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遠的距離:那些無能為力的日常在眼前發生,卻只能繼續拍攝

樂鹿
103 人閱讀

選舉年,我們影視業從業人員總會有段時間投入競選影片的製作,配合不同職位的民意代表與幕僚策略,執行各種競選影片內容,化身成候選人的彩妝師,在民眾面前將各式理念、議題、立場呈現清楚;身為記錄者,同時也是一般市井小民的身分,在這過程中常會在心裡產生思辨,但更普遍的情況是我們就像透明人一般,只能旁觀候選人與社會氛圍的拉扯,繼續當個邊緣人。

身為記錄者,同時也是一般市井小民的身分,在這過程中常會在心裡產生思辨,但更普遍的情況是我們就像透明人一般,只能旁觀候選人與社會氛圍的拉扯,繼續當個邊緣人。圖片來源:張羽樂/攝影

某個案中,我們為一位地區民意代表拍攝影片,他主打的是勞工權益,因此我們陪著他造訪各行各業的人員,去理解各產業不同面向的眉角。這是個相當好的個案,民意代表為了拍攝,願意安排更多的私訪行程,就算犧牲了一些拜票的行程,他也甘之如飴,樂於向各行各業的民眾們請益,不管是火鍋店、服飾業、計程車駕駛、校園教練等等,每種產業都有許多我們並不清楚的細節需要被重視、被看到,而民意代表也因此發現很多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政府忽略的細節,甚至在原有研究的議題上,藉著這些民眾的深度訪談,更確立自己的信念及政策方向。另一方面一般的民眾,也可藉由和民意代表的訪談,得以有機會了解可以在什麼時候向他們求援,例如市議員的工作就是監督市政,那範圍含括了哪些部分?如果地區內有不屬於市政府的單位,是不是該找別種民意代表?或是哪些問題必須直接找市政府執法機構等等。這些諮詢過程都相當珍貴,因為一般我們普遍存在一種出事情才去找民意代表「喬事情」,但實際上這些職權的劃分、求援的管道,才是現代許多民眾更想要理解的內容,沒有人想要當刁民,更多人想要參與除了投票以外的政治,這些資訊上的交流都應該要更多、更深、更便捷。這一系列過程下來,彼此都收穫頗豐,民眾聽到的不再只是官腔官調的言論,開始理解原來體制內的表達意見、政治參與並非太遙遠難行的事;而對於民意代表更是重要,因為當訪談的行業別越多以後,他的綜合性考量的視野就越廣,能去理解很多政策帶來的細節會影響到什麼樣的族群,這對一個正職工作是「為人民監督政府」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底氣,而非只是單靠人氣、握手的多寡、關係的好壞、政黨的選擇。拍攝這樣的主題,我們也好像為社會出了一份力,儘管我們是如此地旁觀與邊緣。其實我們很想將攝影機轉過頭來對著自己,請民意代表看看我們,影視產業工時的集中性很高,忙起來一天連續工作20小時,閒起來可能將近一個月失業狀態等,大家要去找工會投保,因為影視業的中小型公司鮮少雇用技術類人才,除了超時的部份常常無法合理計算薪資,另外自營的自由工作者在二代健保、所得稅等方面又比一般聘僱勞工來的嚴苛;而更難以啟齒的就是,當某些影視創意人員還沒有名氣時,例如企劃、編劇、導演、演員等等,不僅難以得到正常勞工權益的保障,甚至為了成績必須先得承受許多不對等的剝削合約與條件。為什麼難以啟齒呢?因為一般會認為,這是我們選擇的生活方式,選擇要有自由分配的工作形式,所以這些後果必須得獨自承受。而大家這樣的認知,在我們眼中也一點錯都沒有,我們是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因此當我們拍攝這一系列的候選人訪談時,聽著民意代表與民眾們有許多的交流、互動,談論很多權益義務、解套辦法,我們還是只能遠遠的觀察著一切,覺得再怎樣探討勞工問題、社會面向,都跟我們毫無瓜葛,因為我們仍舊是那一小撮必須對自己選擇負責的人,而我們的選擇常常就是要我們犧牲正常的工作者權益。

我們偶爾會想把攝影機轉過來對著自己,偶爾不想只以旁觀者的角度過日子,讓他們能好好看我們一會。圖片來源:張羽樂/攝影

就像各行各業一般,影視產業的分支也相當的多,也有各種不同階層、職位、資源分配不均、新血難以培育等等不同細節的問題,但是往往公家機關、民意代表,在眾多問題多例如經濟、健康、兒少、老人、文化等等,偶爾做一下「文化娛樂」代表照顧了整個影視產業的族群。我們偶爾會想把攝影機轉過來對著自己,偶爾不想只以旁觀者的角度過日子,讓他們能好好看我們一會。

作者曾入圍文化部優良電影劇本獎、U-Start教育部創業獎獲獎,現為專職編導、文字工作者。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