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可能不是一本魔法書,而是青少年使用手冊──《滴答屋》

206 人閱讀

電影《滴答屋》改編自 John Bellairs 的同名經典童書《The House with a Clock in Its Walls。如果你以為童書改編的電影內容會很溫馨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童話故事背後往往隱藏著更多不為人知的黑暗。

因此,《滴答屋》題材並非走溫馨路線,導演使用黑色幽默並且陰森詭譎的手法,帶領觀眾經歷一場非凡的奇幻冒險。但整體來說,距離恐怖驚悚還差一截,依舊是適合闔家觀賞的一部魔幻作品。

不過筆者認為,比起孩童,大人也許更適合也更需要來看這部電影。

「青少年使用手冊」,這是筆者剛看完《滴答屋》時所給的總結。

本片男主角路易斯(歐文瓦卡羅飾),是個十歲小男孩。在雙親不幸因車禍逝世後,收到了素未謀面的舅舅強納森(傑克布萊克飾)來信,表明要照顧他。路易斯忐忑地前往舅舅居住地,在那裡展開驚奇又驚嚇的新生活。

強納森的住屋,透露出詭異氣息,暗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但是強納森並不打算告訴路易斯。直到路易斯自行挖掘出房子的不對勁,最令人驚奇的是,強納森與其紅粉知己佛蘿倫斯(凱特布蘭琪飾)的真實身分竟是巫師與巫女!路易斯也就此闖入魔法世界。

強納森對於路易斯的管教方式可說是完全放任,僅有一條又重要的生活公約:「不管如何,都不能打開那個上鎖的盒子。」沒有任何說明解釋。強納森不解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他只是小孩。」很標準的大人管教方式,單方面的禁止小孩,卻不溝通。

事實上,強納森沒說的事情不只一件,從最剛開始,滿是秘密的房子、巫師身分、禁忌魔法到背後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都是逼不得已才含糊帶過,總是說個五成,沒說全部。紅粉知己佛蘿倫斯曾企圖說服強納森與路易斯溝通解釋,但都沒有下文,這也間接導致後來路易斯無意間鑄下大錯,引發人類世界毀滅的重大危機。

大人常常覺得因為年紀,覺得小孩不用知道太多,只要「聽話」、「服從長輩的規定」,有趣的是,長輩眼裡的小孩永遠都長不大,不管到幾歲,依舊是小孩。好奇心殺死一隻貓,愈是被禁止,就愈好奇。但這樣不溝通的下場,往往都造成更大的反彈,就如同電影後續的發展。

再來,電影裡對於青少年的校園生活描述相當值得注意。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親、同儕朋友、學校老師等皆是其行為表現、價值觀念的「重要他人」。對於失去雙親的路易斯來說,強納森舅舅絕對是重要他人,但從劇情走向來看,可以推論他們日常生活的情感交流相當薄弱,這也致使同儕角色備顯重要。

路易斯在新學校裡因運動細胞不佳,加上一副書呆子樣而遭受排擠霸凌。此時釋出善意的塔比.科瑞根(桑尼.蘇利奇飾),在路易斯心目中的分量就更加被放大。但這良善的背後帶著特定目的,目的達成後塔比.科瑞根逐漸疏離路易斯。事實上,路易斯這樣子的情形在現今時常耳聞的校園霸凌案類似。

為了挽救這段得來不易的友情,路易斯對塔比.科瑞根說出「魔法」一事,不過對方的反應當然是困惑並且不相信。所有對話中,這句台詞堪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你這個膽小鬼!騙子!」在同儕無形的壓力下,通常會更急著證明自己。路易斯心理層面上的問題,造就了惡魔亂世的機會。

若將上述劇情進一步解析,說穿了就是親子溝通以及同儕相處上的問題。《滴答屋》畢竟改編童書,劇情中仍是有溫暖的一面,這些事都有完滿的收場。個人對於強納森與佛蘿倫斯教導路易斯時對於魔法的描述方式非常喜愛。「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說。」咒語只是一種語言,更重要的是施法者的內心,因此「每個人的魔法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也讓路易斯最終成功施展屬於自己的魔法,逆轉全局。

主打魔法奇幻的《滴答屋》劇情中施法互鬥的畫面其實不多,而故事支線略多,在篇幅限制下有些潦草。但場景設計令人驚豔,加上演員演技精湛,仍然非常值得進戲院觀看。

作者為愛看戲劇的小女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