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選秀節目的速食偶像文化

日才
353 人閱讀

韓國選秀節目《PRODUCE 48》(프로듀스 48)已經是PRODUCE選秀系列第三季,但自開播以來,依舊討論熱烈,吸引大批觀眾,在有線台中擁有不錯的收視率,更是各熱搜榜上的常客。

韓國選秀節目《PRODUCE 48》已經是PRODUCE選秀系列第三季,但自開播以來,依舊討論熱烈,在有線台中擁有不錯的收視率,更是各熱搜榜上的常客。圖片來源:Mnet Official YouTube頻道截圖

究竟《PRODUCE 48》是什麼?為何可以一再引起話題性,熱潮不退?在了解《PRODUCE 48》之前,得先知道《PRODUCE 101》(프로듀스 101)。

韓國有線電視台Mnet在2016年推出「女團選秀企劃」。但本企劃主打的不是素人選秀,而是來自數家經紀公司的101位練習生,節目內容與一般的舞台PK略有不同,除了舞台表演評比外,還包括了參賽練習生的團體互動、日常生活、從零到一全部的過程,可以將之與生存實境節目比擬。出道標準也非一群固定的評審依照各項能力標準來比評選手,主打百分百經由觀眾(節目稱之「國民製作人」)票選,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擁有挑選出道人選的決定權。這就是《PRODUCE 101》。

由於《PRODUCE 101》得到超出期待的收視成績,可以說是當年度最具話題的選秀節目。因此,隔年(2017年),Mnet製作了《PRODUCE 101》第二季,且改為「男團選秀企劃」。

第二季出道成員組成限定團體,Wanna One(워너원),以大勢男團之姿席捲韓國流行樂界,再一次證明《PRODUCE 101》的魅力。

那第三季呢?當觀眾都在猜疑是否有第三季時,2017年年末舉辦的MAMA頒獎典禮,Ment在日本場找來了《PRODUCE 101》第一季出道的參與者與日本大型女子偶像團體AKB48,進行MAMA頒獎典禮《Pick Me》的日韓合作舞台。

這個舞台意謂著什麼?

事實上,在MAMA日本場進行前,就有許多小道消息傳出,《PRODUCE 101》第三季要跟日本方合作,打造跨國性的選秀節目。合作舞台後,Ment在官網上正式宣布2018全新企劃-《PRODUCE 48》,落實了傳聞。

今年(2018年),Mnet正式與日本AKB48 Group合作,打造日韓女團大型選拔,目標是「國際女團」。

《PRODUCE 48》與前兩季的選拔類似,唯一被詬病的是,僅有韓國觀眾擁有投票權。最後獲選的12名成員將會組成「IZ*ONE」,以團體身分活動2年6個月,活動時間較前兩季來得更長。

PRODUCE系列的選秀,就某個程度來說可以算是很成功,但放長遠來看,對於整體韓國流行音樂界的發展卻不一定有利。

經紀公司希望自家藝人有曝光度得到更多粉絲,電視台希望的是節目收視率。這樣推論下來,選秀節目似乎是一個製造雙贏的解方。然而,PRODUCE系列隱涵的另一層意義是:讓小經紀公司的練習生們有機會去占領大經紀公司所獨占的市場。

所謂的大經紀公司,粗略一點來定義即是韓國流行音樂三大製作公司:SM娛樂、YG娛樂、JYP娛樂。三大公司推出來的偶像團體大多強勢佔據偶像圈的頂尖。換句話說,以前決定偶像的是「大經紀公司」,而PRODUCE系列則是將決定權轉交到觀眾,所謂的國民製作人手上。

然而,國民製作人的概念實際存在嗎?被挑選出的練習生,憑藉的是什麼?參賽者的形象塑成有絕對的比例來自於電視台剪輯。也就是說,你看到的樣子,並不是全貌。

但無庸置疑的,擁有鏡頭畫面才能被看到,才能被評斷,如果不被觀眾發現,能力再好也無用,而這一切依舊是掌握在電視台。因此PRODUCE系列的選秀收視率雖高,但爭議不斷,例如惡魔剪輯、惡評謠言、黑箱作業等等。

因此,節目本身的確是吸引人,也讓觀眾富有參與感,然而參賽的練習生與觀眾似乎都只是整部節目裡的一環,有一套「劇本」引領著,像是被操控一般,而最後真正得利的,是經紀公司與電視台。

你問我,出道的練習生不也實現夢想嗎?

韓團的壽命可長可短,透過選秀節目出道的練習生,快速成名,但若沒有可以與之匹配的實力,加上經濟公司的規劃不長遠,短期的爆紅,只是加快人氣被消磨的速度罷了,他們的偶像生涯或許就是簽約的那一至二年,人生最精華的時光被消耗殆盡,這樣算是真正的得利者嗎?

與大公司長遠規劃,有系統的訓練相比,選秀節目快速消耗大量的練習生,賺快錢,對於整體發展看來並無益,況且韓團特色之一的就是「舞台實力」,如果核心特色也失去的時候,韓團便會失去對特色,這對韓國流行音樂界必定會產生一定的衝擊。

作者為社會觀察家

留言評論
日才
Latest posts by 日才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