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名人堂的一道彩虹

西門思
111 人閱讀

麻州春田市(Springfield)的籃球名人堂是所有籃球人的最高殿堂,這是為什麼當Rick Welts接到電話通知他入選的時候,會花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而且向來在公開場合說話不會緊張的他,卻為了入選儀式感到非常緊張。

如果說Rick Welts參與了過去數十年聯盟最重大的事件和轉變,或許並不誇張,這是為什麼他得以身為「卓越貢獻者」入選籃球名人堂。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和Welts一同在今年入選籃球名人堂的,還有包括綽號「大三元製造機」的Jason Kidd、有如模範學生的Grant Hill、帶起快速進攻趨勢的Steve Nash、NBA史上三分球王Ray Allen等傳奇球星,和他們比起來,如果不是對NBA稍有研究的球迷,或許不會知道Rick Welts是誰,但對於Welts來說,他早已習慣成為背景。

「我的一生都試著要成為背景,所以這真是個有點尷尬的時刻。一個棒透了,但又有點尷尬的時刻。」Welts這麼說。

Rick Welts之所以踏進NBA,其實多少也帶點運氣,他的中學同學要搬離西雅圖,所以把超音速隊球僮的位子讓給了同樣熱愛NBA的Welts,但他也很努力,只花了六個月就成為助理訓練員—這頭銜或許好聽,但其實就是在賽後洗球衣、賽前掛到球員置物櫃,早晚開關超音速隊訓練場館大門的工作。

高中畢業後,Welts進入華盛頓大學,但依舊在超音速隊的行銷和公關部門兼差,並且在畢業後成為球隊的公關主管,他們在1979年得到隊史唯一一座總冠軍,而Welts和隊中許多球員建立起友誼,包括了曾在超音速隊擔任總教練的傳奇中鋒Bill Russell。

Welts曾經以為自己將一直在西雅圖度過,直到NBA在1982年找他到紐約擔任首任的全國行銷總管。為了推廣當時慘淡經營的NBA,Welts在將就任理事長的David Stern支持下,於1984年舉辦了首屆的明星週,並引進灌籃大賽等經典活動,1992年時,他協力促成了夢幻隊在巴賽隆納奧運的完美表現,1997年時,他和Val Ackerman一起打造了WNBA,後者則出任聯盟首任主席,當Welts在1999年卸下工作時,他是聯盟執行副總裁兼行銷長。

2002年時,Welts成為鳳凰城太陽隊總裁兼執行長,他協助球隊度過經營權轉讓的過程,後來太陽隊找來滿腹進攻戰術的Mike D’Antoni總教練和30歲的Nash,打造出快速推進、強調外線的華麗進攻球風,成為現代籃球趨勢的先行者。

2011年時,Welts接下金州勇士隊總裁的職位,幫助剛入主球隊的矽谷投資人Joe Lacob和Peter Guber建立王朝,在最近四個球季三度捧回總冠軍盃,而他督導的嶄新球場明年即將開幕。

如果說Welts參與了過去數十年聯盟最重大的事件和轉變,或許並不誇張,這是為什麼他得以身為「卓越貢獻者」入選籃球名人堂,在三百多位入選名人堂的重要人士中,只有六十多位屬於「卓越貢獻者」,包括了過去每位NBA理事長。

相較於總是鎂光燈焦點的NBA球星,Welts總是隱身幕後,但他也曾大膽站出來。那是在2011年,他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成為美國職業運動中首位出櫃的高階經理人

在強調男子氣概的職業運動聯盟,出櫃無疑是一個勇敢的決定,2007年當退休的中鋒John Amaechi出櫃時,就引來歧視同性戀的言論批評,直到今日,也僅有一位球員在還在聯盟打球時,承認自己是同性戀。

Welts的伴侶因為愛滋病過世時,他沒辦法表露出悲傷,另一位伴侶則因為不願一直保持低調而離去,於是在父親過世、母親罹癌時,Welts下定決心站出來。出乎他意料的是,他收到上千封信件或電子郵件表達支持,他將所有電子郵件印出來,裝訂成冊,收藏在家中,其中沒有任何一封是負面的,有些父母或孩子終於知道怎麼向對方開口,說出藏在內心的秘密。

這段經歷或許讓Welts對聯盟中每個人的支持更加銘感在心,根據統計,NBA能夠順利呈現在所有球迷眼前,背後是五萬人的合作,這還不包括人們會看到的球員和教練,從球場員工、球隊和聯盟職員,Welts希望自己的入選,代表了對這些每天努力工作的人的肯定,所以他細心草擬自己的名人堂講稿,在有限的時間中—1,000字、五分鐘—他將親身經歷寫成一封給年輕自己的信。

「籃球會成為你的人生。這比賽會帶給你難以想像、永遠不足以回報的禮物。但是你要嘗試,用盡全力將這比賽帶向更大的舞台和更閃耀的燈光,如此其他人才能看到你在許久之前所見到的美好。」Welts這樣寫道。

當Welts念完他的講稿後,在場的所有人都起立鼓掌,而傳奇球星Bill Russell則在推特上寫道:「這是我所聽過最真誠、最動人的演說之一。」

作者本業和運動無關,因為在波士頓讀書而體會到運動如何成為一種文化,從林書豪身上發現到運動員背後的故事,大部份時候比球賽本身更有趣,所以努力想寫出不同於一般的運動故事。

留言評論
西門思
Latest posts by 西門思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