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仙逝,友情長存──弔念同學勝正兄

167 人閱讀

胡勝正於1996年從普渡大學退休,出任中央研究院經濟學研究所所長。胡勝正從此花了很多心血,研究台灣的經濟情勢,並提出寶貴的建議。圖片來源:胡公勝正老先生訃告

今年六月回台舉辦第十四屆金融與經濟政策研討會期間,我打電話給勝正兄並關心他的健康,我問是否可到他家探訪他,他跟我說身體不太好,等到下次我回國再來看他;同天,我也特別打電話給胡大嫂詢問勝正兄的病況,她告訴我勝正兄的病況相當嚴重;想不到我回美之後,勝正兄突然在7/10辭世,我深感悲傷與不捨。同時我也希望胡大嫂及其家人能節哀。

勝正兄與我同時在1958年考進台大經濟系,在此60年間,勝正兄與我有很多愉快的回憶以及為共同的目標奮鬥。1963年,勝正兄與我同時考進台大經濟研究所,並住在台大第4宿舍同一寢室,我記得在1963年某天晚上,我的腎結石發作,極為痛苦不堪,勝正兄在半夜陪我到台大急診室,然後送我回到寢室。在此期間,勝正兄與台大經濟系小我們一屆的朱敏惠小姐交往,他常常跟我們提起與朱敏惠小姐交往的情況與進展,所以我很早就認識胡大嫂─朱敏惠女士。

勝正兄在1964年台大經濟研究所畢業後,直接就申請到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經濟系的優厚獎學金,並負笈到美國留學,1968年畢業後到美國普渡大學任教,在普渡大學任職期間曾任系主任,教導很多博士生,他的高徒之一Professor James Winder現在在美國羅格斯大學任教,是我的同事。

勝正兄於1996年從普渡大學退休,出任中央研究院經濟學研究所所長。勝正兄從此花了很多心血,研究台灣的經濟情勢,並提出寶貴的建議。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勝正兄曾擔任經建會及金管會主委,對台灣的財經政策有很大的貢獻。在此期間,勝正兄就開始與現任總統蔡英文有密切的互動。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之後,勝正兄與彭淮南、林全及何美玥為蔡英文總統的四位最重要財經幕僚。2017年林全內閣提出前瞻計畫時,勝正兄就提醒政府,對前瞻計畫要努力及有效執行,若執行成果不佳,則會對台灣經濟有負面影響。

本人於1976年離開美國喬治亞大學到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任教,伊利諾大學與普渡大學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所以勝正兄家人與我的家人有極密切的來往,在此期間,勝正兄與我就開始有更進一步做財經政策與學術研究的互動。1987年,勝正兄在我主編期刊之一Review of Financial Markets and Policies(RPBFMP)共同編纂論文專輯”Taiwan’s Foreign Investment, Export and Financial Analysis”。1999年,勝正兄與我在RPBFMP編了一期專刊紀念梁前總裁國樹先生,針對梁前總裁國樹先生對台灣學術及經濟發展的貢獻做歷史回顧。

勝正兄、榮義兄與本人的互動值得簡單敘述,榮義兄於2005年2月被任命為行政院副院長時,同時勝正兄為經建會主委,當時《商業周刊》主筆李美惠女士訪問榮義兄、勝正兄與我的關係,《商業周刊》為我們三人2005年4月份第908期特別登出一篇文章,題為「三個『第一』四十年後同台復活」,在此文章中,我特別強調勝正兄在台大經濟系以第一名畢業,為學業第一;榮義兄在我們班上為身高第一;我則是學號第一。勝正兄在大學時期學業成績的優越表現已為他日後在學術及實務方面的成就與貢獻奠定基礎。

胡院士對我的學術活動有極大的幫助,自2005年我在台北定期舉辦金融與經濟政策研討會,勝正兄即積極參與此研討會。勝正兄曾在2005、2007、2010、2012及2013年參與此研討會並對台灣財經政策提出寶貴建言。我記得在2012年的研討會中,勝正兄就開始分析台灣在中國投資所面臨的挑戰與困境,並提出有效對策。勝正兄自1998年起擔任我財務期刊Review of Financial markets and Policies (RPBFMP)副主編。他也對我亞太財務、經濟與會計會議”Conference on Pacific Basin Finance, Economics, Accounting and Management”(PBFEAM)貢獻極大。第二十七屆亞太財務、經濟與會計會議將在2019年6月15─16日於台灣大學經濟系舉辦。我決定邀請吳得民及周鉅原兩位教授為RPBFMP編輯一篇特刊,詳載胡院士對台灣經濟政策及學術研究的貢獻。我也同時決定在2019年第二十七屆亞太財務、經濟與會計會議為紀念胡院士舉辦特別座談。

勝正兄是我的同學及好友,為人敦厚謙和,深具長者之風,誠為學者從政的典範。好友日已遠,友情永長存。勝正兄仙逝不但是他家人的損失,亦是對國家社會重大的損失。

作者為美國羅格斯大學財務及經濟傑出講座教授,台灣交通大學財務金融兼任講座教授,《數量財務會計評論及亞太金融市場及政策》主編,亞太金融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美國財務及會計會議主持人,亞太財務、經濟、會計及管理會議主持人,台灣金融與經濟政策研討會主持人。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