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更動的評議不要失真

陸之駿
127 人閱讀

新聞以「內閣9首長異動」報導此次內閣改組,錯得離譜!

這次異動的9個人事案,其實只有5個(教育部、內政部、交通部、財政部、法務部)是「內閣」成員。其餘4個職務,行政院發言人和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是特任官;故宮是中央二級機關。至於「教育部」體育署署長,簡任13、14職等,「農委會」農糧署署長,簡任13職等,都是常任文官。

「內閣」的定義,十分明確。簡單的說,「行政院會議」(行政院院會)的法定出席人員,才是內閣成員。依據《行政院會議議事規則》,行政院會議出席人員包括:行政院院長、副院長;各部會首長;政務委員;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行政院主計總處、中央銀行首長。行政院發言人,明訂為「列席」人員。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除非院長指定邀請,否則連列席資格都沒有。體育、農糧兩署署長,上面都還有部長、政次、常次,連「代理出席」的資格都沒有。

這次內閣改組,頂多說是5閣員異動。在行政院14部8委員會中,只只能算是「小幅異動」,說成大風吹、選舉內閣,完全誇大不實。圖片來源:行政院臉書

所以說,這次改組,頂多說是5閣員異動。在行政院14部8委員會中,只是22份之5,所以只能算是「小幅異動」,說成大風吹、選舉內閣,完全誇大不實。

另一個不實之處,在於把這次人事異動,說成陳菊或新潮流主導。

教育部長葉俊榮,是林全找來當內政部長入閣的。財政部長蘇建榮,是從柯文哲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被林全延攬擔任財政部政次。兩位都是學者出身。法務部長蔡清祥,原為調查局局長,之前出身檢察體系,文官出身。這三人,基本上和民進黨派系毫無淵源。

民進黨籍內政部長徐國勇,是謝系、謝長廷人馬,跟菊系、新系也無關。交通部長吳宏謀,雖然當過陳菊的高雄市副市長,但在高雄市政府歷經吳敦義、謝長廷、陳菊三朝,亦屬文官出身。吳宏謀在林全組閣時,曾入閣擔任政務委員,後來才去當港務公司董事長,算是二度入閣。他當過陳菊副手,當然也和她熟,但這就能一口咬定他是菊系、新系嗎?看來十分牽強。

內閣小搬風,被誇大為大風吹。明明不是菊系、新系,卻硬要說是。在這兩大誤會之下,這次內閣改組,被解讀得亂七八糟、天馬行空。

實際上這次改組,在我看來,基本上就只是「維持現況」,一切求穩。

葉俊榮、徐國勇、吳宏謀、蘇建榮都是行政院老臉孔,只是換個位置,或者副手接替。蔡清祥也只是由常任文官,在同一體系內升任政務官。陳其南事實上也是2000至2008年民進黨首次執政時的內閣老人。唯一有新意的,恐怕也就只是由不分區立委轉到行政院的Kolas Yoraka。

如果要對這次內閣改組提出批評,與其胡亂誇大改組規模,裁贜民進黨或民進黨派系有什麼企圖,不如用「換湯不換藥」、「了無新意」評論之。這樣的改組,完全不值得期待。

行政院既不會因此變壞,也不可能因此變好。當然也就更不能指望賴清德或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會因此而有所提升。

話雖如此,作為「天下第一部」,內政部是蔡英文執政以來,首度任用「民進黨人」擔任部長,仍然值得特別注意。內政部理論上是地方自治主管機關、「六都」頂頭上司。沒有擔任過地方首長的徐國勇,能夠在調和這六大藩鎮的問題上,替賴清德分憂解勞?恐怕不太容易。

觀察教育部長表現的指標,當然還是台大校長問題。這點,看來葉俊榮有深刻認識。葉俊榮在內政部長任內,「擺平」婦聯會問題,曾立下奇功。如果這次能再次「擺平」台大校長紛爭,則堪稱能力一流,後勢看漲。有人開玩笑說,能夠當好好幾個部長位置,當然是未來閣揆人選。

蔡清祥也很值得留意。蔡清祥是繼李登輝時代廖正豪以來,第二位由調查局長升任的法務部長。調查局向來都是「法務部最難管轄的單位」,早期常有調查局長凌駕法務部長先例,不僅威權時代的沈公(沈之岳)如此,陳水扁時代的葉盛茂,也不遑多讓。只可惜蔡清祥領導調查局為時不長,是否能因這段歷練、升任後管好調查局?恐怕尚待努力。

作者1966年出生於馬來半島芙蓉市。《Buzzorange》、《上下游》專欄作家、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執行長,現職科技公司執行長。曾任《民進周刊》、《自立晚報》總主筆,《168週報》運彩版主編、《台灣公論報》社長。出版《陸之駿飲食隨筆》及詩集《不等》。

留言評論
陸之駿
Latest posts by 陸之駿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