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正義要從高中教起

賴彥丞
250 人閱讀

在學生代表的提案下,教育部課審會108高中公民課綱將「社會生活的組織及制度─犯罪與刑罰」條目增列「為什麼程序正義在犯罪的追訴及處罰過程中是重要的?」凸顯「程序正義」的重要,未來學生若遭校方以不當方式懲處也能知道如何救濟。

筆者曾參與三年前暑假的反黑箱課綱學運,對於公民課綱納入程序正義的論述實在感觸良多,當時無數高中職生流汗流淚甚至流血,甚至一位高職生林冠華為此殉道。圖片來源:pttcitizen1985程序正義是什麼?「228翻轉教室-街頭公民課」宣傳 YouTube影片

筆者曾參與三年前暑假的反黑箱課綱學運,對於公民課綱納入程序正義的論述實在感觸良多,當時無數高中職生流汗流淚甚至流血,甚至一位高職生林冠華為此殉道,就是為了要擋下馬政府用黑箱方式偷渡大中國史觀的「違」調課綱,然比起大中國沙文主義的意識型態實在令「天然獨」世代難以接受,學生們更反感的是整個課綱制定當中程序不正義的蠻橫手段。其實不只是反課綱,太陽花學運的爆發,除了是對中國對台經濟侵略與馬當局過度傾中的不滿,不也是對「30秒通過立法院初審」之程序不公的怒吼嗎?

程序正義在刑罰中何其重要?看最近時事即可知。日前海軍陸戰隊99旅戰車營反裝甲連一位林姓士兵因酒駕遭部隊長官出「軍紀操」,還被下令全付武裝在大熱天爬炙熱柏油路進餐廳用餐,事後該士兵被依規定汰除,然下達出操的幹部事後因懲處過當遭記過還被依違反《陸海空軍懲罰法》移送法辦。網路上許多人包括曾當過陸戰隊的網紅「館長」(本名:陳之漢)紛紛力挺出操罰人的長官,痛罵難道現在當兵都不能操嗎?

然筆者要肯定陸戰隊依法行政懲處違法出「軍紀操」的軍官,關鍵因素在於比例原則的衡量,這是法治國的重要原則。關於部隊的懲處内部管理及軍紀要求均有明文規定,大家不妨想想:軍人可以假懲處之名擅自違反軍規嗎?如果這些長官可以不依規定對下屬「私刑」出操整人,難道不會對軍紀產生影響?軍人不是不可被懲處與磨練,只是要依規定而行,如果上級罰下屬都不照程序來,那類似洪仲丘的慘劇遲早會發生!

七月初新北一位因緝毒績效顯赫而號稱「新店戰神」的警員因對一位有毒品前科的民眾在沒有搜索票與當事人同意下就逕行違法搜索,被檢方以妨害自由罪起訴;七月底新北市警局六個分局為在執行「斬手行動」專案查獲詐騙車手時,竟在未完成送達程序即聲請拘票以藉此爭取獎金,涉嫌偽造文書遭檢方調查;八月底一起司法判例,起因於警方雖查獲被告持有槍枝與毒品,然因違法搜索之物不能當呈堂證據,法官除了依「毒樹果實理論」判無罪更斥責警方「我國非極權警察國家」。種種都是司法人員給便宜行事不遵程序的員警一記當頭棒喝,畢竟法治國家乃須依法行政,尤其警察作為國家機器若違法濫權將是對自由人權的一大禍害。「若無程序正義,即無實質正義」,這是保護弱勢公民不受國家暴力侵害的基本原則。

近來的台灣社會掀起一股私刑歪風,彷彿只是看不順眼之事或是這人行徑看起來像是重罪兇手,就未審先判動輒包圍警局追打被告或對嫌犯住宅潑漆撒冥紙,自以為「私刑正義」實則踐踏法治,更可能傷及無辜。如此正是缺乏程序正義的觀念,就像網路上一群正義魔人、鍵盤法官總會希望警察能將束手就擒的嫌犯直接學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授權該國警方那樣直接格殺「就地正法」般的無知,殊不知警察執法也要依《警察職權行使法》而行,否則要是過當恐面臨司法追訴,法律要實踐實質正義制裁犯罪者亦須符合程序並確保當事人應有權益受保障才能避免濫權與冤案。

公民課綱談程序正義,不但貼近時事,更彰顯公民教育的法治精神,期盼學子乃至整個社會法治意識將因此而更加進步。

作者曾任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台中市政府第2屆青年事務審議會青年代表,參與過反黑箱課綱學運、婚姻平權遊行等不少社會運動,對時事及民主人權等相關議題多所關注。

留言評論
賴彥丞
Latest posts by 賴彥丞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