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憲的高超與無知

賴彥丞
171 人閱讀

吳宗憲小兒子「鹿希派」(本名:吳睿軒)在IG限時動態發文揚言要是女友生病沒治好,就要做炸彈炸掉北市府好讓全民賠罪,文章一出引發各界議論被稱作是「孫安佐第二」,其更因涉嫌恐嚇公眾罪遭檢警調查,吳宗憲事後面對兒子魯莽發言的回應被不少人稱許「高招」,然對比其往日的一些奇葩言論卻反倒顯示他的無知。

有媒體稱吳宗憲用「一坦承、二止血、三面對」三招擋住輿論,帶兒子出面道歉還當眾嚴厲訓斥,並宣布吳睿軒將退出演藝圈,其負面效應發酵程度可望減至最低。圖片來源:Youtube華視新聞

有媒體稱吳宗憲用「一坦承、二止血、三面對」三招擋住輿論,帶兒子出面道歉還當眾嚴厲訓斥,並宣布吳睿軒將退出演藝圈(然如今又改口預告吳睿軒將參加黃國倫的節目,退圈說真實性存疑),看到當事人父親都這麼大義滅親痛罵其子了,大眾應該也不會再過於苛責,負面效應發酵程度可望減至最低。這個在媒體前的道歉鏡頭不論事前是否有經過父子兩人沙盤推演,吳宗憲以退為進的作法確實為自己贏得不少掌聲。比起狄鶯在面對孫安佐恐嚇言論時仍極力護航說「我的孩子很乖、相信他的行為只是開玩笑」云云引起輿論圍剿,吳宗憲的危機處理能力確實高超。

然此時吳宗憲過往的言論卻也被一一重新檢視,有人開始虧吳宗憲四年前曾笑說「藝能界大哥的小孩每一個都是廢物」真是神預言,想必擅長以搞笑博取收視的吳宗憲要是想到自己說過的玩笑話如今竟「一語成讖」應該是笑不出來的。

不過,不知吳宗憲是否記得他曾在兩年前的三月底小燈泡命案爆發時公開呼籲設立「家屬連坐法」?不久後隨機殺人重刑犯鄭捷遭槍決伏法,社會上一面倒額手稱慶,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號稱本土天王的諧星吳宗憲,豈能放過這搶版面的大好機會?他稱人權應該要在「對等」的關係下才能成立,並呼籲鄭捷家屬若還有良知就應變賣全數家產以慰問受害者家屬,當時還獲得不少網民的盛讚。

吳宗憲的這番言論反應的是那一大票網路正義魔人的法盲思維,拜託現在都什麼年代了,還在玩那種「株連九族」的封建玩意兒?如此「鄉民正義」未免也太愚蠢可笑!文明社會以法律論罪,法理上是一人做事一人當,更何況鄭捷犯案時早已是21歲的成年人,刑事上具完全責任能力,父母根本不必為他的犯行負任何連帶責任,誰有權力認為被告家屬應向社會道歉乃至於變賣家產?按照吳宗憲的說法,若之後其子真因恐嚇言論被定罪,他是否也要連坐挨罰?

順帶一提,今年三月底時,吳宗憲與女兒「Sandy」(本名:吳姍儒)一起演出的電影《最強老爸》未在台上映,只能在中國視頻網上架,他以輕蔑口吻怪罪太陽花學運稱:「服貿沒有完成,對藝能界的傷害極大。什麼叫做愛台灣,不然換我來佔領。我來號召一大票朋友佔領立法院囉!」不知這一他的第N次吹捧中國言論是否為了討中共當局開心以「表忠」?然筆者要在此回應吳宗憲:不說許多台灣藝人不是因「政治不正確」致使影視作品被中國無理封殺或是被迫「道歉」承認「我是中國人」(憲哥可曾為這些被霸凌的藝人發聲過?),至少這些參加學運、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是為了這個國家的自由民主而奮戰,哪像你兒子這樣揚言女友病沒好就恐嚇炸市府的差勁德行?

面對孩子魯莽闖禍,吳宗憲技高一籌的危機處理能力的確值得不少愛子心切的父母學習,然檢視其過往言論卻也顯示其無知至極,而這不過是那些網路酸民的縮影而已。

作者曾任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台中市政府第2屆青年事務審議會青年代表,參與過反黑箱課綱學運、婚姻平權遊行等不少社會運動,對時事及民主人權等相關議題多所關注。

留言評論
賴彥丞
Latest posts by 賴彥丞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