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猥褻女童的天才投手,應該被原諒嗎?

西門思
135 人閱讀

Luke Heimlich是奧勒岡州立大學棒球隊的王牌左投,他可以投出93、94英哩的快速球,還有同樣犀利的變速球和曲球,這三種球路讓他幾乎徹底宰制了大學棒球界。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Luke Heimlich是奧勒岡州立大學棒球隊的王牌左投,他可以投出93、94英哩的快速球,還有同樣犀利的變速球和曲球,這三種球路讓他幾乎徹底宰制了大學棒球界,就像是他的偶像—洛杉磯道奇隊的賽揚巨投Clayton Kershaw。

在奧勒岡州立大學,他繳出強勢的表現。大三時他的戰績是11勝1敗,防禦率只有0.76,大四時防禦率上修到2.92,但依然得到16勝3敗,在這兩年合計248局的投球中,他三振了287人次,只投出50次保送,僅被擊出5支全壘打。

Heimlich在擊敗耶魯大學的比賽中,七局中只被打出兩支安打,賽後耶魯總教練John Stuper說:「他是我在大學棒球看過最棒的投手。我相信他是那種馬上會在選秀會被挑走的球員,可能很快就可以幫上想爭奪世界大賽冠軍的球隊。」

「我不是球探,但是我會投球。他能夠讓大聯盟打者出局。我對此毫無疑問。一點都沒有。」Stuper說,他在大聯盟生涯得到32勝,包括在1982年世界大賽第六戰完投勝。

根據球探報告,Heimlich幾乎不會掉到選秀會第二輪之外,甚至可能在第一輪末就會被球隊挑走。但是在2017年和2018年的選秀會上,沒有任何一支球隊選了Luke Heimlich,因為他的另一個身分—猥褻女童的少年犯。

依據法院紀錄,2011年時15歲的Heimlich猥褻了哥哥6歲的女兒,後者說他拉下內褲內外觸碰,即便女孩拒絕也沒停手,地點則是在Heimlich的臥房。Heimlich在法庭審理時對此認罪(發生在2009年時的另一起指控則被撤銷)。

根據Heimlich的說法,除了在法庭外,他從未承認自己做過那些事,而他之所以認罪,是因為和父母討論之後,他們認為進入法院審理只會更難堪,認罪是讓他回到正常生活的最好機會,讓這一切就這樣過去,讓家族間的問題早日平復。

根據兒童性犯罪專家的說法,承認沒有做過的罪行並不罕見,但是對於小女孩的母親來說,她對女兒的說法堅信不移。

「我曾經聽她親口這麼說。我知道她是如何被帶大的,她可以看到什麼。在我心裡,我毫不懷疑他做了那些她說的事。」女孩的母親這麼說。至於女孩的父親,則從此再也沒有和弟弟說過話。

法院判決Heimlich緩刑兩年,將他列為第一級(再犯風險最低)性侵犯,他需要定期接受輔導,不得飲酒或服用娛樂性藥物,上網必須受到監督,也不得接觸姪女或其他孩童,但他需要寫信給姪女道歉。如果Heimlich可以做到這些,五年後,他的犯罪記錄將被封存,他的性侵犯標記將會被刪除。

這是Heimlich的期望,五年之後,一切都會回復正常。但當他來到奧勒岡時,因為陰錯陽差,當地警方錯誤認定Heimlich沒有呈報自己的動向,於是過往的犯罪紀錄被當地記者發覺。

在新聞爆發之後,大三的Heimlich宣布離開棒球隊。他在大四時回到球隊,依然繳出優異的成績,並且似乎學會調適。「一切都要回到我可以控制什麼,不能控制什麼。我可以擔心選秀會,我可以擔心球隊怎麼想,我可以擔心球迷怎麼想。或者我可以控制能控制的。我可以在球場上付出全部,我可以盡可能準備好,不要擔心那些。」Heimlich說。

但奧勒岡州大的棒球迷已經為此分裂。有些人相信Heimlich該得到第二次機會,畢竟他已經完成了所有緩刑條件,有人認為這些寬容是因為Heimlich是個優秀的棒球員,有人覺得Heimlich可以在學校完成學業,但他不應該穿上大學球衣,得到人們喝采。「這對我們的孩子傳遞了什麼樣的訊息?我們把這樣的行為正常化了。」Brenda Tracy說,她曾是性侵受害者,現在則積極為其他受害者權益奔走。

因為Heimlich的犯罪紀錄,讓他在2017年和2018年連續兩年的選秀會上落榜。據說2017年時巴爾的摩金鶯隊曾經考慮簽下他,但沒有獲得證實,德州遊騎兵隊總管Jon Daniels則是公開表示球隊不會考慮選Heimlich,即便他們曾經給過酒駕肇事的Matt Bush和吸毒酗酒的Josh Hamilton機會,但顯然對人們來說,兒童性犯罪是更加不可原諒的罪行。

堪薩斯皇家隊總管Dayton Moore是唯一說出Heimlich該得到第二次機會的人,他說皇家隊已經觀察他五年了,他們的確有興趣簽下他,但Moore也承認,「說實話,身為總管,我希望別人可以選他。也許我沒有足夠的勇氣。」

但即便只是表達興趣,也都引起極大的反彈。或許人們在思考的是:在法庭外從未承認的Heimlich,是否值得為他年少時的犯行得到原諒?完成緩刑條件,是否就代表一切已經過去?擁有優異天賦的他應該得到第二次機會,登上大聯盟的舞台嗎?

如果是你,會給Luke Heimlich第二次機會嗎?

作者本業和運動無關,因為在波士頓讀書而體會到運動如何成為一種文化,從林書豪身上發現到運動員背後的故事,大部份時候比球賽本身更有趣,所以努力想寫出不同於一般的運動故事。

留言評論
西門思
Latest posts by 西門思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