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我們都誤解太陽花了?

夏途島
248 人閱讀

2016年台灣人民選擇了主張維持事實獨立現狀的民主進步黨,不到兩年時間,卻立即倒向主張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其間的道理何在,令人困惑。任何個人在這麼短時間180度轉變統獨立場都會讓人驚奇了,何況是如此大規模人口的改變。

另外一個奇怪的事情是,蔡英文是少見地努力實踐競選承諾的總統,而且她一上任,台股就上萬點,並且維持相當長的時間,許多經濟數據也不錯,失業率也較馬英九時代低,物價也堪稱平穩。可是蔡總統的民調卻驚人的低,比馬英九第一任低多了,而當時馬英九可是油電雙漲,紮紮實實的傷人民荷包,具有實感的傷害。蔡總統的低民調從客觀的事實來看,不應該是經濟表現不佳造成的。

那麼究竟是什麼造成蔡總統如此不受歡迎?

一切可能要從太陽花談起,因為在太陽花以前,實在看不出民進黨有東山再起的可能,馬英九油電雙漲都能連任了。可是太陽花一發生,國民兩黨的運勢一下子互換,蔡英文2016的勝選與太陽花運動脫不了關係。

由於太陽花的領頭人物多為台獨主張者,因此讓我們產生了年輕人是天然獨的錯覺,進而認為2016的大勝與天然獨支持民進黨有關。

由於太陽花的領頭人物多為台獨主張者,因此讓我們產生了年輕人是天然獨的錯覺,進而認為2016的大勝與天然獨支持民進黨有關。綠魚@維基共享資源(CC BY-SA 2.0)。

可是新的689票數較之小英第一次選總統多了80萬,不可能這80萬都是年輕人,除了一向跟風看風向的西瓜票以外,我想可能還有一些其他的組成。

也許我們誤解了太陽花的意義,這邊不是指318,318和太陽花可能不能劃上等號。

太陽花和韓流的成因可能是一樣的。

怎麼可能?

其實,我懷疑紅衫軍、太陽花、韓流是同一種現象。

除了西瓜黨——看風向的人以外,可能還有另一種人,他們不能忍受社會衝突。

只要社會出現大型抗爭,他們就會對執政者不滿,他們並不想了解其中是非曲直,他們只會認為這是政府無能,不論你是收買人心,還是恐嚇威逼,只要能達成社會「和諧」就好。

對這些人而言,秩序最重要,但並不表示他們天生支持中國國民黨,也因為這樣,馬英九任內發生太陽花會造成中國國民黨崩盤。

而上台以後,努力實現政治承諾的蔡總統,一連爆發了反同挺同大戰、八百人年金大戰,這些都是上演了不只一次的大規模的抗爭,使得這些秩序主義者極度感冒,深深認為蔡政府無能,因此決定回去投中國國民黨。

偏獨的綠營支持者常常嘲笑的「不分藍綠,票投國民黨」,背後的道理可能是這樣。每次都投中國國民黨卻聲稱「不分藍綠」,聽起來像在騙人,但可能其中有些人是真的不分藍綠,他們過去一直投中國國民黨,是因為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支持者的抗爭常常可以被有效壓制,不像民進黨上任會有長達數週的凱道夜市。如果不是因為馬英九時軟弱無能,坐視太陽花佔領立法院、進攻行政院,他們也不會拋棄中國國民黨。

小英的性格沉穩,不多話。在處理國際關係時,這是個很大的優點,至少很難被敵人抓到攻擊點。但在內政上,這有時會是個缺點,尤其現在這個缺點變成了很大的破口。當一次又一次抗爭發生,總統都不說話,假新聞滿天飛,總統也不說話,這就顯得總統無能,放任亂象叢生。而這些不分藍綠的秩序主義者就會對總統愈來愈多的不滿。

小英的性格沉穩,不多話。在處理國際關係時,這是個很大的優點,至少很難被敵人抓到攻擊點。但在內政上,這有時會是個缺點,尤其現在這個缺點變成了很大的破口。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CC BY 2.0)。

小英總統似乎把這類抗爭當成民主常態,經常傾向不介入,雖然這樣看似中立,尊重民意,可是看在支持者眼中卻是不顧支持者死活,不懂得捍衛黨的立場和價值,這也是一種不滿的來源。當支持者也不滿,秩序主義者也不滿,加上本來就有一些人是敵對立場,永遠不可能滿意,三種不滿匯集在一起,就變成所有人都對她不滿。

至少至少,從現在開始,要更常出來捍衛施政所秉持價值和立場,使支持者有那個能量協助在民間幫忙捍衛民進黨的政策。其次要更巧妙地避免與敵對勢力正面對決,使秩序主義者滿足於秩序的恢復,但我這麼說,並不是主張放任電視台二十四小時放送造神,電視台的造神行為早已逾越了新聞的中立性,而淪為全然的廣告,比傳統的置入性行銷還明目張膽,放任這種事並不是言論自由,反而是言論不自由,因為整個言論市場被單一訊息擠滿了,這其實就是洗腦,一個允許媒體大規模洗腦的民主政體,還算是民主嗎?

寬容不是放任,自由不等於為所欲為,造謠中傷不是言論自由。我們的時間並不是很寬裕,十四個月很快就過去,該當機立斷了。

作者是高雄人,政大經濟系畢業。嗜讀歷史、哲學,近年來專注於經典哲學與台語文的研讀,組織有哲學讀書會——蘇格拉底捙倒珈琲,以及台語讀書會——念冊會。

留言評論
夏途島
Latest posts by 夏途島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