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外交困境,從「南島外交」開始

陳瑩
189 人閱讀

最近這段時間,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持續受到打壓。不論是友邦斷交、體育賽事被取消、或是被排除在特定國際組織大門外,種種外交困境,都引起台灣社會的焦慮。以薩爾瓦多斷交一事為例,朝野政黨或民間都有呼籲政府調整外交政策的聲音。

今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當天,蔡英文總統與12個太平洋國家或地區代表,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宣布重啟常設性區域組織「南島民族論壇」,就是一項重要的突破。圖片來源:2018年南島民族論壇

其實,外交政策的轉型,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早已持續進行當中。身為原住民立法委員,我尤其樂見國安團隊重新將目光鎖定在太平洋地區,看見由台灣原住民族帶頭推動「南島外交」的獨特意義。今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當天,蔡英文總統與12個太平洋國家或地區代表,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宣布重啟常設性區域組織「南島民族論壇」(Austronesian Forum),就是一項重要的突破。

能有這項成果,要回溯到20年前開始的經營。1999年我父親陳建年在台東縣長任內,便意識到南島民族之間有共同的血緣、文化和語言,有潛力嘗試更多交流,除了送我到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及當地著名的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學習外,也在台東首開先例舉辦「南島文化節」,邀請南太平洋各國前來共襄盛舉。

2002陳建年出任原民會主委後,更說服陳水扁總統與游錫堃院長,提出「南島外交」的新概念,要借重原住民族的種種連結來拓展外交空間。當年「南島民族領袖會議」在台灣舉辦,13國代表一起簽署了「南島民族領袖台北宣言」,表明要共同建立屬於南島大家庭的國際組織。

經過數年累積,2008年區域組織「南島民族論壇」正式成立,總部設在帛琉,秘書處設在台北,會員國也一起討論文化、藝術、教育、語言、人才培育、部落發展等一系列的合作計畫。可以說,散居太平洋諸島嶼的南島民族後代,終於重新恢復祖先曾有的連結,開始思考當代共同的課題。

可惜馬政府上台後一味擁抱中國,忽視台灣跟南島民族的珍貴連結,論壇完全停擺,甚至在友邦間留下不守信用的負面印象。如今,時隔10年,「南島民族論壇」總算恢復運作。這次重啟,不僅創始的9個會員國全數到齊,還新增印尼、馬來西亞、夏威夷、關島等4個國家或地區。友邦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及關島總督卡佛(Eddie Calvo)的參與,也說明了論壇在區域內受到的重視。

重啟「南島民族論壇」,至少有三個外交政策上的關鍵意義:第一,透過南島民族的語言文化連結,深化台灣與太平洋6友邦(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帛琉、索羅門群島、吐瓦魯、諾魯)的交流合作,特別是部落與部落、族人與族人之間的往來,藉此鞏固邦交;第二,進一步拓展與非友邦的實質交流,夏威夷與關島是當代太平洋文化藝術發展的重鎮,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則同為新南向目標國,新南向政策可望因此更豐富細緻;第三,重視南島民族的共通性、致力於南島語言文化的傳承及發展,還可以明確昭告世界,台灣不但過去是南島民族的起源地,未來更將是南島民族永續發展的領頭羊,這個國際定位,中國毫無可能取代。

面對壓力與困境,台灣不會退縮,台灣的原住民族當然也更不會退縮。透過「南島外交」結交南島大家庭的兄弟姊妹,將可以為台灣的國際空間找到新的可能性。我深切期許蔡英文總統及國安、外交團隊,將危機當成轉機,清楚認知原住民族給台灣帶來的優勢,面向廣闊的太平洋,主動出擊。

作者為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留言評論
陳瑩
Latest posts by 陳瑩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