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武士的西野流兵法

李政亮
194 人閱讀

日本差點寫下史上首次八強的歷史新頁,雖敗猶榮,日本是如何辦到的?世界盃前兩個月匆匆上任的總教頭西野朗是靈魂人物!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盃足球賽日本對戰比利時前夕,所有媒體一面倒認為比利時將無懸念輕鬆快勝,預估比數甚至有到四比零的。畢竟,比利時FIFA世界排名第三,日本則是六十一,小組賽裡比利時三連勝,甚至被視為奪冠大熱門,日本則是對陣波蘭最後十分鐘後場傳球拖延比賽勉強進入十六強賽。更何況,比利時正逢黃金一代,球員身價也是日本的十倍。

未料,比賽過程與媒體預期大不同,日本二比零先取得領先,而後比利時追平,最戲劇化的是,最後哨響前夕比利時絕殺!日本差點寫下史上首次八強的歷史新頁,雖敗猶榮,這場比賽日本是如何辦到的?

世界盃前兩個月匆匆上任的總教頭西野朗是靈魂人物!

日本隊門將川島永嗣力擋比利時後衛Vicent Kompany的猛攻。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被看好的日本足球

時空拉回到4月9日。

這一天西野朗就任總教頭,日本足協舉行記者會。就在兩天前,日本足協宣布原教頭哈利霍季奇(Vahid Halilhodžić)解任下課,表面原因是內部溝通問題,深層來說,其實是哈利霍季奇的戰術日本選手並不習慣也不擅長,與他溝通的結果就是坐冷板凳甚至從國家隊名單剃除,本田圭佑與香川真司便是因此遭冷凍。日本足協不得不陣前換帥,西野朗可說是緊急情況下的救火隊。他除了歷任國家青年隊與職業球隊總教練外,執教最著名的一役就是亞特蘭大奧運對巴西一比零獲勝,日本媒體稱之為「邁阿密奇蹟」。然而,西野朗畢竟匆匆接手球隊,面對記者種種提問,他有些氣虛。

當時媒體與球迷對日本隊並不看好,因為2017年戰勝澳洲確定進軍世界盃之際,雖說列島歡騰,但之後的熱身賽日本表現平平,外國媒體也指出日本足球原地踏步不前的窘境。而後,西野朗公布日本國家隊名單,日本足球的BIG3-已經三十出頭的本田圭佑、岡崎慎司與將近三十歲的香川真司同時入選,全隊平均年齡更是日本代表史上最高的28.3歲,這被戲稱「大叔隊」。

日本球迷對這支球隊並不看好,這從機場送機可見一班,2014年巴西世界盃BIG3正值顛峰,送機熱情球迷多達800多人,本屆僅寥寥一兩百人。

隨勢布局的西野流兵法

距離世界盃首戰哥倫比亞,西野朗有三場熱身賽可踢。西野朗過去擔任教頭時就以「攻擊足球」聞名,原初,他想打三後衛,然而,日本國家隊近年從未採取此陣型,運作並不順暢,零比二敗給世界排名在日本之後的迦納,這更讓球迷對日本隊前途蒙上一層陰影。西野朗有個特質,就是他的構想無法實現,他索性隨勢而走,第二場熱身賽重回日本習慣的4-2-3-1陣型,但他重用的本田圭佑、宇佐美貴史、大島僚太卻無法串成有效的攻擊軸,零比二敗給瑞典,這場是日本模擬對陣波蘭的賽事。

最後一場熱身賽對陣巴拉圭,西野朗不鐵齒,他讓活躍西甲但卻是日本隊裡的兩個邊緣人物乾貴士與柴崎岳先發,讓他們搭配香川真司,三人在熱身賽裡都沒上場太多時間。沒想到這個組成起了化學反應,這也就是日本在世界盃的基本攻擊軸!

西野朗最妙的一招莫過於處理本田圭佑與香川真司兩大天王(或曰兩個太陽)的問題。過去洋教頭任內,大多採取雙核心也就是兩人同時在場上的模式,被解任的哈利霍季奇索性把兩人都排除在國家隊名單外。西野朗採取的手法則是讓兩人相互競爭,前兩戰都是本田圭佑下半場替換香川真司,唯獨對比利時一戰兩人在下半場同時出現在場上。兩人分別交出一進球一助攻的亮麗成績,這也是競爭下的最佳結果。

藍武士的救贖

西野朗在世界盃裡的爭議,莫過於對波蘭一戰最後十分鐘的傳球拖延時間。那一戰大約75分鐘開始,面對波蘭的進攻日本已有些無力抵擋,而教練席裡的助理教練已得知哥倫比亞進球,如果日本再被波蘭進球,淨勝球將不敵塞內加爾成為小組第三淘汰!由於日本黃牌少塞內加爾兩張,保持零比一的現狀,日本將以小組第二晉級。

「逃避可恥但有效」,這是西野朗的決斷。這個判斷讓日本隊陷入國際輿論的批評,甚至日本媒體對球員的訪問也隱約可以看到少數日本球員對這個做法有質疑。對戰比利時前夕,西野朗向球員謝罪,理由是因為他的決斷讓大家陷入不必要的困擾。

這其實是西野朗的馭心術,透過對球員的謝罪,表達忍辱負重,真正的決戰-日本史上的首次八強,日本隊要以武士之姿來完成!可以看到,對戰比利時最後時刻,日本毫無拖延,最後三十秒,日本其實還有一個換人名額,或多或少可以拖延一些時間。

在日本媒體看來,西野朗在領先時刻後對大局的判斷與調度存在問題,不過,日本這次的世界盃之旅已經是夠驚奇的,大賽前兩個月前換帥能有此成績已是出乎預期。世界盃之後,「西野流管理術」之類的書籍可能會成為暢銷書,日本足球是否應由日本教頭擔綱也將因西野朗而成為話題!

面對高大壯碩的比利時球星Romelu Lukaku,日本隊依舊以無懼之心應戰。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是文化評論者、政大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興趣是從社會文化脈絡解析華語電影、日本足球等大眾文化。

留言評論
李政亮
Latest posts by 李政亮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