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沒有世界盃冠軍,仍是球王

桃園小小羅
185 人閱讀

世界上真心熱愛足球的人們會記得這天,梅西和C羅最後一場世界盃的比賽,兩人代表的國家都被淘汰,假若阿根廷人和葡萄牙人都贏下比賽,差點我們就能看到十顆金球獎,在這世上最高等級的足球殿堂,撞擊出璀璨的火花,包括本屆2018俄羅斯世界盃,梅西和C羅兩人都踢了四屆的世界盃,兩人的國家都曾進入前四強,曾單屆踢了四場淘汰賽,卻都從未在淘汰賽進球,經歷過最好的成績分別是亞軍與殿軍,今後或許也沒有拿到冠軍的機會。

世界上真心熱愛足球的人們會記得這天,梅西和C羅最後一場世界盃的比賽,兩人代表的國家都被淘汰。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足球界榮譽最高的個人獎項「金球獎」比梅西長兩歲的C羅,2008年率先摘下這個球壇最高榮譽,隔年C羅加入西甲皇家馬德里,而梅西在同一聯賽的巴薩隆納踢球,也開啓十年壟斷此獎項彗星撞地球的對抗。C羅雖然說是先取得金球的人,但接下來四個年頭,由略帶青澀的梅西和「夢三隊」巴薩統治了世界足壇,帶來史無前例的六冠王,長髮飄逸的梅西一顆精彩的連過六人進球,使世人對他的眼光提升至同鄉前輩馬拉度納的層級,而精湛的腳法和恐怖的進球數,幾乎贏下他個人與巴薩所有能贏下的獎盃。

先獲得一顆金球獎的C羅就這樣被梅西連續趕了四顆,成名較早的C羅,心中必然有種「既生瑜,何生亮」的心情,眼看著自己處於巔峰年齡,卻直到2013年才再次重回世界第一,上臺領獎的他眼淚汪汪,這四個寒暑他都在等這一刻,雖然他奪回世界第一的寶座,金球獎還比梅西少了兩座,隔年C羅再次帶領銀河艦隊取得暌違十二年的歐冠冠軍,同時打破歐冠的單屆進球記錄,又追趕上梅西一點,兩人的金球獎只差一座,該年也同樣是世界盃年,C羅在小組賽就鎩羽而歸,梅西則是離大力神盃只差一步,兩人在國家隊都慘遭滑鐵盧。

沒想到瑜亮情節捉弄人,下一年梅西和隊友組成了聞風喪膽的南美MSN,該年的進球效率擊敗了原先由C羅帶領的歐洲BBC,同時巴薩又再次取得三冠王寶座,完成史上第一次拿下兩次三冠王的創舉,才奪回一次金球獎的C羅馬上被梅西的第五顆金球趕過,此時他的年紀已經三十歲,正是職業足球員要走下坡的時刻,三比五的金球數,如同在比賽時間傷停補時還差兩球,這怎麼追得上?

不過梅西看似贏遍了所有,但是他唯一無法稱心如意的是國家隊比賽,2014年沒成功舉起大力神盃,大家認為梅西還是差馬拉度納一點點,而連續兩年的美洲盃,梅西與阿根廷又兩次敗倒在決賽上,2016年阿根廷形成尷尬的三連亞球隊,同一時間飛到歐洲,人們普遍覺得葡萄牙即便有C羅坐鎮,但非傳統強國,拿下國際比賽冠軍真是勉強了點,不過真正的球王,就是能有使灰姑娘童話成真的本領。

2016年歐錦賽的葡萄牙,小組賽踢得零零落落,卻在後來一路過關斬將,殺進決賽把奪冠人選的地主法國隊推倒,舉起隊史第一個的國際大賽冠軍,此時的年過30的C羅正在極速追趕梅西,2016年再次取下歐冠冠軍,帶領球隊贏得兩個大賽冠軍,再添一顆金球,金球比數四比五,從沒拿過三冠王的皇馬,隔年2017年挑戰另一個前無古人的創舉,成功衛冕了改制後的歐冠冠軍,這使得上了年紀的C羅又再次成了足壇第一人,C羅的金球追平羅梅西五比五。

過去從來沒有得超過三次金球獎,梅西、C羅這兩個人,十年來各拿了五次,今年2018年適逢世界盃年,兩人最後的機會叩關世界盃,卻在十六強雙雙遭淘汰,同一天離開了這個賽場,沒人曉得年底誰會拿到第六顆金球,亦或是新的得主誕生,球迷心裡知道的是,這兩人即便拿不到世界盃冠軍,也不會影響兩人在球迷心中的地位。

過去我們認識許多球王,六零年代「黑珍珠」比利,七零年代「足球皇帝」碧根鮑華,八零年代球王馬拉度納,九零年代法國席丹,千禧年後巴西大羅納度、小羅納度(羅納迪諾),他們因為取得世界盃冠軍而家喻戶曉,但是荷蘭「飛人」克魯伊夫,法國「球場拿破崙」普拉蒂尼,阿根廷「戰神」巴提斯圖塔,球迷們不會因為他們沒取得世界盃,而遺忘他們,現在我們又見證了兩位跨時代傳奇,對決十年的兩位球王阿根廷人與葡萄牙人。

我不是生在比利或是馬拉度納的時代,也沒親眼見過碧根鮑華與克魯伊夫在球場對決,不過和我同一世代的球迷是如此的榮幸,能見證有兩位球王彼此較量,帶給球迷十年的最過癮最美妙時光,共同度過這樣傳奇的歷史時刻。

作者是熱愛足球的臺灣人,認為人生少不了運動,臺灣並不是足球沙漠,如果運動是國際語言,足球就是世界上最多人懂的語言。

留言評論
桃園小小羅
Latest posts by 桃園小小羅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