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同」籠罩的大韓民國

楊虔豪
126 人閱讀

繼去年,台灣大法官宣布未保障同婚屬違憲後,近1個月多來,反同與挺同團體號召的公投連署,成為在網上熱議並積極動員的活動;而在保守的南韓,連日來,同志相關議題,也再次出現於鎂光燈前。

酷兒祭典自2000年起,在首爾已舉辦過18回,但9月8日預訂於仁川舉行的首次酷兒祭典,卻遭到基督教會與反同人士的強烈阻撓,最後無疾而終。圖片來源:首爾酷兒文化祭臉書

南韓多個性少數者團體,原本預定在上週六(9月8日)於仁川舉行包括同志遊行在內的「酷兒文化祭典」,卻遭百般阻撓,最後演變成以基督教會為首的反對團體霸凌與攻擊的事件。而幾天後,檢核新任憲法裁判官(即憲法法庭法官)的聽證會上,同志議題再次成為南韓政治人物赤裸攻擊的道具。

由多個公民團體組成與負責籌辦同志遊行,而共同組成的仁川酷兒文化祭典組織委員會,早在8月10日,就向仁川東區區廳(即區公所)遞交申請,預定9月8日在地鐵東仁川站北面廣場舉行集會,預計將於現場擺設49個攤位,展示性少數者團體的活動與宣揚尊重多樣性。

只是,東區區廳隨後要求組織委員會,必須繳交300名在現場負責維護安全秩序的工作人員,還有100個停車位。

事實上,早先其他團體在東仁川站廣場所舉行的各種集會活動,從未被要求必須配置維安人員與車位,而相關法規條文也找不到類似規定,主辦單位因而公開抨擊,這是東區區廳在刻意刁難同志相關活動的舉行。

在停車位無法確保,而展開訴願亦未果後,東區區廳最後拒絕批准活動在廣場舉行,但由於仍有向警方取得東仁川站周遭幹道的遊行路權,主辦方仍決定,遊行如期在9月8日舉行。

反同與基督教團體已在此前做好準備,在北面廣場附近,也申請了舉行反同集會的路權,更在遊行前一晚,就開始在東仁川站附近集結。

同志遊行開始前,大批反同人士就開始進入動線中,高喊著「反對同性戀」、「回到耶穌身邊」等口號,阻撓舞台設置,甚至橫躺在路線上,阻擋與包圍參與遊行者去路。

原先據主辦方統計,將會有4000人參與遊行;警方也出動800人,在周遭區域維持秩序與引導路線,但在反同方包圍與阻撓下,活動參與者被分散與孤立,也讓其他人無法順利進到路線上參與,最後現場只有400人。

而反同人士則數度與遊行參與者及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甚至破壞主辦單位的車輛與設備,遊行就在混亂中無疾而終。

「厭同勢力爬上卡車,喊著『殺掉』,結果在卡車輪胎上刺了洞;還有人用手指戳我的胸部,他們從頭到尾都跟著我,監視我回不回家,我手抖著邊呼叫計程車,甚至還有(反同的)年輕男性,鼓動著從同到尾跟著那些說要去搭地鐵的參與者。我們拿的旗子都被折斷,大家衣服都滿身瘡痍。」一位參與者洪可羅說道。

而相隔兩天,在國會所舉行的憲法裁判官人事聽證會上,其中一位裁判官候選人李錫兌的出現,使同志議題再次被捲起。人權律師出身的李錫兌,曾任進步派律師團體「為了民主社會之律師聯會」會長,世越號船難發生後,也被推舉為真相調查委員會委員長,這次被推薦成為憲法裁判官。

但由於李錫兌過去曾公開力挺同婚,甚至跳出來為南韓知名同志導演金趙光秀處同婚遭駁回的訴訟,讓他受到部分議員的質疑,而議員的提問過程中,對同志偏見,都赤裸顯示出來。

聽證會上,保守派自由韓國黨議員李完永向李錫兌再次確認對同志的立場,李錫兌表示:「同性戀是一種少數族群,就像左撇子占不到10%……最近各國出現允許同性結婚,我們社會也有必要認真探詢這問題。」

李完永聽完發言後則反駁道:「反對同性結婚的國家也很多,同性婚姻並不是世界的主流。您拿左撇子和同性戀一起比較並不合適,這樣左撇子『會很生氣的』。」

之後,執政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議員表倉園也問道:「您是認為同性戀本身是好的嗎?該不會是周遭就有同性戀行為的人吧?」警察出身的表倉園,是民主黨內的紅牌議員,以對時事問題的尖銳見解,在網上受到許多南韓年輕人喜愛。

李錫兌答覆道:「我最初就強調過了,同性戀不是贊成與反對的問題。」

隨後表倉園問道:「您本人和同性戀並無直接關係吧?」

「我是異性戀。」李錫兌回答。

表倉園追問:「那有關軍刑法上條例上的解釋,您不會也要求允許同性戀吧?」

李錫兌答覆:「是的。」

目前,南韓部隊內適用的《軍刑法》第96條第86項明訂:「對肛交或其以外從事騷擾行為者,處2年以下徒刑。」這被視作對同性行為的處罰條款。但對此,李錫兌主張,現行《軍刑法》不分軍人是在部隊內外,皆對同性戀行為予以懲罰,存在問題,應當將獲彼此同意的性行為處罰條款拿掉為佳。

時隔已久,同志議題再度於南韓浮上檯面,只是,反對者─包括朝野政治人物所顯露的態度,仍停留在恐懼與歧視的階段,甚至不惜傷害,主流媒體雖跟進報導,態度卻極其冷淡,鮮少願意闡述與分析問題所在,同志們在南韓,路走得比台灣更為挫折與艱辛。

作者為定居首爾的駐韓獨立記者,《韓半島新聞平台》創辦人,長年採訪與評論南北韓時事,希望注入具有台灣觀點和現場觀察的韓半島新聞。

留言評論
楊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