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代表隊出爐 台灣棒球和解的第1步

Rieder
236 人閱讀

2010年廣州亞運台灣棒球隊獲得銀牌,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最終中華職棒派出8名球員,每隊1名投手、1名打者,支援參加今年的雅加達亞運,綜觀來看,是辜仲諒上任中華棒協理事長後,與中華職棒和解的第1步,對於未來國家隊的組成,雙方取得了一定的默契與共識,對於台灣棒球的和解,有了好的開始。

亞運會對於台灣棒球來說重不重要?棒協與中職有不同的想法,棒協在體育署的標準下,認為是第1級賽事;中職認為亞運會並非棒球強國會參加的重要賽事,也不在世界棒壘球總會的行事曆中,因此認為是2級賽事,雙方認知不同,對於國家隊的組成構想,也有了衝突。

辜仲諒之所以希望中職派員支援亞運,是因為本屆亞運旅外球員徵召不順,從2006年杜哈亞運開始,旅外球員就是中華隊的重要戰力來源,若旅外徵召不順,中職又不派員參與,恐無法與全職業陣容的韓國一戰,因此辜仲諒上任後,就積極與4球團老闆、中職會長吳志揚,以及球員工會協調。

從上屆仁川亞運開始,中職定調亞運會為2級賽事,除了兵役列管球員外,不支援球員參加。今年雅加達亞運,除了統一獅隊蘇智傑、王玉譜是列管球員,另6名球員都不在列管名單內,中職之所以願意改變原則,最大原因是讓役男球員的兵役問題解套。

附表:近年亞運會中華棒球隊組成名單

據某球團內部人士透露,這次願意放行球員支援,是因為參加亞運可獲得補充役資格,讓未當兵的球員解套,且與棒協取得一定的共識,未來不會在5年列管期間內,在2級賽事中再徵召這些球員。中職開放高中生選秀後,許多年輕球員提早打職棒,雖然現在僅需4個月的役期,但能透過補充役解套,仍是美事一樁。

而且這次中職支援的球員名單中,大部分都是年輕的主力球員,甚至超過半數曾打去年的亞冠賽,是未來國家隊的重要戰力。亞運雖為2級賽事,但日本隊派出的社會人菁英有一定實力;全職業陣容的韓國隊,為了拼免役全力搶金,韓職還為此停賽,因此亞運仍有一定強度,讓這些年輕職棒球員去參賽,對未來有幫助。

未來在2級賽事中,包括亞錦賽(無關奧運資格)、亞運會,讓尚有兵役問題的年輕職棒球員,去支援國家隊參賽,有了國家隊的經驗,對於日後面臨國際賽有幫助;也能透過補充役資格,讓兵役問題解套,更能專心在職棒場上打拼磨練,今年的亞運會就將成為中職與棒協合作的範例。

辜仲諒作為棒協理事長與中信兄弟大老闆,這次在亞運會親自參與協調,也讓其他3球團老闆及吳志揚感受到誠意。明年開始的各項重大國際賽事,包括世界12強賽、亞錦賽(攸關奧運資格)、奧運資格賽、東京奧運、經典賽資格賽,棒協如何與中職合作,是棒球界關注的問題。

但這次棒協與中職雙方都釋出善意,彼此在短時間內找出合作的辦法,相信之後雙方在於1級賽事的合作,會比去年的經典賽更順暢,至少對內雙方攜手合作,能夠以最完整的國家隊,出征面對國際強敵。

作者現職為棒球從業記者

留言評論
Rieder
Latest posts by Rieder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