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慶與世界盃奪冠後的陰影

詹文碩
148 人閱讀

兩天前是7月14日,一年一度的法國國慶日、巴士底監獄解放日…也是世界盃足球賽決賽的前夕。所以我猜…該是祝法國生日快樂,法國隊順利奪冠的時機吧!不過…

看到這麼多刪節號,只能說是透露了我目前對於法國,這個見證我成長,對我意義重大的第二故鄉的當前感受。

7月14日是法國國慶,次日他們在激戰後又榮獲第二次的世界盃冠軍,可說雙喜臨門,可是在中國因素的陰影下…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足球隊的狀況顯然很好,一路順利過關斬將晉級決賽。事實上,儘管因為時差,轉播時間多落在深夜,我依然看了本屆世界盃法國隊所有的比賽,就像個忠實球迷那樣。而法國隊所展現出的天分、團隊精神、實利主義與贏球效率,也的確沒有讓我失望,簡直像是看到巔峰時期的德國隊或者義大利隊:防守穩固、把握進球,領先後就後無情拖完比賽時間!不過…

當我們聽見某些球員說:「比賽的內容不重要,只有贏得勝利才是」,是否彷彿聽到某些人會說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法國和以下這句所呈現的精神很不同:

「是的,妳(指死神)可以奪去我的一切,包含桂冠與玫瑰!

奪走吧!儘管如此,有一樣卻是妳無法奪去的…

也是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唯一帶得走的那一樣,而那是…

我一生的風骨與亮采。」

──摘譯自《大鼻子情聖》,第五幕第六景,愛德蒙·羅斯丹

不說這些外行又文謅謅的足球評論了。畢竟,在風采與效率之間,法國隊本來就有權選擇各式各樣的戰術體系,況且他們的表現也的確為球迷(包括我在內),帶來了許多的快樂與驕傲,而這股由毅力與效率組成的球風,也確實有其美麗迷人之處,不是嗎?

反之,值此7月14日法國國慶之際,較令人非議也是我稱之為法國哀愁的,是法國正拋棄其共和的立國精神,忘卻法國大革命解放巴士底監獄的「自由、平等、博愛」價值,並且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再捍衛人權的事實。

例如,最近法航選擇屈服於中國這個警察國家的淫威之下,不再站在同屬民主共和體制的台灣這邊,在其網站上使用「台灣,中國」的標示,這是何等嚴重的道德淪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種標示用語不僅錯誤易令人產生混淆,而且完全矮化台灣的主權。

這難道是法國樂見的全球化方向?一個只重視商業利益,而忽視人權價值的全球化?其實,民主自由與人文價值才是讓法國偉大的力量,也是法國藉以贏得世人敬重的原因。伏爾泰、盧梭等啟蒙泰斗的學說,以及法國大革命,不都是影響全世界的偉大思潮?

恭喜法航!丟下法國企業獨自面對中共的法國政府萬歲!同時也為虛偽批評川普(他絕不完美,我知道)不民主的法國拍拍手!當法國為了外銷車子、飛機、發電廠到中國,而向中共(貌似強盛,其實外強中乾吧?)卑躬屈膝的時候,川普至少在為台灣的民主發聲(不是出自善良慈悲,我知道),並以實際行動捍衛民主友邦。

鑒此,法國的座右銘是否該從此加註星號?我斗膽(但心中淌血地)為貴國標上:「自由*、平等*、博愛*」!

*在中國共產黨的許可,以及不危害法國商業利益的條件下

*言論與思想自由,以不違背中共政治正確的規範為原則

*學術自由,僅憑偉大中國數位萬里長城之保障

這些話很不中聽,我知道,尤其是在貴國國慶之際說出;我也知道罪魁禍首的霸凌者是中國政權,我甚至能體諒諸位法國朋友們可能是第一個為共和如此沈淪而汗顏痛苦的人,可你們是否也同時是共犯?今天,法國向威權流氓國家如中國屈服,捨核心價值只為了短視的取得經濟利益,是自取其辱也傷透了所有愛護法國的人的心。假若主權被踐踏的是貴國,你們又作何感想?

所以,讓我又愛又怒的法國以及法國朋友們,請容許我在法國國慶日、世界杯決賽前夕,當一個掃興的人,但你們XXX的給我振作像樣一點啊!期望為了你我美好的將來,法國可以不再背離自己的立國精神,將上述種種荒謬的錯誤更正過來。如此法國也才能重拾信心,昂首闊步地立於天地之間,不是嗎?

昨晚看轉播到凌晨,在一片驚濤駭浪中,過程甚至有點莫名奇妙,所幸最後結果令人滿意。不過,法國隊也仍然維持這一屆世界盃一貫的球風,沒有讓人驚喜的爆炸性火花,只有驚人的執行率與命中率。想想也真不容易,1998-2018兩屆冠軍,轉眼間已經過了20年,我甚至還清楚記得98年在巴黎鐵塔下,看著席丹在大螢幕上進球的瞬間,法國舉國歡騰的吶喊聲!那時,本屆法國隊光芒萬丈的新星,姆巴佩甚至還沒出生呢(他是1998年12月出生,法國隊在當年7月得冠)!而1998年奪冠的隊長中場大功臣,正是現在的法國隊總教練德尚先生,怎能不讓人感嘆長江後浪推前浪呢?

作者1979年生於台灣,台北市。法國國立電訊管理學院策略管理碩士、巴黎經濟戰爭學院研究碩士。留學法國十六年,悠游於台法文化之間。曾任教於淡江大學法文系,擔任央廣法文節目主持人,太陽花運動國際部法文組翻譯,現為專業中法文口筆譯,台灣法語譯者協會理事、法語教師協會秘書長,以及龍饗國際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留言評論
詹文碩
Latest posts by 詹文碩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