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職業運動聯盟和博弈業者結盟

西門思
113 人閱讀

今年五月,美國最高法院宣告1992年《職業及業餘運動保護法》(Professional and Amateur Sports Protection Act of 1992)違憲,推翻了這項聯邦法律過往對運動賭博的禁令,也為各州自行決定是否禁止運動賭博及如何管理打開了大門,讓許多人為此摩拳擦掌,德拉瓦州、內華達州、紐澤西州和密西西比州已經制定了相關州法,預計將有超過二十州將會將運動賭博合法化。

NBA現任總裁Adam Silver在2014年11月,也就是距離他上任不過半年多,他就投書《紐約時報》力倡職業運動賭博合法化。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就在七月底,NBA和美高梅國際酒店集團(MGM Resorts International)宣布簽下為期數年的合作合約,成為第一個和博奕業者結盟的職業運動聯盟。

NBA走在前頭或許並不令人意外,儘管在它和其他職業運動聯盟在數十年前催生了《職業及業餘運動保護法》,在2007年甚至因裁判Tim Donaghy涉賭醜聞鬧得灰頭土臉,最近幾年,NBA在現任總裁Adam Silver的領導下已經改變立場,2014年11月,距離Silver上任不過半年多,他就投書《紐約時報》力倡職業運動賭博合法化,他認為讓職業運動賭博地下化反而助長了它的擴散,唯有搭配相關監控和呈報措施、施以有效的管理和教育,才是面對運動賭博的正確做法,也會吸引更多人對職業運動聯盟投入熱情。

NBA和美高梅集團早有合作關係,後者同時也是WNBA拉斯維加斯王牌隊的老闆、擁有兩座位於拉斯維加斯的運動產館,而且每年夏天,許多NBA球隊都會透過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夏季聯盟訓練新秀、挖掘球員。

根據媒體報導,這份合約為期三年,價值美金2,500萬元,美高梅集團將會獲得使用NBA和球隊商標及比賽精彩鏡頭的獨家權利,還有NBA直接提供的比賽資料。

「這次合作將會透過使用正確、即時的NBA和WNBA數據,以及一同維持和加強比賽的公正性,為消費者帶來最棒的博弈和娛樂經驗。」Silver在聲明裡說。

這份合約並沒有提到所謂的「誠信費」(integrity fee),一般來說,博弈業者會支付收益的一定比例給職業運動聯盟,用來加強監控比賽活動,防止其被人操控。但值得注意的是,NBA承諾將會提供更即時和正確的比賽數據給博弈業者,這才是職業運動聯盟最重要的「資產」。

在運動賭博較為普及的歐洲職業足球,能夠成為賭博標的的不只是比賽勝敗或哪位球員踢進球而已,球員在什麼位置進球、哪位球員助攻等等也都可以賭,下注的時間也不只限於比賽開始前,在比賽進行中也隨時能下注所以這些即時、正確的官方數據成了最重要的資產,可以決定龐大賭金的去向,因此除了職業運動聯盟的官方夥伴外,球場邊也常出現所謂的「數據竊賊」,他們透過通訊設備即時將比賽的一舉一動傳到場外,比電視上的比賽直播還要快上幾秒。

NBA將如何維護官方數據的正確性和即時性還有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它和美高梅集團的合作,將會為運動賭博合法化的發展開啟新的一頁,這份合約只是一個開端,他們著眼的將是據估計高達美金670億元到1,500億元的運動賭博的市場。

當然,面對如此龐大的潛在利益,職業球員們也會想要分一杯羹,畢竟所有運動賭博的標的,其實都是來自於球員在場上的表現。今年四月時,四大職業運動球員工會就發表了共同聲明,要求「為了保障球員權利和比賽的公正性,職業球員也必須在談判桌上有一席之地。」

根據NBA球員工會和聯盟間的勞資協議,球員薪資總額將佔聯盟「籃球相關收益」(Basketball Related Income)的51%,據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NBA和球員態度一致,傾向將運動賭博相關收入列入「籃球相關收益」項下,所以當聯盟和越多博弈業者簽下合約時,也會間接提升球員薪資總額,達成讓球員雨露均霑的結果。

相較於NBA,其他職業運動聯盟對運動賭博合法化的態度還有待觀察,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和NBA採取類似的立場,聯盟主席Rob Manfred先前說,如果運動賭博的法規架構改變的話,他們得要做好迎接未來的準備。

相對地,職業美式足球NFL卻依然反對運動賭博合法化,儘管奧克蘭突擊者隊即將將主場搬到拉斯維加斯,但該聯盟的反對立場並沒有改變。至於職業冰球NHL,拉斯維加斯黃金騎士隊在新成立的第一個球季就打進史丹利盃,不過冰球迷對於運動賭博並不熱衷,所以影響較小。

作者本業和運動無關,因為在波士頓讀書而體會到運動如何成為一種文化,從林書豪身上發現到運動員背後的故事,大部份時候比球賽本身更有趣,所以努力想寫出不同於一般的運動故事。

留言評論
西門思
Latest posts by 西門思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