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資金要用在棒球場或是合宜住宅?西雅圖的兩難

西門思
171 人閱讀

兩個多月前,擁有薩菲柯球場(Safeco Field)的華盛頓州大聯盟球場公共設施區(Washington State Major League Baseball Stadium Public Facilities District)宣布和西雅圖水手隊續約25年時,水手隊主席John Stanton在聲明中興奮地表示:「我們希望這座球場在接下來一百年也都是我們的家。薩菲柯球場之於西雅圖和水手隊,應該像是瑞格利球場(Wrigley Field)之於芝加哥和小熊隊,還有芬威公園(Fenway Park)之於波士頓和紅襪隊。」

水手隊主席John Stanton表示,希望薩菲柯球場(Safeco Field)之於西雅圖和水手隊,應該像是瑞格利球場(Wrigley Field)之於芝加哥和小熊隊,還有芬威公園(Fenway Park)之於波士頓和紅襪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新合約將自2019年開始,水手隊每年會支付5,500萬美元(下同)的房租、約2.5億元的維護和營運費用,還有1.6億元的場地升級費用。「我們有共同的看法,要確保我們的球迷在未來數十年裡,能繼續在最先進的球場裡欣賞大聯盟棒球。」Stanton的聲明這樣寫著。

但兩個多月後,球場所在地的國王郡議會發現,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依據西雅圖媒體的報導,根據委由第三方所做的研究,未來25年薩菲柯球場需要3.85億元的資金挹注,才能確保開闔式屋頂、電梯和手扶梯、冷暖空調和電力系統等基礎設備如常營運,水手隊會支付2.05億元,國王郡則要分擔1.8億元,而且這1.8億元是續約25年的條件,也就是說如果國王郡不出錢,兩方就要重回談判桌。

國王郡規劃的資金來源是所謂的「住宿稅」,那是遊客住宿當地旅館額外支付的金錢,根據華盛頓州法規定,住宿稅的37.5%要用在合宜住宅,37.5%要用在藝術,剩下的25%則可以用來促進觀光,而國王郡正打算將後者使用在薩菲柯球場上,據估計每年大約是830萬元,並且逐年遞增。

水手隊認為,薩菲柯球場是公共設施,所以國王郡出點錢是理所當然,1999年當價值5.17億元的該球場落成時,水手隊出了1.45億元,剩下全由公共資金買單。

不過該郡議員Dave Upthegrove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州法只規定那筆款項可以用在觀光,但也可以用在合宜住宅,以解決當地房價高漲的問題。

Upthegrove說:「我們都愛水手隊,他們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我們要記得這是一個私人的營利事業,而且是很大的一家。那是一家上億元的公司,可以、也應該支付自己的費用。」根據《富比世》最新估計,水手隊的市值大約是14.5億元,在大聯盟30支球隊中排名第15。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人住到大街上,結果我們卻將這地區能應付居住問題的公共資源,用在補償大公司的支出上頭。我覺得這不太對。」他說。

Upthegrove的說法也許有些道理,因為西雅圖正面對房價飆漲的困擾。根據上個月的統計,當地連續第21個月成為全美房屋漲價最快的地區,平均比前一年漲了13.6%,這樣的飆漲上次出現時,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房價飆漲有許多原因,例如外國和當地投資客炒作、新建案太少和高漲的房租導致人們想要買房等等,但最根本的問題還是供過於求—房屋不夠,想要買的人又太多。

根據《西雅圖時報》統計,今年三月時市場上的房屋只有約2,000戶,這幾乎是過去20年來同期平均數的四分之一,更是2008年時的14,260戶的七分之一。另一方面,從2000年以來,國王郡的人口增加了26%,工作數則增加了28%,其中很大部分是隨著亞馬遜等業者搬來的工程師等。

在供給不足,需求又大增的情況下,目前西雅圖的居民和待售的房屋數比是1,060,這是自2000年至今,該數據中位數的近五倍,蓋更多合宜住宅,或許可以解決部分問題。

對水手隊來說不利的消息是,目前的趨勢都傾向減少用政府資金補助球場建築,舉例來說,去年12月西雅圖市議會同意橡樹景集團(Oak View Group)提出鑰匙球館(KeyArena)的翻修方案,預計花上6.6億元,全部由該集團買單,並且規劃成為未來職業冰上曲棍球隊的主場。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提出水手隊的比賽可以帶來更多觀光客,對當地經濟頗多助益,如果沒有善加維護球場,或許將影響住宿稅的收入。

國王郡議會將在這兩個月對這項財務規劃進行表決,不過水手隊球迷或許可以暫時不用擔心失去球隊,因為水手隊表示他們不會離開西雅圖,如果續約不成,他們會考慮簽下五年短約,然後繼續協商。

無論如何,到底要把公共資金用在棒球場或是合宜住宅,將會持續成為國王郡議會和當地居民爭辯不休的話題。

作者本業和運動無關,因為在波士頓讀書而體會到運動如何成為一種文化,從林書豪身上發現到運動員背後的故事,大部份時候比球賽本身更有趣,所以努力想寫出不同於一般的運動故事。

留言評論
西門思
Latest posts by 西門思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