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狗人生(21):許家屯的感嘆與哀愁

卜大中
253 人閱讀

中國政府高官和黨的高幹,在1980年代改革開放之前是不准許出國的。冷戰時代高幹只有在黨的允許下出訪蘇聯、(北韓)朝鮮和東歐共產國家,學習「先進共產國家」的制度,其他國家一律禁止參訪。

許家屯在法國凡爾賽宮的後花園。圖片來源:卜大中提供

有天許家屯跟我說,他這輩子從沒去過歐洲,他想請我帶他和乾女兒海倫一起去歐洲旅遊。他的身分敏感,不便參加旅遊團,只能自由行。又因為他們英語不通,要我去當翻譯兼導遊。

出發前,許家屯告知星雲大師,星雲的佛光山法力無邊,在歐洲很多國家都有道場,信眾頗多。於是星雲一聲令下,各國道場都沿途盛情招待我們,吃住都沒問題,還派當地信眾當地陪兼開車。巴黎有座道場可供我們免費食宿。那時佛光山還買下巴黎附近一座古堡當作國際佛光總會的巴黎支會,不久就因為麻煩很多而賣掉了。法國非常重視文化古蹟,規定買家的責任很多,包括許多不能改變的古舊形狀,每年要修繕保養,官方檢查嚴格,動輒得咎,不堪其擾,且修繕費用高得嚇人,聽說佛光山因此決定放棄古堡。台灣很多人對歐洲古堡懷有浪漫幻想,大概是童話看多了,其實古堡內部陰暗,空氣沉悶,為了冬日防寒氣入侵,窗子很小,光線不足;傍晚入夜鬼影幢幢,疑幻似真。又由於建材老舊,日夜溫差大,晚上到處咯吱亂響,的確使人生畏。雖沒人真的見過法國鬼,但古堡確實不適人居。

我們第一站到達倫敦,住在一座基督教的教堂裡,還是哥德式建築,古意盎然。該教堂經營不善、不堪虧損,就賣給佛光山,原來做禮拜的大廳整修成佛堂,釋迦摩尼佛取代十字架高居正面大牆,可見證20世紀末佛教在西方的發展。

倫敦佛光山原為哥德式建築的基督教教堂,可見證20世紀末佛教在西方的發展。圖片來源:倫敦佛光山臉書專頁

休息一天,許家屯說想去憑弔馬克思的墳墓。我問遍廟裡的人、竟沒人知道老馬魂歸何處。我靈機一動,想說留學生一定知道,問廟裡要來中國同學會某人的電話,果然告訴我們老馬埋在「高門墓園」(Higgate Cemetery)。於是驅車前往,發現那是個古老墓園,現已成為觀光勝地,埋著不少名人雅士,還須買門票入園。

走過曲折小徑,赫然看到一座大於其他人甚多的墳墓。在正面墓牆上有一個巨大的馬克思人頭雕像,雕像下的大理石上刻著老馬1848年著名的《共產黨宣言》裡震撼人心的那句結語名言:「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墳前有個講壇,上面擺著一本簿子,請憑弔者簽名。許家屯在墳前踱步沈思,感嘆連連,對共產主義坍塌成如今模樣,感慨萬千,直到他翻閱簽名簿看到胡耀邦的簽名,才笑了起來說;「原來他也來過啊。」(待續)

馬克思長眠於倫敦的「高門墓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年齡:電競元年之史前玄武紀

經歷:媒體工作三十五戴

留言評論
卜大中
Latest posts by 卜大中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