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怎麼看安藤百福?

陳威臣
658 人閱讀

提到安藤百福,這位號稱是改變人類飲食的泡麵之王,他的故事在今年(2018年)10月,登上NHK的晨間劇,雖然講述的是安藤的日籍夫人仁子的故事,然而曾經在台灣紅極一時的安藤百福,又再度出現在螢光幕上,也讓人好奇他的生平。

安藤百福,這位號稱是改變人類飲食的泡麵之王,他的故事在今年(2018年)10月,登上NHK的晨間劇,雖然講述的是安藤的日籍夫人仁子的故事,然而曾經在台灣紅極一時的安藤百福,又再度出現在螢光幕上,也讓人好奇他的生平。

前陣子在台灣曾有過一些文章,對於安藤百福有過負面描述,包括他的私生活,以及泡麵是否真是他所發明。當然究竟安藤百福是人類救星,還是負心漢,也許各有定見,功成名就之後的安藤百福,似乎也不再提起出身台灣的過往,不過他的成就是毋庸置疑。

這位成功的企業家,將泡麵這項加入熱水,即可食用的方便食品,推廣至全世界,甚至於災害發生時,仍能填飽人們的肚子,甚至於改變了日本人的生活習慣,即使他的生涯有所爭議,但對日本人而言,仍是正面大於負面,這位出身殖民地的日本人,本身就是一個傳奇了。

安藤百福本名為吳百福,1910年出生於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台南縣(之後的台南州)東石郡朴子街,那一年正好是哈雷彗星回歸,古老的傳說中,認為彗星是不吉利的,加上這次的回歸相當接近地球,也讓當時的人們處於不安與未知的狀態之中,在這樣的一個年代,吳百福一出生,卻因他的招風耳,讓家人喜形於色,認為他可以為眾人招來福氣,因此取名為「百福」。

吳百福的家境不錯,雖然雙親在他小時候就過世,不過祖父家是開和服店,因此從小並不愁吃穿,求學也相當順利,大概家裡是經商的關係,所以自幼就對數字產生濃厚的興趣。高等小學校畢業後,就在家中幫忙,也曾在圖書館工作過。

1932年,家裡給了筆錢,讓吳百福在永樂市場開了一家纖維會社「東洋莫大小(とうようメリアス,東洋織品之意)」,從日本內地引進纖維製品到台灣販賣,也賺了不少錢,隔年便在大阪另外成立了新公司「日東會社」,展開了吳百福在日本商界的生涯。

當然吳百福也不是那麼一帆風順,二戰期間不但被懷疑盜用國家資產,還遭日本憲兵逮補拷問,戰後準備重整事業之際,又被GHQ(盟軍駐遠東司令部)懷疑逃稅,而遭逮捕判刑,關在巢鴨監獄裡,雖然最後被撤銷而釋放,但身無分文的吳百福,此時因日本戰敗,身分突然由日本人變成外國人,為了保有自身的資產,最終他選擇了中華民國國籍。

釋放之後吳百福繼續重整事業,還與安藤仁子結婚(成為其第三任夫人),因而改姓為安藤百福。由於安藤百福的手腕靈活,因此很快地就步上軌道,此時大阪有家新成立的信用組合(信用合作社),希望他擔任理事長,也因此安藤百福很快就答應,沒想到過沒多久,這家信用組合卻在1957年破產倒閉,身為理事長的安藤,將個人的資產全都賠光。

身無分文的安藤,與仁子夫人委身在大阪的一家小屋子裡,因為他在牢裡與戰後,看到許多餓死的日本人,因而他發願將要發明可以溫飽所有人的食品。當然日清食品的網站上,以及安藤百福的自傳等書籍,都說他是有一天看到太太仁子,正在炸天婦羅時,給了他靈感,因而日以繼夜的研究,最後研發出日清的雞汁泡麵。

這位成功的企業家,將泡麵這項加入熱水,即可食用的方便食品,推廣至全世界,甚至於災害發生時,仍能填飽人們的肚子,甚至於改變了日本人的生活習慣。圖片來源:masaya@photozou CC-BY

至於台灣的報導,則有另一種說法,認為安藤是盜用了旅日同鄉張國文的發明,安藤不過是花錢買專利來生產。不管如何,安藤百福是第一位大量生產泡麵的企業家,還成立了日清食品。但開始為他名利雙收的同時,也遭遇了同業的競爭。1960年代,日本的市面上出現了大量的各式雞汁泡麵,有的甚至於包裝類似日清泡麵,但品質卻參差不齊,也讓民眾對泡麵產生負面印象。

這對安藤百福來說,又是人生的一大打擊,但對經歷大風大浪的安藤而言,危機就是轉機,他的腦筋動得快,大家都做泡麵,沒關係,我就來做碗麵,最後終於讓他開發出日清杯麵。不過產品做出來了,卻因成本過高,是一般袋麵的四倍價格,根本乏人問津。

1969年人類登陸月球,當時從月球上拍攝地球的畫面太過震撼,在浩瀚宇宙中,只有一顆藍色的星球,促成了人類開始重視環境保護,而日本也開始推廣「步行者天國」,期望在特定時間,讓部分路段不要有排放廢氣的車輛出現,日清食品就將杯麵,在銀座的步行者天國,舉辦試吃大會,結果引發一陣風潮,讓當時的年輕世代,接受這項嶄新的食品。

1972年是日清杯麵的大轉機,當年日本發生極左翼成員「連合赤軍」,闖入淺間山莊挾持老闆娘等人質的事件,當時警方與連合赤軍進行駁火,還造成警方傷亡。由於事件鬧太大,各家媒體紛紛出動,各電視台也全程進行直播,當時收視率高達50%以上。

也由於雙方僵持,讓淺間山莊事件持續數天,加上2月天氣寒冷,負責圍捕的警察們疲累不堪,結果日清便免費提供大量杯麵,讓員警們輪班休息時,泡個熱水享用熱騰騰的泡麵,沒想到警察們吃泡麵的畫面,被媒體們拍到傳播出去,居然成了免費的廣告,就這樣,讓日清杯麵整個在日本大流行,至今仍為日本的泡麵龍頭,還曾讓太空人帶上太空。

就像安藤百福的座右銘「企業在人,成業在天」,創造企業人人都可,但能否成業則在是否能把握時機,安藤百福的經歷告訴我們,他是一位懂得把握時機的人,因此最後成為成功的企業家,並且創造出龐大的食品王國。

安藤百福的座右銘「企業在人,成業在天」,創造企業人人都可,但能否成業則在是否能把握時機,安藤百福的經歷告訴我們,他是一位懂得把握時機的人,因此最後成為成功的企業家,並且創造出龐大的食品王國。圖片來源:陳威臣提供

2007年安藤百福過世,結束了他97年的生涯,雖然人生的爭議不斷,甚至被冠上「負心漢」的名號,但回顧安藤百福的一生,他有所堅持,也有所轉變,並且善用時機,即使失敗仍不放棄,最後才能成功。這樣的故事,還被搬上螢光幕,在某些部分來說,也算勵志了!

作者為前資深政治幕僚,媒體駐日特派

留言評論
陳威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