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足球員的交易異動碰上假新聞

西門思
117 人閱讀

Declan Varley 是兵工廠足球俱樂部的狂熱球迷,每年夏天,他總是不停地在網路上追蹤每則小道消息,期待知道哪位球星將會穿上兵工廠的球衣。另一方面, Varley 也是一位記者,他想要了解假新聞可以傳播得多快、多遠,於是他設計了一個實驗。

社群媒體的發展,令假新聞的流傳成為新世代的問題,甚至在運動圈也不能除外。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Varley 虛構了一位叫做 Masal Bugduv 的16歲少年,他來自東歐的摩爾多瓦共和國,這是大部分足球迷都不會去追蹤的地方,以免他的實驗太快被拆穿。 Varley 形容 Bugduv 是個「強壯,但不足以成為超級英雄」的球員,因為虛構的情節不能偏離現實太遠,所以 Bugduv 在摩爾多瓦國家代表隊裡較常擔任助攻的角色,而不是每場都能踢進球的明星。

接著, Varley 利用他記者的才能,將一篇又一篇類似報導的文章貼到公開網站上,他沒有用太華麗的文字,只是平鋪直敘地寫出宛如真實的比賽過程,他甚至為此虛構了一家摩爾多瓦的報社,在維基百科裡建立 Masal Bugduv 的條目,還為他虛構了一位經紀人,「我不能透露和兵工廠的會談細節,但是 Masal 很開心自己可以和這支偉大的足球隊連在一起。」這位名叫 Sergei Yulikov 的經紀人在杜撰的新聞裡說道。

慢慢地, Bugduv 的故事似乎得到一些注意,於是 Varley 開始下一步計畫,他將 Bugduv 若有似無地和兵工廠隊扯上關係,很快地 Bugduv 的名字開始在網路上傳播開來,一開始所有消息的源頭當然都是 Varley 的文章,但故事似乎慢慢有了自己的生命,開始自行繁殖。

「人們相信他們想要相信的。」 Varley 說:「人們渴望在他人面前呈現出無所不知的樣子,而不想承認你對這些一無所知。」

Varley 的「實驗」最後當然被拆穿了,但是那時他的虛擬球員已經登上《泰晤士報》,在「足球界的明日之星排行榜」中名列第30名,還有知名足球雜誌《週六來臨》( When Saturday Comes )和網站 Goal.com。

Declan Varley 的實驗獲得巨大成功,這點或許足以令人反思,但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場實驗發生在2008年,遠在當今有關假新聞的議題開始為人所注意的十年之前,因此 Varley 將 Bugduv 稱為「史上第一位後真相( post-truth )足球員」。

如果 Declan Varley 的實驗還不夠令人印象深刻, Sam Gardiner 的故事也許更能讓你好好思考。

Samuel Rhodes 是個小有名氣的獨立記者,專門報導足球界的消息,他在推特上的照片是個有著一頭金髮、藍色眼珠和英俊外表的中年男性,他會不時上傳球員專訪、比賽分析和小道消息,據說他的報導曾經登上《每日電訊報》( The Daily Telegraph )和《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他的推特有超過兩萬名跟隨者。

但其實這一切都是虛構的,真正在幕後寫出這些故事的是 Sam Gardiner ,一位只有17歲、住在北倫敦的男孩,而這一切只是為了證明自己。

「當我15歲時,我開設了自己的推特帳戶— Sam Gardiner ,兵工廠隊球迷,但是沒有人認真看待我。我只有300位跟隨著。沒有大人會聽15歲男孩的話,老實說,我不會怪他們。但是我真的覺得很挫折,因為我熱愛足球,我喜歡討論足球,我只想要讓越多人聽見我的意見。」 Gardiner 說。

Gardiner 細心研究在社群媒體上發言的策略,哪支球隊的球迷不停在尋找下一個救世主,哪支球隊的球迷喜歡簽下頂級球員,哪支球隊的球迷總是想花大錢,這讓他的跟隨者迅速攀升。2012年11月, Gardiner 說自己有來自切爾西足球俱樂部的消息,說 Roberto di Matteo 教練將會被炒魷魚,這件事果然成真,讓 Gardiner (或者說 Samuel Rhodes )更顯權威,但事實上只是 Gardiner 瞎貓矇到死耗子。

2012年11月,Gardiner 說來自切爾西足球俱樂部的消息,說 Roberto di Matteo 教練將會被炒魷魚,這件事果然成真,讓 Gardiner(或者說 Samuel Rhodes )更顯權威,但事實上只是瞎貓矇到死耗子。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就像是 Declan Varley , Gardiner 也說自己不是出於惡意。「我的動機不是要故意誤導人們,我只是想讓自己的意見登上最大的平台,並且傳播到全世界。」他說。

隨著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每個人都可以侃侃而談,不需要任何資格條件,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消息來源」,在網路上傳播難以證實的小道消息,有時候就連球員本身也在中間參了一腳,透過社群媒體發布一些曖昧的訊息,讓球迷任意揣測,或者也為自己在球隊間製造出更高的身價。

在所謂的「後真相時代」,或許就連球迷也都得對事事小心求證,仔細思考。

作者本業和運動無關,因為在波士頓讀書而體會到運動如何成為一種文化,從林書豪身上發現到運動員背後的故事,大部份時候比球賽本身更有趣,所以努力想寫出不同於一般的運動故事。

留言評論
西門思
Latest posts by 西門思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