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絕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胡博硯
72 人閱讀

最近在搜尋引擎上,有兩個機關非常的熱門,一個是被稱為東廠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另外一個則是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而這個機關這幾天也被貼上西廠的標籤。

其實這兩個機關,在我們龐大的政府組織裡面,都只是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機關。在這些新聞還沒出現之前,臺灣很多民眾都不知道我們有這兩個部會。而何以會一夕變紅,尚且不論之前促轉會副主委的爭議,這兩個機關處理的事務都是這一兩年間修法過後的新產物,而且又在政治爭議的第一線上,所以成為了大家矚目的焦點。

促轉會會處理的當然是轉型正義的工作。實際上來說,轉型正義不單單是促轉會要處理的那幾項,只是不管是平復司法不公、處理威權遺址等都是較為具體化的業務,這些事情說真的,沒有轉型正義的概念也都是要做的。

促轉會處理的當然是轉型正義的工作,不單單是促轉會要處理的那幾項,只是不管是平復司法不公、處理威權遺址等都是較為具體化的業務,這些事情沒有轉型正義的概念也都是要做的。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至於中選會這個機關存在已久,但是長期以來只負擔選舉任務,沒有選的時候大家根本忘了他的存在。不過這兩年由於《公民投票法》的修改,公民投票看似簡單了,所以一次來了幾十案的公投。可是,真的要公民投票付諸實現,則公民投票案提案人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萬分之一以上,換言之至少要1879人才可以提案。而連署人數要有二十八萬人才能成案,最後付諸民眾的表決。這個數字比以前降低了,但是仍然很難成功,這次提案的多件公民投票案,也並非每件都能通過連署階段。

但是國民黨竟然為了讓提出的公民投票可以進到第二階段,所以繳交了多份偽變造資料。這樣的作法令人難以接受,更讓人回想起此前多件全民公投案件,都在兩黨的抗衡下失去了直接民主的意義。目前,幾個重要的民主國家,或多或少都採取了公民投票的制度,即使在議會民主至上的德國,聯邦雖然沒有公民投票制度,但是各邦都有,例如柏林邦就以公民投票來決定機場的存廢。

國民黨這樣的作法,基本上是破壞一個希望由人民來發動,並且由人民來實施的直接民主制度。這樣的大規模偽變造於美國、瑞士與德國等國都未發生,即使人家也是像我們一樣找人來簽名。而在被發現之後,國民黨還意圖透過打擊中選會的權威感來正當化自己的行為。更大的後遺症是,以後大家可能連選舉結果都會懷疑。

國民黨的作法,基本上是把一個希望由人民來發動,並且由人民來實施的直接民主制度去作破壞,這樣的大規模偽變造於美國、瑞士與德國等國都未發生,即使人家也是像我們一樣找人來簽名。圖片來源:Youtube華視新聞

事實上,我認為國民黨的這些作為,都不是單一的個案,其實都是因為轉型正義未成,絕大部分的國民黨人甚至是國人的觀念與威權時期差異不大,所以覺得這些制度其實都只是政治的遊戲。轉型正義何以要除垢?不是在於要讓誰失去工作,重點是要讓這個社會走向一個真正民主法治的社會,所以不管是公務員或者是國人都應該要有這樣的思維。不過,顯然我們只專心在一些表面上的功夫,甚至連這些表面上的實際問題都無法搞定。

如果我們沒有藉這個機會使轉型正義來得以落實,在民主的發展上我們還會繼續的跌跌撞撞。

作者為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留言評論
胡博硯
Latest posts by 胡博硯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