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雜學」中找到自己

160 人閱讀

書名:《學問全圖解》

作者:茂木健一郎

出版社:聯經

出版時間:2018/03/08

上個世紀末,人類最頂尖的西洋棋手輸給了一台電腦。接下來的20年陸續發生了很多超乎人類想像的變化,翻轉了我們從工業革命以來信奉的教條,也迫使我們必須對教育提出更多的創新與改變的行動。

那天聽到一個國小的校長提到,他跟學校所有老師說: 「Google查得到的都不用教!」,在學校裡造成很大的震撼與迴響,也逼著每個老師與學生從新面對學習這件事。過去我們逼迫每個孩子強記死背只為了好好的通過考試取得好的成績,因為考到好的大學我們才能有機會透過教育翻轉自己的階層並獲得安身立命的機會。追根究底這樣線性的升學主義,好像都是過去一百多年來大家信奉的人生成功的方程式,是一個可以讓人得到安全的「鐵飯碗」邏輯!然而自古人類從有文明以來都是因為整個社會環境的變化而影響了整個演進,就如同這世代行動網路的普及讓我們的整個推演到現在全新的生態邏輯,演進變化的速度超過人類文明幾萬年來的總和!所以該如何有效的自主學習與自我演化將會是未來人才最重要的能力。

我常說:「我們很難用過去的思維,去教育孩子面對那個快速變化的未來,包含我們自己」。過去我們常常用「跨領域」這三個字去強調創新的思維,但到這個當下跨領域早已是一個常態,甚至幾乎找不到任何一個領域的工作內容與思維是不跨領域的。在工業革命後人類對龐大的知識體系作分類細化,用著生產流水線的壁壘邏輯做知識的交付與人才的培養,但這樣的思維早已不適用整個十倍數變化的當下。這幾年從T型人才π型人才的概念,一直到現在最夯的斜槓青年以及雜學,其實就是再次告訴大家「未來已來」,我們必須用全新的思維探索各種可能與路徑,去建構屬於每一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與能力!

常有人問我,該如何有效「雜學」?我想這本書(《學問全圖解:未來人才必備的跨領域基本知識》)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入口。

作者用令人驚艷的「懶人包」方式梳理了人類浩瀚的知識體系,用最平易近人的溝通介面,帶領我們快速通盤的對令人焦慮的知識大海中找到索引的方針,讓這些嚴肅高遠的學問(甚至一輩子沒機會接觸到的),顯得更親近通俗!在現代人普遍「注意力稀缺」的時代裡,有效的開啟了一個個接觸「熱點」,讓更多人可以在不同的脈絡裡找到自己興趣的共鳴,進而有機會往下探索更多有興趣的內容,也才有機會透過更多的跨域協作,混搭出創新的可能去應對急速變化的未來!

作者為雜學校創辦人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