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政治自由該是中國人民的責任

許洧誠
138 人閱讀

金馬獎頒獎典禮與會者對中臺關係的發言引起各方論戰。圖為搭檔頒獎的中國演員涂們、香港演員惠英紅。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11月17日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榮獲最佳紀錄片獎的台灣導演傅榆致詞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上屆獲最佳男主角的中國演員涂們則回以「特別榮幸,來到中國台灣金馬做頒獎嘉賓」、「兩岸一家親」等言論。經由新聞報導,引發各方論戰。

近日,臉書一位署名 Corbin Hsieh 先生撰寫的貼文引起關注,他主張台灣人對待中國人應該具備同理心,理解中國的政治正確對於電影工作者的言論管制與忠誠要求。並稱台下的中國影人如同被中國政府壓迫的台灣藝人周子瑜,只能表達一種聲音,否則將面臨威脅,然而作者似乎忘記,製造這些「周子瑜」的正好都是中國政府,而台灣政府與台灣人民也正好是該政權欺凌的對象,作者顯然錯認了究責對象。我們或許應該問問,究竟是什麼樣的政府會讓人民即使身處海外都必須提心吊膽,擔心自己一開口便惹禍上身?

反觀西方國家的影視明星於頒獎典禮發表政治言論十分正常,也不見論者反對,反而被認為是負起社會責任的崇高行為。例如去年獲金球獎終身成就獎的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抨擊川普嘲笑《紐約時報》身障記者一事;2016年榮膺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致詞時即呼籲人們關注環保議題。這些都只是外國影星關心社會的冰山一角,不足為奇。

Corbin 基於雙方體制迥異,互相尊重的說法根本是一種鄉愿,其潛台詞不就是「政治歸政治,電影歸電影」、「政治好髒,我不想碰」起手式的翻版嗎?要求台灣人暫且放棄自己的言論自由,遷就、配合中國人的不自由,不願衝突,假裝和氣,最終只是遁入相對主義,對於促進真正的理解和改變現狀毫無助益。作者對於握有權力的黨國體制不加批判,反而譴責一位沒有權力的台灣導演,砲火向內的政治立場不但令人遺憾,也是台灣民主體制的警訊。

受憲法保障的、國家不可侵犯的法定基本人權,乃是對於民主政治和法治的基本要求,但中國顯然不符合這些標準。中國政府長年對於藏族、維吾爾族的武力鎮壓、近日被西方報導在新疆設立的勞改營,以及去年11月我國公民李明哲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此一明顯違反言論自由的罪名起訴判刑等,在在戳破中國政府對外宣稱的「法治社會」假象。

努力扭轉這般壓迫的現狀,建立完善的民主自由體制乃是中國人民必須勇於承擔的政治責任,如果他們決定繼續支持共產黨一黨專政,那麼憲法賦予的基本人權形同具文的高壓體制下,國家具備任意剝奪人權的權力,便是姑息與不作為必須付出的代價。影響國家走向的是政府與人民的互動,專制的政府加上順從的人民,兩者都是導致壓迫的源頭,一旦我們同理了這些中國電影人,等同同理其背後的中國政府,一起成為鞏固中國威權體制的幫兇。

而周子瑜以及全體台灣人不需要、也不應該為自己享有的國家認同與自由權利感到抱歉。

作者為中正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生

留言評論
許洧誠
Latest posts by 許洧誠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