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的廣告預示了台灣怎樣的未來?

陳信仲
145 人閱讀

一直以新奇的廣告聞名的全聯福利中心,在中元節促銷廣告裡影射了陳文成命案。全聯高層卻為了「避免起爭議」、「不想沾上政治立場」而在短時間內下架。也許這樣的操作又將引起許多爭議,或者可能是另一次成功引發話題的行銷。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從中得知什麼?這樣的事件又顯示了當下台灣怎樣的現狀?

一直以新穎的廣告聞名的全聯福利中心,在中元節促銷廣告裡影射了陳文成命案。全聯高層卻為了「避免起爭議」、「不想沾上政治立場」而在短時間內下架。圖片來源:全聯福利中心影片截圖

滲入靈魂的中國因素

對企業而言,利潤雖然是想當然爾的目的,但準確分析顧客群與針對顧客群的行銷策略也是達成這個目的的重要手段。全聯廣告給一般大眾的是貼近年輕族群的印象,照理說碰觸到關於人權、民主等進步議題,也是合乎「貼近年輕族群」目的的理性考量。況且,涉及政治價值與議題的廣告所在多有,幾年前的麥當勞廣告就支持過同志議題。可以說從來,可能引起爭議的政治立場根本就不是廣告的禁區,那麼,影射陳文成的廣告,又為何使得全聯高層自我設限、自我審查乃至最終的自我取消呢?

我認為,這與陳文成案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形象有關,一直以來陳文成博士都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支持者,他被暗殺的慘劇與無從究責的兇手都是重要的民主事件與轉型正義的案例。而談到台灣民主、論及轉型正義,就無法避開台灣人的人民主權與台灣獨立的政治訴求。換言之,提及陳文成、轉型正義等等議題,就會和台灣人的身分認同、歷史記憶與台獨訴求有關,而這是中國及其附隨組織(國民黨、統派團體)大加打壓、審查的對象,是所有企業與組織噤若寒蟬的議題。中國對於台灣在相關議題的干涉與打壓橫跨了各個層面。無論是前陣子在中國發展的藝人又要被迫效忠、更之前大愛台下架《智子之心》等等,在在都是台灣在中國陰影下的慘景。無孔不入的中國因素,已經滲透到台灣人的靈魂當中,逼使台灣人不認哺育他的台灣,被迫「褻瀆母親、咒罵她的名」。

以前所謂的「每個台灣人心中都有一個警總」,在今天不過是「每個台灣人心中都有一個國台辦」的原始版本而已。我們可以看到,無論過去或現在,暴力的中國外來政權與外國政權都不斷扭曲台灣人的心智、阻止台灣人認識真實的歷史〈更糟的是,他們現在已經聯手了〉。

必須保衛台灣,必須保衛陳文成

試想,在一個正常國家如德國、韓國等等,論及自身的歷史記憶,紀念人權議題及其象徵時,能容忍國內有組織或團體配合外國勢力阻撓或干擾嗎?也只有在台灣這樣極度危險、身處帝國周遭的小國,才會有這樣不符合正常人類反應的心理障礙與自我禁制,而這不僅是不正常的,也是違反人類天性的。

必須認清的是,在台灣的種種政治、社會議題,最終都與台灣人的身分認同與事實獨立的政治共同體有關:有一個獨立國家,才會有不受外國勢力干預的公正政府,有公正的政府,台灣人的自由、民主與分配正義才會穩固。而紀念、記憶陳文成,則是要鞏固並傳承台灣的民主認同與人權信念,進而透過這樣的認同穩固台灣人的身分。而穩固的身分認同是確保台灣人不被外國收買,進而動搖國家獨立性的保證。

然而今天的台灣,上自國家下至社會,都受到中國及其附隨組織、買辦甚或叛徒的攻擊、干擾與威脅。只要看看最近的金門通水、更之前的東奧主辦權被取消、台灣退役將領向奧會告密正名運動等,就更能深深感到具體的壓迫。而全聯下架影射陳文成的廣告,不過就是台灣人屈服於中國淫威下的冰山一角,我們必須見微知著並有整體性的警覺:中國無孔不入的政經影響與意識型態,都意在卸除台灣人的認同、抹消台灣人的歷史記憶。長此以往,最後將導致台灣社會的分裂乃至崩潰,以及台灣主權國家體制的弱化與癱瘓,最終迎來「兩岸統一」,也就是「台灣人的淪亡」。

為了避免淪亡,為了避免台灣人的身分認同、歷史記憶與自由民主被消滅殆盡,並且,更重要的,保衛台灣這座生養我們的故鄉與母親,我們現在就必須敦促、說服仍在猶疑、仍在觀望而冷漠的同胞,並認清島內的敵人,向中國及其勢力的代理人進行至死方休的永恆鬥爭。至此我們才能存活,台灣與陳文成的記憶才有延續的希望。

這一切都是因為,儘管世界如何鞭笞、羞辱與踐踏,我們是一起受苦的台灣人,而可敬的陳文成博士則是替我們受難的同胞。我們身為台灣人的意志說:台灣人不該淪亡。

作者努力學習外語、攝取外國新知卻(暫時)出不了國的、自我意識過剩的悲情研究生。關懷德國、日本,當然包含祖國臺灣在內的種種人文社會思想議題。希望有天渺小的自己能為臺灣及其周遭的弱小民族盡綿薄之力。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