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不解的首都選戰

陸之駿
116 人閱讀

愈來愈多人看不懂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

國民黨的丁守中,可被攻擊的點,明顯比連勝文少,卻很可能選不到上次泛藍的60萬票。

姚文智的選戰節奏,基本上按照過去民進黨勝利方程式走,卻愈來愈被棄保。

反觀柯文哲,看似毫無章法,民調卻穩定領先。

從2014年底當選迄今,柯文哲的民調,數度大起大落,在台灣,從來沒有政治人物如此。此時此刻,他再度站上高點。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2014年底當選迄今,柯文哲的民調,數度大起大落,在台灣,從來沒有政治人物如此。此時此刻,他再度站上高點。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反對柯文哲的人,紛紛抱怨柯粉,批評民粹。但瘋狂粉絲的現象,柯文哲絶非台灣第一人。蔡英文「三隻小豬」曾經引領風騷。2008年的馬迷,把這偽君子送上大位。2006年百萬人倒扁,1人100元、3天破億。2004年牽手救台灣超過300萬人參加。2000年時的阿扁,演講時剛開口、一句話沒講完,群眾就熱血沸騰,瘋狂鼓掌歡呼。

「柯文哲現象」,有比小英、馬英九、紅衫軍、阿扁的旋風更強嗎?一切差別只在兩點:一、柯文哲是「現在」、現在進行式;其他明星,都已是過去、歷史。二、柯文哲現象,發生在「智慧手機」的年代,與過去的「傳播情境」的確有所不同。很多人於是都把柯文哲「與眾不同」歸到第二點、也就是網路/智慧手機問題。他們最簡單的批判,就是罵柯文哲「網紅」。蔡英文的思考,也瀕臨這陷阱。她在民進黨全代會中說「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漸漸不懂得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溝通」。這單純是「溝通方式」的問題嗎?顯然不是的。

丁守中cosplay Bob the builder造型,被網民譏諷;姚文智抱貓也被批被笑。回頭看柯文哲。他打扮過時,但大家覺得「阿伯」很可愛。他口無遮攔,但大家覺得他直腸直肚沒有心機。這正好可以反證:柯文哲並不是用對了溝通方式,而是有其他因素使他深受愛戴。

不妨回想一下當紅時的阿扁。當時的阿扁,是因為高喊台獨而紅嗎?顯然不是。 他在台北市政府走「新中間路線」,總統一上任就「四不一沒有」。「一邊一國」反而是他在紅衫軍圍攻下、落漆時,才喊的口號。阿扁是因為改革而紅嗎?似乎也不是。他第一任閣揆,用軍頭唐飛,說白的,就是妥協性十足。年金改革、國民黨黨產,阿扁想做,但終究沒著手。台灣的轉型正義,嚴格說來,到現在都還沒開始。那麼,阿扁崛起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人民對改朝換代的期待」。馬英九令群眾(尤其是婦女)瘋狂的時候,正好是扁案貪污風雲演出最熱鬧的時候。那時人民期待政府清廉,期待經濟成長,把一切寄望於馬英九。寄與厚望的程度,甚至到了完全忽略他的自私、無能與愚蠢的地步。陳水扁和馬英九,其實都是:在特定時空背景下,人民不滿的情緒出口以及希望的寄託。柯文哲也一樣。關鍵僅僅在一個:2018年,人民不滿的恰恰是「政黨政治」,而沒有政黨的柯文哲正好成為這個情緒出口與希望寄託。柯文哲現象最大的受害者,其實是無辜的蔡英文。

最近三任總統,蔡英文改革做得最多,也趕上了過去八年馬英九該做卻沒做的政府工作進度。蔡英文支持度不如柯文哲,或許只能用「生不逢時」、「既生瑜,何生亮?」來感嘆。

作者1966年出生於馬來半島芙蓉市。《Buzzorange》、《上下游》專欄作家、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執行長,現職科技公司執行長。曾任《民進周刊》、《自立晚報》總主筆,《168週報》運彩版主編、《台灣公論報》社長。出版《陸之駿飲食隨筆》及詩集《不等》。

留言評論
陸之駿
Latest posts by 陸之駿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