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擊敗南韓後的感言

Rieder
227 人閱讀

中華隊在雅加達亞運棒球項目預賽首戰,靠著幾名業餘成棒球員的發揮,2比1擊敗南韓取得勝利,這也是2006年杜哈亞運之後,中華隊再次在棒球項目擊敗南韓,這場勝利等待了12年,也讓中華隊幾乎取得分組第1的位置,好在複賽有戰績優勢,來面對日本與中國。

中華隊在雅加達亞運棒球項目預賽首戰,靠著幾名業餘成棒球員的發揮,2比1擊敗南韓取得勝利,這也是2006年杜哈亞運之後,中華隊再次在棒球項目擊敗南韓。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這場比賽打了許多人的臉,摔破了許多專家的眼鏡,更讓許多不看好的球迷紛紛道歉,雖然贏下這場比賽,不代表就能拿到亞運金牌,但可以讓我們好好來檢視這場比賽背後的意義。雖然本屆亞運,中職支援了7名職棒球員,但在這場比賽幾乎沒派上用場,在屬於二級賽事的亞運,是否真的需要職棒球員助陣?

其實以業餘成棒為主體的中華隊,比許多人想像的還要強,7月中舉行的荷蘭哈連盃,同樣以這支亞運中華隊的球員為主體,沒有職棒球員,也沒有大學球員助陣的他們,在日本、荷蘭、古巴環伺的情況下,拿到隊史最佳的亞軍。

若再往前1年回溯,同樣是業餘成棒球員為主體的培訓隊,在港口盃擊敗日本拿到冠軍;也在亞錦賽拿到第2名的成績。業餘球員適合長期集訓、善打短期盃賽的特性,在哈連盃、港口盃就已顯現出來,亞運首戰擊敗南韓,只是展現出培訓成果。

這也是為什麼,應該要落實國際賽分級制度的原因,除了一級國際賽(經典賽、世界12強賽、奧運資格賽、奧運)需要徵召職棒球員助陣之外,二級賽事就應該要讓業餘球員去參與,業餘球員不是不行,只是主事者怕輸,好像沒有職棒球員加入,實力就不如人一樣。

再者,由於台灣職棒只有4支球團的關係,加上過去曾發生多次職棒簽賭事件,導致職棒球團解散,許多業餘成棒球員不是不夠格打職棒,可能因為環境因素考量,才最終決定留在業餘,這次在亞運表現優異的林加祐、吳昇峰都是例子;王政浩去年投出身價,但年紀較大,加上在職棒測試會表現不佳,也決定留在業餘。

當然就整體實力來看,頂尖職棒球員本來實力就比業餘球員好,但在短期賽事的情況下,誰輸誰贏還很難說;加上年輕的業餘球員,未來也有機會成為職棒球員,讓業餘國家隊多參加二級國際賽事,本來就有助於整體實力發展,可以找尋未來在重大賽事的可用之兵,過去的蔡仲南,就是很好的典範。

日本國家隊,就徹底實行分級制度,職業選手僅打重大國際賽事,剩下的就交給業餘或大學球員出征。當年在杜哈亞運奪金,中華隊也是與日本隊鏖戰到最後一刻才驚險獲勝,那支業餘球員組成的日本隊,最終也有宮西尚生、高崎健太郎、長野久義等人加入職棒,相信杜哈亞運對他們來說,會是很重要的經驗。

除此之外,國家隊專任總教練的位置,也早就該確認人選。本屆亞運由合庫總教練許順益領軍,配合長期培訓制度,許順益對球員的特性與近況很了解。重大國際賽事需要徵召職棒球員,沒辦法像業餘培訓隊一樣長期培訓,但若有專任總教練的話,就可以專心注意各球員的近況,找出狀況最佳的球員。

以上所說的建議若要落實,還是得靠棒協與職棒兩大單位的合作才行,就像這次為何會有職棒球員參加亞運,也是因棒協理事長辜仲諒出面周旋。去年的冬季聯盟,成棒培訓隊、大專培訓隊未參賽,而是改打棒協主辦的爆米花冬季聯盟,就錯過了與日本亞運培訓隊交手的機會。

雖然靠著之後的培訓制度,中華亞運培訓隊到荷蘭打哈連盃,到日本與社會人球隊打友誼賽,同樣達到以戰養戰的目的,不過沒能先探日本隊虛實,總是有些可惜。畢竟幸運之神不會一直站在中華隊這裡,我們整體實力不如人也是事實,只能做好該做的準備,職棒與棒協攜手合作,才能增加更多的勝算。

作者現職為棒球從業記者

留言評論
Rieder
Latest posts by Rieder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