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足農業的驚奇之旅──夏季甲子園第100屆紀念大會

陳威臣
296 人閱讀

第100屆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夏季甲子園),在8月21日終於劃下句點,來自北大阪的代表「大阪桐蔭高等學校」,對上來自秋田縣的代表「金足農業高校」,最後由傳統勁旅大阪桐蔭奪得冠軍。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100屆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夏季甲子園),在8月21日終於劃下句點,來自北大阪的代表「大阪桐蔭高等學校」,對上來自秋田縣的代表「金足農業高校」,在冠軍決戰廝殺後,如一般外界所預料,最後由傳統勁旅大阪桐蔭奪得冠軍。

大阪桐蔭創立於1983年,當時正值泡沫經濟高峰,許多家庭也因收入可供小孩唸高中,所以自1970年代末期開始,即有所謂的高校荒,大阪桐蔭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自原本的大阪產業大學高等學校獨立,成為一所新的高中。

該校創立五年後,野球部便在1988年成立,不過才四年就在1991年,打進了該年的夏季甲子園,還一路打進決賽,最後以13比8擊敗勁敵沖繩水產高校,奪得該年度的夏季甲子園冠軍(該校早先也獲邀參加春季甲子園,並且打至前八強),創下首度打進夏季甲子園即獲得優勝的傳奇紀錄。

由於大阪桐蔭的野球部,採取號召天下強者的方式,在盛名遠播的助威下,許多愛棒球的孩子們,選擇加入大阪桐蔭,也讓該校的野球部,成為高等學校野球的強豪,不但共奪得五次夏季甲子園的優勝(包含2018年),春季甲子園(選拔高等學校野球大會)也有斬獲,還曾二度獲得春夏連霸的成績。

今年參加夏季甲子園的大阪桐蔭,18位成員中有將近一半,不是國家隊的選手,就是打過國際賽,如此實力堅強的陣容,在冠軍戰中以13:2的懸殊比數,奪得勝利,理應是鎂光燈的焦點。然而本屆的夏季甲子園,感動眾人的,卻是大阪桐蔭的對手「金足農業」!

秋田縣立金足農業高等學校,創立於1928年,是一所以有90年歷史的農業高校,擁有518位學生的金足農業,該校面積相當遼闊,居然有四個東京巨蛋之譜,也有農場與牧場等設施,讓學生實習。該校的野球部,其實也是秋田的強者,1984年首度打進甲子園,就進入前四強,總計該校共6次打進夏季甲子園,2次獲選春季甲子園,實力並不弱。

本屆的夏季甲子園,感動眾人的,卻是大阪桐蔭的對手「金足農業」。這樣的一所農業高校,今年之所以會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其原因就是過程根本宛如漫畫一般。圖片來源:陳威臣提供

這樣的一所農業高校,今年之所以會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其原因就是過程根本宛如漫畫一般。事實上,金足農業今年打入夏季甲子園的冠軍決戰,該隊的靈魂人物,主將(球衣背號1號)吉田輝星的可怕投球能力,封鎖對手的打擊,功不可沒。自縣大會開始,金足農業就沒有換過投手,等於吉田從第一場開始,一直投到甲子園決戰,連續10場完投,直到冠軍戰終於氣力放盡,到了第五局被換下場。

根據統計,吉田在11場比賽中共投了1517球,因今年是平成的最後一年,被封上「平成最後的怪物」。媒體將吉田對比1981年報德學園奪得甲子園優勝的主將投手金村義明,當年金村更是連續13場完投,因此吉田的表現,讓人回想起這位後來加入職棒的名將。

據說吉田輝星在自家對著牆壁練投,還投到牆壁出現幾個洞,可見吉田是一位相當認真的選手,苦練各種球路,最快球速還可飆到150公里。不過即便有優秀的投手,也必須有好隊友才能奪勝,吉田輝星的其他的8位戰友們,也是十分優秀,給予吉田後盾,才能獲得勝利。

雖然甲子園每一隊最多可登錄18位選手,不過自縣大會以來,這9位先發選手,就幾乎沒有換過,可以說今年的金足農業,就是靠著這9位「雜草軍團」,一路過關斬將,直到最終決戰。

而在甲子園的歷史上,上一次打進冠軍戰的農業高校,就是在1931年打進夏季甲子園總冠軍的嘉義農林(嘉義大學),也因此對台灣人而言,與其支持強豪大阪桐蔭,有更多人選擇支持金足農業。或許是一種情感的投射,不過當年的嘉農,在面對許多艱難的挑戰,也是一路過關斬將,最後不但在全島大會奪勝,代表台灣前進夏季甲子園。

當時的嘉農,主將投手吳明捷也是從全島大會開始,一路完投至冠軍戰,對上擁有吉田正男等超強好手的中京商業,最後因氣力放盡而敗給對手,無緣奪冠。這樣的故事與87年後的今日,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如此勵志的故事,正與當年相同,獲得眾人的注目,也重演亞軍球隊比冠軍球隊更紅的歷史。

金足農業的奇蹟,正好發生在100屆的紀念大會,其效應更讓人驚奇,在8月21日的決勝戰,雖然是平常日,收視率高達20.3%,而秋田縣更是高達66%,讓人咋舌!此外,由於金足農業出發當時,並沒想過自己居然可以打到冠軍戰,所以學校所提供的住宿費不足,最後臨時進行募款,短短數天內居然募得5000萬日幣(約合新台幣1390萬)。

加上金足農業表現太過搶眼,秋田當地在冠軍戰當日,還自主休假一日,許多企業的老闆都放員工回家看轉播,日本航空還加開班機,載著小球員的父母們,搭機前往關西替子弟兵加油,這些軼事都讓人感動。

由於吉田輝星投了1517球,這等負荷也讓許多人覺得,為何要這樣操選手,有些人還認為教練不該如此,但有更多人卻認為,這才是甲子園好看熱血的地方,球員們為了自己的夢想,不顧一切的向前衝,加上日本人特有的拼勁,讓3781支球隊之中,出現了56支得以前進甲子園的各都道府縣代表。

這些高校球兒,從8月5日開始歷經17天的纏鬥,將他們的青春與高中歲月,奉獻在甲子園球場,每個人都背負著家人與鄉親的期待,雖然最後只有一支球隊能夠奪下錦旗,但每一隊敗戰的球員們,含著淚水默默地將甲子園的黑砂土放入袋子裡,那種敗者的美學,才是讓人感動的地方。

雖然近年甲子園也有許多問題浮現,包括過度讓選手出賽、歧視女性、干預媒體報導等,屢屢遭人詬病,但並沒有澆熄奮力向前的球員們,也讓感動的故事能夠持續不斷的出現。圖片來源:陳威臣提供

雖然近年甲子園也有許多問題浮現,包括過度讓選手出賽、歧視女性(過去禁止女性部員進入場內,近年可讓女性經理參加,但仍不允許女性球員參與)、干預媒體報導等,屢屢遭人詬病,但並沒有澆熄奮力向前的球員們,也讓感動的故事能夠持續不斷的出現。

不管如何,參加第100屆夏季甲子園的成員們,不管是球員、啦啦隊與支持觀眾,已成為傳奇的一頁,而甲子園的青春與淚水,將繼續傳唱,永不止息!

作者為前資深政治幕僚,媒體駐日特派

留言評論
陳威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