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接連侵襲,日本媒體與民眾的態度是…

陳威臣
118 人閱讀

今年7月發生的「平成30年7月豪雨」,造成西日本地區230人死亡或失蹤,數萬棟房屋毀損或泡水的災情,才經過兩個月,9月4日第21號強烈颱風「燕子」來襲,造成關西地區災情慘重。

位於大阪灣的關西國際機場,慘遭海水淹沒,數千人受困,還造成機場各種設施毀損,唯一對外的陸路聯絡通道,居然被油輪「寶運丸」撞上,讓關西機場成為海上孤島。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尤其是位於大阪灣的關西國際機場,慘遭海水淹沒,數千人受困,還造成機場各種設施毀損,唯一對外的陸路聯絡通道,居然被定錨失敗的油輪「寶運丸」撞上,讓關西機場成為海上孤島。就在各界仍在關注大阪的災情時,9月6日清晨3點8分(日本時間),北海道最大都市札幌的周邊,發生了芮氏規模6.7的強烈地震。

地震是位於札幌東南方約60公里的石狩低地東緣斷層帶,錯動所引發的地震,由於震央深度僅37公里,因此震度十分強烈,震央附近高達震度7。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次的地震是位於札幌東南方約60公里的石狩低地東緣斷層帶,錯動所引發的地震,由於震央深度僅37公里,因此震度十分強烈,震央附近高達震度7,就連數百公里遠的網走與稚內,甚至於本州的宮城縣,都仍有3級震度。短短的三天之內,接連發生颱風與地震的天災,也讓日本政府疲於奔命。

對比臺灣的媒體、網路與政黨間的暴走,完全模糊焦點,日本人倒是十分理性與冷靜。從關西風災,大阪關西機場與京都部分的文化財,成為重災戶開始,到北海道大地震,震央附近受災慘重,日本的各大媒體與電視台,以及災區的日本人,不但沒有大吵大鬧,而媒體也是盡力地提供正確訊息,並且以內閣官房與NHK的消息為基準。

在面臨國難的當下,日本媒體所肩負的任務,就是將政府的處置,以及災害和救災的資訊,確實的傳達到民眾的手上,因此相關的訊息務必做到徹底查證。再者,近年來由於網路的傳播速度相當快,許多錯誤訊息都在網路上快速散發,造成許多救災上的困擾,也因此,不但日本媒體盡量不以網路上的訊息,做為自身報導的題材,如果需要使用,也會做到查證,例如詢問相關單位,是否有這樣的情事發生,並且與對方聯繫,做到自身該盡的責任。

但台灣媒體為了搶快搶收視率,寧願錯誤百出也無所謂,光就以這次關西颱風,與北海道的地震來看,台灣媒體這兩天的報導,有許多都是過於誇大,不然就是假新聞而不自知。就以北海道地震來說,事實上這次的地震除了震央附近,因土石大規模坍方,導致附近的聚落慘遭掩埋,以及札幌市少部分地區因輸水幹管爆裂,導致土壤液化而受害嚴重之外,廣大的北海道其實地震實質的損害並不大。

不過由於地震導致距離震央僅有20公里,北海道電力最大的發電廠「苫東厚真發電所」,部分設備受損而緊急跳電,並引發連鎖反應,讓道內所有的發電廠發生連鎖跳電的現象,北海道295萬用戶全部停電,並讓JR北海道、札幌地下鐵等軌道交通,與道內各大機場因無電可用,在確保安全的狀況下,悉數停飛停駛。

也由於停電讓許多賣場無收銀機可用,所以結帳速度相當緩慢而大排長龍。發生這樣的狀況,國內部分媒體卻以喪屍來形容排隊的日本人,並稱北海道人都群起湧向各大賣場,但事實上所有人都是規律地排隊,也沒有吵鬧,至少日本各大媒體與網路上所呈現的,都是如此的狀況,為何台灣媒體要以戲謔的心態,來下這樣的標題呢?

至於政治方面,從9月4日大阪風災開始,到9月6日凌晨的北海道地震,至今數天,日本的朝野政黨也沒有因此互噴口水,關西機場遭水淹,等機場機能恢復後,再來檢討,北海道目前正在進行救災活動,也不見在野黨痛批政府救災不力等,一切就是「政治休戰」,畢竟噴口水佔據版面,只會浪費掉社會資源,損人不利己,理性來看也的確是如此。

至於執政黨本身,9月20日將選出新任的總裁(黨主席),但競選活動仍在進行中,卻因為天災而被迫中斷。自民黨的兩位黨魁候選人現任首相安倍晉三,與挑戰者石破茂,雖然在9月5日關西風災過後,繼續他們的總裁選舉之旅,然而9月6日清晨的北海道地震之後,雖然自民黨仍準時在7日公告總裁選舉,但也宣布7日開始,暫停選舉活動三天,候選人的政見發表等也都延至10日之後再說。

不管朝野,都在這兩場天災發生後,暫時停止相關的政治活動,就是要讓政府專心救災,至少相關的單位無需在救災時,還得要浪費時間回應口水,或是被網路上的假消息搞得人仰馬翻。事實上,過去熊本地震時,推特上就有人張貼動物園的猛獸脫逃的假消息,但最後發布假消息的人士,遭到逮捕起訴,當然日本媒體並不會盲從跟進,經過嚴謹的查證,確認這並非真實新聞,自然就不會報導,而這樣的假消息也就不至於擴大。

颱風重創關西機場,唯一的陸運聯絡管道也遭船隻撞擊毀損,但我們可以看到日本人安靜的等待,在沒有立即性危險的狀況下,以陸運和船運,將滯留機場的旅客全部疏散。其實日本一直是個災難大國,面對歷次的災害時,日本人都是這樣冷靜的面對,也唯有如此,才能夠理性的面對災害。

筆者過去多次赴日觀光,自身也已在日本居住多年,曾經歷過311大地震,以及數次風災,有過切身的感受,就是自助人助,自己有萬全的準備,讓救難單位能夠優先處理迫切需要者。而面對這兩次接連的天災,少數國人聯繫駐外單位,要求處理火車班機與住宿,搞得駐外單位好像旅行社一般,無視何為急難救助,這樣的心態,非常要不得。

日本經驗給我們的啟示,實為重要,畢竟台灣也是地震與颱風的好發地帶,然國人對防災的意識仍然淺薄,在面對異常天候,如果不再改變,更甚者還抱著看好戲的心態,那麼災難來臨時,該如何自處呢?!

作者為前資深政治幕僚,媒體駐日特派

留言評論
陳威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