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死大阪代表處長背後的集體無知

陳子瑜
141 人閱讀

日前因燕子颱風襲日,致使關西機場暫時關閉,後續衍生的旅客交通問題,竟一路演變成台灣國內的政治爭議,最後導致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啟誠以死明志。此一遺憾事件,代表著台灣社會當前仍不足以成熟應對假新聞的侵擾,也意味著在民心士氣方面,可能產生的國家安全漏洞。

回歸事件源頭,來自於批踢踢日本旅行版的網友文章,指稱「中國大使館派專車進入機場,載送中國籍旅客脫困;若台灣旅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同樣也可登車。」

涉及到敏感的台中關係,立即引發關注;然而相對於不意外的中國趁火打劫伎倆,台灣群眾更關注的是,「中國大使館有動作,那台灣呢?」這個疑問,與長期以來台灣人在國外遭逢各式狀況,但多半難以獲得駐外單位提供有效協助(事涉官方交涉的國際地位問題),導致最後求助中國大使館的印象重疊起來;加之發生地點又是和台灣關係密切良好的日本。種種因素相加,便成為夾雜疑惑與憤怒的民怨。

日前因燕子颱風襲日,致使關西機場暫時關閉,後續衍生的旅客交通問題,竟一路演變成台灣國內的政治爭議,最後導致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啟誠以死明志。圖片來源:Youtube華視新聞

這股又快又急的民怨,促使政治人物依據自身立場,採取推波助瀾或防守澄清的策略;而無論政黨如何輪替,總是會扮演著出氣包角色的事務官系統,也成為了民眾和政黨的最大公約數,最終以憾事作結。

然而更為遺憾的是,死了一個公認是盡職負責的處長之後,負有公共責任的諸多評論者、新聞媒體,以及政治人物,依舊維持著尋找戰犯的思維,不肯反省與思考一件事情:關西機場事件,是一則假新聞。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的查證(台灣民間的「事實查核中心」其後也做了),從頭到尾就沒有中國大使館派車進入機場接人的情形;為了避免交通更加混亂,外車「只許出不許進」,由機場統一調度車輛,將旅客移至鄰近的泉佐野市。中國方面的確有提出要求,但遭到日方以上述理由拒絕。

《產經新聞》的結論,指出這或許是中國政府為了宣揚有盡力協助中國旅客,而以訛傳訛渲染出的誇大宣傳。可惜的是,這則新聞雖然出現在我國駐大阪代表處長輕生之前,卻被淹沒在一片憤怒且相互攻訐的台灣社會聲浪之中。

假新聞害死一個人,這就是本次事件的本質。所有在未經查證之下就協助宣傳、渲染,以及加油添醋,並且據此攻擊、卸責的人們,不分黨派立場、身分職業,全部都是用無形之手,霸凌致人於死的共犯,無一例外。

假新聞是保障言論自由的國度中,必然會出現的副作用(至於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裡,新聞的真假不是來自於事實,而是黨或政府有沒有背書認證);法律一如往常,只能減少動機、事後制裁,無法阻止懷有惡意的人或組織發動攻擊。

要阻止假新聞為惡,關鍵不在於「從源頭斷絕」,在網路時代的匿名及去中心化環境下,這種想法不切實際;真正且唯一可能的作法,是要讓假新聞失去煽動的效果,也就是閱聽群眾素質的提升。

政府有義務提供諸如「事實查核中心」等機制,讓使用者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可疑資訊的各項真實性;人民不要因為資訊內容與自己立場相近或相反,就直接認定資訊的真假,仍須經過查證的程序。圖片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政府有義務提供並強化諸如「事實查核中心」等機制,開放公民參與、藉由AI演算法的研發,讓使用者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可疑資訊的各項真實性;人民則有義務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因為資訊內容與自己立場相近或相反,就直接認定資訊的真假,仍須經過查證的程序。

昔日台灣曾經歷嚴重的各式電話及網路詐騙,可說是早期的「假新聞」,後續正是因為政府積極宣導、人民警覺性提高,迫使詐騙集團「產業外移」。現在的假新聞和之前的詐騙集團相同,唯一有效的解決之道,就是「多一分警戒、少一分傷害」。

另一方面,隨著細心網友們的積極追查,發覺到在事件發展中,有相當多具備誘導性的網路留言,發文地點來自於中國。在這個基礎上,完全可以合理懷疑,中國政府扮演著一定的角色。

中國共產黨的統戰手法,建立在「法律、輿論、心理」三個層面上,最終是要讓被統戰者承認中國共產黨的正當性,進而支持。

以本起事件為分析對象,不難發現,假新聞打中了台灣社會的在國際處境上長期艱困的心理認知,激發出大規模的民怨,影響社會輿論,配合台灣國內立場相近的政黨、媒體與評論者,削弱對於台灣政府的信心、不信任台灣政府的能力,最終導向中國政府才是有能力解決台灣人民困難的結論,爭取台灣人民的認同,取得正當性。

必須再次強調,網路時代的匿名、流通迅速,以及中國政府無時無刻的打壓,都只會讓本起事件,改變成各式各樣的包裝,不斷上演。唯一可能的解決之道,就是提升台灣社會的素質、擺脫集體無知的狀況。簡言之,「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也。

作者目前是快樂聯播網「子瑜生活二三事」節目主持人。之前待過民進黨中央黨部、立法委員蘇治芬國會辦公室、聯合國INGO地方政府永續理事會高雄中心主任,還一度跑去非洲查德吃頭路。雖然跟韓國周子瑜名字很像,但身為中年大叔,路線不可能走甜美風,只能運用就學時期的歷史學與政治學訓練,以吐嘲政治人物來博君一笑。

留言評論
陳子瑜
Latest posts by 陳子瑜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