時金曲又該如何突破自己,「打破」觀眾印象,激發更多創意?也著實讓人引頸期盼。

作者Pony,本名馬曼容,1995 年生,熱愛香港的台北人,著有 PONY WORLD 粉專與部落格。曾任金馬影展第三屆亞洲電影觀察團,喜愛看電影、聽音樂、觀賞綜藝節目,希望能以文字記錄一切自我觀察,文章散見於放映週報、娛樂重擊、釀電影等平台。

留言評論
P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