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詹姆斯.岡恩撤導《星際異攻隊3》說起

Pony
296 人閱讀

2018 年 7 月 20 日台灣凌晨,執導漫威電影《星際異攻隊》的導演詹姆斯.岡恩(James Gunn),因推特上疑似戀童的言論,遭迪士尼發聲明稿切斷關係,同時也宣告撤換其目前籌備執導的《星際異攻隊3》。正當周遭評論撻伐著詹姆斯岡恩的過往噁心動機,而媒體也誤導向認為是惹惱星戰迷,才引起的起底風暴。然而事實上這事件背後,潛藏的卻是來自政治立場的差異。令人唏噓的是,岡恩從被起底到撤換,僅僅只花了一天的時間。

2018 年 7 月 20 日,執導漫威電影《星際異攻隊》的導演詹姆斯.岡恩,因推特上疑似戀童的言論,遭迪士尼發聲明稿切斷關係,同時宣告撤換目前籌備執導的《星際異攻隊3》。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回到事件之初,一向敢言的詹姆斯.岡恩,時常會在自己的推特上發表政治感想,而他也一直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反對者。於事件爆發的前兩日,岡恩與保守派政治評倫家的《每日電報》(The Daily Wire)主編班夏皮羅(Ben Shapiro)展開激烈爭辯,兩人爭辯的事由,是來自馬克.杜普拉斯(Mark Dupluss)一則爭議帖子。

馬克.杜普拉斯在他的推特上寫道「我的自由主義夥伴們:如果你有興趣『跨越界線』,你應該關注班夏皮羅」,而這條推文立刻造成迴響,多數人開始抨擊杜普拉斯,指稱夏皮羅曾經對種族主義歷史發表言論,其中一條更是指責特雷沃恩.馬丁(Trayvon Martin)被槍殺死亡(註1),是因為自己活該抓住一個男人的頭撞擊。

反杜普拉斯的言論持續擴散,而好友兼同事的詹姆斯.岡恩在隔日也加入辯護,說道自己不支持夏皮羅觀點,希望大眾能饒恕對杜普拉斯的憤怒。隨後更有多條推文表示,應受鄙視撻伐的是那些邪惡的美國叛徒和種族主義者,其中岡恩更多次提到川普的種族歧視。在 7 月 20 日,岡恩發表一條推文表示美國人民不能輕易被美國總統川普的行動洗腦,此言論才正式埋下戰火的種子。

把岡恩起底的正是撰寫《Maga Mindest: Making YOU and America Great Again》的作者麥克.切爾諾維奇(Mike Cernovich),他也是一名熱衷挺川的極右部落客。在前有岡恩批評川普的作為,切爾諾維奇開始挖出 2008 – 2011年岡恩所發表的推特,多數推特充斥幻想兒童性癖好的字眼,遭受到網路嚴重撻伐。即使岡恩回應表示,當時是為了蒐集恐怖小說的場景清單,而其一曾性騷擾兒童定罪的導演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也在添加清單的作者內,讓他深感懼怕。

但事情越演越烈下,迪士尼在當日即宣布:「詹姆斯在推特上的言論是不可原諒的,在與我們工作室價值觀不一致下,我們決定切斷與他的合作關係」其中包括漫威電影《星際異攻隊3》的執導工作。

端看推特的內容,我們固然無法明確當時岡恩發言的動機與情境,但這事件卻得以讓眾人思辨─何謂網路言論自由的界線和底線。在社群媒體氾濫的網路時代,昔日的無心之言,都可能變成今日的攻擊箭矢。如果不是「有心人」刻意挖掘,岡恩的舊時推文也一直塵封該處,一句過往的玩笑,在今時變成害了自己的把柄;更甚者,開啟這場網路戰的根本原因,或許不是出於嫉妒眼紅的勾心鬥角,而只是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讓網路的自由言論成為為政治服務的工具。

甚至,迪士尼這「立即止血」的乾淨切割,更明顯讓人不想與政治掛上任何關係的意圖,這也並非迪士尼第一次所為。2018年 3 月旗下電視公司ABC重新播放 90 年代備受歡迎的情境喜劇《羅斯安家庭生活》(Roseanne),然而因女主角羅斯安妮.巴爾(Roseanne Barr)在推特上發表一篇前歐巴馬總統顧問Valerie Jarrett的種族歧視言論,ABC也立即決定停播該劇集。ABC負責人向媒體批露,這不是一個倉卒的決定,而正是羅斯安妮自己壓垮觀眾不喜歡她的最後一根稻草,亦說道:「此前已出現太多羅斯安妮的例子,當言論的界線已被超越,我們必須有所作為。」

當迪士尼收購21 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 Inc.)的計畫正在風頭上,對於政治立場的表達也越趨於低調,且希望符合社會風氣。這樣的「保守」所犧牲的,卻是個人言論的捍衛與保障,如同多年前尚未與迪士尼合作的岡恩,竟把今日大紅大紫的岡恩從迪士尼「被辭職」。這樣的例子在世界也層出不窮,當中國政府正進入短視頻、直播平台的內容整頓,鬥魚直播的熱門直播主陳小發兒,卻因昔日調侃南京大屠殺等言論,被鬥魚立即解約;更不用提及,宋芸樺被挖出2015年的快問快答「愛國家台灣」言論。

或許已經成形,所謂的網路言論自由早已形同虛設。而「界線」與「底線」的拿捏,不僅從個人心聲的直爽,擴及到公司選擇的立場,也從往昔的敢說敢言,漸漸變成今日使用網路媒體的自我審查。

註1:特雷沃恩馬丁(Trayvon Martin)命案:發生於2012年2月26日美國佛羅里達州,17歲的非裔美國人特雷沃恩.馬丁,被28歲的白人守望相助隊員喬治.兹莫曼(George Zimmerman)懷疑犯罪。跟蹤過程兩人發生扭打,茲莫曼用手槍射殺馬丁。茲莫曼在隔年審判被宣判無罪,判決一出,立即激化美國社會的種族對立。

作者Pony,本名馬曼容,1995 年生,熱愛香港的台北人,著有 PONY WORLD 粉專與部落格。曾任金馬影展第三屆亞洲電影觀察團,喜愛看電影、聽音樂、觀賞綜藝節目,希望能以文字記錄一切自我觀察,文章散見於放映週報、娛樂重擊、釀電影等平台。

留言評論
P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