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愛小丸子

羅慧雯
158 人閱讀

日本的國民電視動畫《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於本月中旬乳癌病逝,其事務所於8月27日晚間才在官方部落格宣布消息,由於櫻桃子從未對外公開說出病情,突如其來的消息震驚日本社會各界,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台灣在有線電視合法化初期即引進該部動畫,幾乎與日本社會同步,櫻桃子的去逝令人傷感,也是深思其作品和日本動漫產業價值的時候。

日本的國民電視動畫《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於本月中旬乳癌病逝,其事務所於8月27日晚間才在官方部落格宣布消息,突如其來的消息震驚日本社會各界,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櫻桃小丸子原本是集英社雜誌《RIBON》上連載的漫畫,1990年被富士電視台搬上螢幕,很快就成為無人不知的國民電視動畫。該劇描述的是小學三年級的小丸子和家人、同學互動的日常,時間設定在70年代,場景就在作者的家鄉靜岡縣清水市,可說是作者童年的寫照。

小丸子的畫風簡單逗趣,尷尬時臉上會出現三條黑線,失望時身後會有冷風。經常戳破小丸子美夢的男音旁白更是一絕。小丸子具有小孩子或多或少都有的習性,懶散、粗心、狡猾、愛賴床、喜歡看電視、看漫畫。一家六口都是很典型的日本形象,奶奶慈祥和藹,媽媽是勤奮的家庭主婦,身為上班族的爸爸在家大多在喝茶看報。爺爺和小丸子感情最好,姊姊有時會仗著懂比較多而欺負小丸子。透過這部溫馨的電視動畫,觀眾可感受到童趣和十足的日本味,鋪著榻榻米的矮房子、接著天線的厚重電視機、方形餐桌,日本清酒。劇中也常會出現昭和時期流行的事物,例如迴轉壽司、鰻魚飯等。

在席捲全球展現日本軟實力的日本電視動畫中,小丸子是較特殊的類型。不像《美少女戰士》處於虛構的宇宙時空,也不像《機動戰士鋼彈》表現的是人類對科幻與機器人的想像,小丸子有真實的時空設定,主題也經常反映70年代的日本社會事件,當時最紅的明星西城秀樹偶爾也會出現在《小丸子》中,因為櫻桃子本身就是西城秀樹的粉絲。

櫻桃小丸子原本是集英社雜誌《RIBON》上連載的漫畫,1990年被富士電視台搬上螢幕,很快就成為無人不知的國民電視動畫。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丸子能得到日本國民電視動畫的美譽,不只是因為高收視率,而是其背後有一個強大的支持體系維持其高人氣。小丸子不只是一部動畫,而是一整套商品,從漫畫、動畫、玩具、文具、真人電視劇、餐廳、展覽…,都可以看到小丸子,這就是日本動漫產業完整的商業運作體系。

日本電視動畫與業外廠商的合作有相當長的歷史。60年代手塚治蟲公司的《鉄腕アトム》(台灣翻譯為《原子小金剛》)是第一個發展「商品授權」的電視動畫,雖然當時原子小金剛的收視率很高,但光靠電視台給的費用仍無法負擔高額的製作費,於是手塚治蟲就和食品公司明治製果合作。明治除了在原子小金剛節目播出前後播放自己的食品廣告外,也取得角色的商品授權,製作贈品。果不其然,用廣為人知的原子小金剛來推銷零食,兒童當然會招架不住,於是明治製果的銷售量提升許多,達成手塚治蟲公司和食品公司雙贏的局面。

其後手塚治蟲循著同樣模式,做更多的文具、玩具的商品授權。根據歷史資料,當時原子小金剛來自商品授權的收益,光四年就達5億日圓。另外手塚治蟲也將這部電視動畫賣給美國的三大電視網中的NBC,52集賣了2億日圓。所以說《原子小金剛》不僅是日本最早做商品授權的電視動畫,也是讓日本動畫界看到海外商機的一部作品。1998年起全世界掀起神奇寶貝風潮,更使日本注意到遊戲、故事加上商品的魅力。

如今,日本的動漫產業的產業鏈中,除了本業的相關業者以外,來自業外的廠商也是必要名單。由創作者、出版社、漫畫公司、動畫製作公司、電視台、玩具商、遊戲公司…構成一個綿密的資金與行銷的網路,相互配合與相互協作,產出種類多元的商品,有漫畫書、漫畫雜誌、電視動畫、動畫電影、電玩遊戲、線上遊戲、手機增值服務、玩具、文具…。

在這樣的產業中,作為小丸子本尊的櫻桃子的過世,並不是真的離去。就像是小丸子永遠是三年級生,櫻桃子永遠會以小丸子的各種商品之面貌存在於這世間,只有動畫產業才能創生這樣的永恆性吧。櫻桃子在她出道三十周年時曾經說過,「這30年間,有許多美好,也有許多艱辛,作為作家的我度過了非常幸福的日子,不勝感激」。在永恆的小丸子的陪伴下,粉絲也都能保有一個幸福的小小角落吧。

作者國中時綽號為費雯,大學念台大經濟系,研究所念新聞,於日本京都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公共電視研究員,現在在傳播學院教書。關注各國影視產業發展,也喜愛追劇以及考察各種庶民史,相信數位時代中仍存在著具支配力的媒體,因此需要公民持續監督。

留言評論
羅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