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難以一家親,但政客的利益可以

林子堯
152 人閱讀

中國在這二個月來,密集的對台灣政府發動了一場無所不用其極的攻勢,想也知道是衝著年底選舉而來,隨著選舉日子接近,攻勢也只會更為猛烈。但另一方面,中國卻又頻送秋波,發動一連串更軟的「對台數十項措施」,更煞費苦心的營造兩岸親密的外觀,實在噁心至極。然而,國內過去諸多泛藍偽裝無色的政客,或是標榜急獨的某些獨派組織,卻又在這項統戰措施面前竟可團結在一起。

宋楚瑜日前在台北市組成「台北監督連線」時,表態「兩岸一家親」是務實的說法。我們看到諸多站在這監督連線背後的議員候選人,穿上白衣,彷若無色,但底色其實非橘就是藍,圖片來源:李慶元臉書

其實,自年初劉結一就任國台辦主任以來,國台辦主任這位子,從過去讓人感覺B咖的位階,一躍而成煞有其事的大關,曝光度之高,而且劍劍不留情面,為讓蔡政府難堪,不惜傷筋斷骨,往台灣死裡打,劉結一的國台辦主任當得非常稱職,稱職的像是台獨推手。許多人愛開玩笑說,國台辦一定是最不樂見統一的,因為統一之後,台辦豈不就該廢除了?

這雖是句玩笑話,但過去國台辦扮演的角色,是乍看融合統一,實質根本不傷台灣筋骨,甚至根本沒有在推展統一勢力,更別說是裂解綠營。但現在不同,只要蔡總統在外交上稍有成就,國台辦乃至於外交系統,一定立刻抽我一邦交國,或是再來個道歉事件,或是正名風波。待風波過了,再來個懷柔示好,推出一堆讓人噁心的措施,明眼人都知道這是在幹嘛,除了愛喊「兩岸一家親」的政治人物。

過去坊間流行一句話,只要「共產黨說不行做的,這件事就是對的!」時至今日,這個標準更是一點瑕疵都沒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消滅你的國家政黨,還會以讓你生存作為最高宗旨嗎?所以,當我們看到統媒傳聲筒,喊出「無色覺醒」,且「兩岸一家親」名列第一的時候,任何不管是藍綠白黃等色,只要希望中華民國主權不會消失的國家,都應該直觀知道,這句話是有問題!

宋楚瑜日前在台北市組成「台北監督連線」時,表態「兩岸一家親」是務實的說法。我們看到諸多站在這監督連線背後的議員候選人,穿上白衣,彷若無色,但底色其實非橘就是藍,還有人上個月痛批柯市長,這個月卻披上白衣,顯然這群投機份子,甘願在虛名之前,矮了身子。但由非藍即橘的政客背書為務實的兩岸一家親,怎麼看都讓人毛骨悚然。

而以「318學運」重要參與者為基底的時代力量,不只參加喜樂島活動,動輒說民進黨政府不敢台獨正名制憲,好像是最急獨的政黨。但翻開時代力量黨章,除了建立幸福平等台灣之外,跟台獨一點關係都沒有,甚至如果套用《中國時報》愛講的真愛台灣,看起來都還比時代力量激進。但黨章沒有寫就罷了,此時此刻,卻放任自己市議員候選人大誇「兩岸一家親」,面對中國2個月來的霸凌,卻未見更激烈的表態,或是撤回「兩岸一家親」務實的說法,有些候選人還是318公民運動的參與者,難道真的在政治利益面前,都能矮了身子嗎?

政治是一時的,理念才是永久的。從政的初衷,便應該是實踐理念。若贏了戰役,卻輸了戰爭,到頭來將發現只不過是一場空。中國這樣的威脅恐嚇,幾乎是每周都出事的對台措施之下,兩岸是要怎麼親?這樣是要怎麼組成家?而反中的太陽花和支持九二共識的「白色覺醒」可以共處一室,那真是中國60年來對台統戰最成功的一場戰役!

作者為台灣大學碩士生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