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圖打破台海現狀才是連習會真正的潛台詞

林子堯
125 人閱讀

連習會甫落幕,在外界觀感上似乎是一場舊瓶舊酒的無聊會面。實際上,這是一場權力不對等的會面,這裡所指的不是國家實力的不對等,而是在朝與在野的巨大差距。圖片來源:2015連習會,達志影像

連習會甫落幕,在外界觀感上似乎是一場舊瓶舊酒的無聊會面。實際上,這是一場權力不對等的會面,這裡所指的不是國家實力的不對等,而是在朝與在野的巨大差距。連戰早就是退休政治人物,連「榮譽主席」頭銜都被自家主席摘掉,毫無頭銜的退役黨國大老,對上權力媲美毛澤東的習主席,想也知道習近平真正目的不是針對連戰,而是對美國及台灣喊話。

這場會面,習近平不斷重申甲午戰爭的歷史傷痕,以及中華民族、歷史責任、中國崛起等老掉牙台詞。習近平滔滔不絕的冗場談話,真正想說的,只有「中國現在強盛崛起」這幾個關鍵字,他自認有能力單獨處理台海,美國影響力已無足輕重。而連戰從兩韓關係破題,拿兩韓類比兩岸,這根本不是習近平喜歡聽的話,尤其是連戰的「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這更是習近平所不愛聽的,兩岸一中都是同,哪裡來的異呢?北京要的是「求同滅異」,不知道連戰此番話,究竟是別有用心,還是聽者有意言者無心呢?

對於習近平來講,美國頻打「台灣牌」,甚至主導美國艦隊繞台,擺明在軍事上給習近平難看。從川普上任至今,一系列友台舉措,只差沒有像美國前總統布希說過的那句「我們將竭盡所能的保衛台灣」。但所有政策,包含台灣旅行、國防授權法及協助台灣自製潛艦等,可說這是近二十年來,台美國防交流最佳的時刻,等於中國極難在台灣議題上取得甜頭。

所以,若習近平為一位理性的決策者,自然清楚他若要在台灣議題上立功,首要就是得突破當前台美同盟結構。所以他找來深知自己在兩岸上有雄厚利益,絕不會脫稿演出的連戰來會面,意義就是告訴美國,台灣是我的內部議題,而且我要跟誰談,決定權在我,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不准干涉。

而這整場會談下來,習近平對「九二共識」談都不談,無異是告訴國民黨不要再拿這四個字在兩岸關係上招搖撞騙,北京是不會接受的。要就提「統一方案」,或是接受兩岸「只有統一」的這個選項,否則又講各表,那國民黨大概頂多只能見得到劉結一或是政協主席級別的人物,想見「習大」,門都沒有。

但習近平最近對民進黨的態度,從他這次與連戰會面來看,確實是耐人尋味。近日才有北京對台學者放話,蔡英文是可敬對手,可以讓美國平白無故送很多利益給台灣,但這顯然對於台美現狀有諸多誤會。蔡總統是非常克制的在篩選,美國給台灣的利益,而且相當在乎中國觀感。例如AIT落成典禮,據說美國要派更高級別,但被蔡所拒。若此事為真,蔡總統是以不惜犧牲自己利益的方式,來鞏固美中台三邊現狀,我想包含中國政府都對蔡總統此舉明顯感受到善意吧。

但是國民黨諸君可就要小心了,國民黨除非年底選贏且總統大選致勝,否則國民黨對中共而言真的宛若雞肋。從此次連習會,國民黨現任黨公職幾乎未受邀,亦未受到太多明顯禮遇,顯然北京對國民黨當政者感到厭煩,寧願回頭擁抱無權力的連家,也不想和國民黨眉來眼去。國民黨作為一個有尊嚴的在野黨,該是要調整自己兩岸政策了吧。

至於連戰,在出發之前還跑去跟部分縣市候選人會面,似乎想證明自己尚有影響力,可還真是多此一舉。北京情蒐靈敏,怎麼可能不知道掌權者是誰。連戰這次把兩韓關係類比在一起,這是戳到馬蜂窩。兩韓是在對等國家的前提下會面,且兩國都屬聯合國會員,兩岸之間有這條件嗎?至於什麼一中存異,這大概是自我療癒用的吧,北京根本懶得理會,連戰再多講這類話,此次會面恐怕就要絕後了。

習近平現在因為修憲問題,搞到與西方世界為敵,未來會不會走向蘇聯道路,頗值得密切觀察。但習近平不是戈巴契夫,他不會輕易與民妥協的,對於民族主義的堅持也高過以往的國家主席,若他意圖在任內完成和平統一,早晚是要拉攏民進黨。因此執政當局,恐怕得從連習會後,不只思索九二共識以後的出路還有甚麼,更重要的是,若習近平突然出手,願和蔡英文會面時,民進黨能否招架?這也是民進黨執政後,絕不能迴避的一項課題。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