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訝又悲哀的台南市長選舉

嚴婉玲
188 人閱讀

距離投票日不到五十天,民調數字牽動每個候選人的神經,尤其在只取其一的市長選舉,民調影響風向的程度更是不容小覷,在台南,九月的民調就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原本無人看好的林義豐竟在《聯合報》的民調贏過國民黨的高思博(林14%、高12%),雖然仍難撼動黃偉哲的選情,但也已跌破眾人眼鏡。那陣子有媒體朋友在聚餐中問我:「高思博能守住秀霜的27%得票率嗎?」我實在無法估算,因為林義豐確實改變了這一局。

27%這個數字的意義何在?1993年及1997年台南縣市分別換黨執政後,除了1997年台南市長選舉因國民黨開放參選而有兩位黨籍候選人同時競爭之外,國民黨在台南地區縣市長選舉從未拿下低於30%的選票,直到2014年大選拜社會氛圍及賴清德個人魅力所賜,形象過於模糊溫和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黃秀霜創下27%的新低得票率,而今年在國民黨未分裂、大情勢對中央執政的民進黨不利的情況下,高思博的民調居然還輸林義豐,讓人不得不替高思博擔心。

這年頭如果先聲稱自己是政治素人,無黨無派,通常可以獲得一些對兩黨政治厭倦的選民青睞,最著名的例子當然非台北市長柯文哲莫屬,他在2014年民進黨全力相挺下高票當選,這四年因為沒有政黨的束縛,成功做自己,讓許多人覺得原來政治其實不一定真的需要政黨,也有這樣的強者靠自己就可以風生水起,對素人參政從此更具信心。但林義豐與柯P不同的是,他雖然也打出素人參政但並不聲稱自己是菁英,甚至反政治菁英所形塑的高大上形象,強調親民、貼近年輕人,一場成功的Crazy Friday 創造了他的非典型高人氣,一手比七一手比讚的手勢更成為選民與他合照的指定動作。但如果要面對市政相關的提問時,林義豐的反應是?

林義豐雖然也打出素人參政但並不聲稱自己是菁英,甚至反政治菁英所形塑的高大上形象,強調親民、貼近年輕人,一場成功的Crazy Friday 創造了他的非典型高人氣,一手比七一手比讚的手勢更成為選民與他合照的指定動作。圖片來源:嚴婉玲攝影

台南新芽與沃草合辦的「台南市長給問嗎?」實體活動已於前陣子舉辦完畢,活動伊始邀請六位候選人參加時,獲全數答應,卻在實體活動舉辦一周內陸續有兩位素人候選人拒絕參加,其中一位即是林義豐。筆者作為活動主辦單位,為表達力邀誠意而親自致電,林拒絕參加的理由除了行程撞期外,他更直白的說「因為你們的提問都是要叫我背書,我在選上之前是不可能承諾的。」市長候選人面對市政提問進行回答是最基本的義務,竟被林義豐認為是「背書、不能承諾」?沒想到下一句話更驚人,當確認對方不參加後,筆者嘆了一句說「這樣很多人會失望耶…」林竟回答:「我知道啦,因為你們都想跟我拍照啦!」讓筆者不知該如何接下一句話。難道林義豐真的把自己當通告藝人了嗎?

這樣的疑惑在最近似乎也陸續得到證實,除了拒絕參加給問活動外,林義豐也拒絕對台南在地環團所提出的「撤銷龍崎歐欣掩埋場水土保持計畫」承諾做出具體回應,理由是「無法預測未來」。同一時間,我們看到林義豐上了中天吳宗憲主持的綜藝節目「小明星大跟班」。

而林義豐一再聲稱的十大政見,若仔細檢驗不但缺乏核心價值也充滿各種空頭支票,完全不管市府財政是否能支撐這些支出,例如只要有一個員工過勞死,市府就賠百萬之類。而最引以為傲的「瘋狂星期五」政見事實上是要把台南人數百年來安葬親人的墓園「南山公墓」快速剷平開發改造成類似泰國的周末夜市,此舉也已經引發地方文史人士的不滿,認為是不尊重傳統且缺乏遠見的思維。

凡此種種,筆者都不認為林義豐是一個適格的台南市長候選人,與之對比的除了兩大黨候選人外,目前民氣仍顯低迷的許忠信與蘇煥智,至少也都認真面對選民提問表達立場並提出較符合現實的政見,政治素人的傲慢與無知或許可以從這裡比較出來的。

另一方面,如果台南的國民黨選民仍寄望高思博作為在地中興少主,或許該勸勸候選人團隊,不要覺得操作經濟「博起」或「起義」一類令人望之皺眉的口號,就可以創造人氣及支持度,你們一定也聽說過高思博與地方不熟之類的風聲吧?而掛上有中天及深喉嚨LOGO的競選看板又更令人匪夷所思,面對鄉親的意見好好補強,至少要守住27%防線吧。

台南的國民黨選民仍寄望高思博作為在地中興少主,但你們一定也聽說過高思博與地方不熟之類的風聲吧,而掛上有中天及深喉嚨LOGO的競選看板又更令人匪夷所思。圖片來源:嚴婉玲攝影

台南市長選舉的怪象除了候選人本身荒腔走板外,各種選舉奧步也陸續出爐,家母前陣子接到號稱民調的電話,由於她較不關注政治動態,連市長候選人有誰都搞不清楚,隨口說了一個候選人名字後,「電訪人員」居然問說「如果該名候選人被關,你下一個順位會選誰?」這種「誘導式」的問法其實已經構成抹黑,也違反《選罷法》,卻因沒有存證錄音而無法舉發。不得不悲哀的說,這就是台南市長的選舉實況。

作者為台灣史學徒,認為取徑歷史以叩問並尋思當下現實才能產生力道,目前的研究興趣是政治運動史及地方政治史。也親身投入各種社會運動、實踐及實驗,與台南一群年輕人共同創立台南新芽,試圖用各種方式,想像並打造台南及台灣的未來。

留言評論
嚴婉玲
Latest posts by 嚴婉玲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