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矽谷的小孩回到木質玩具

詹宇
177 人閱讀

凡事「物極必反」,當科技無止境發展後,人們會開始想找回失去的生活。

美國矽谷的小孩教育和生活,開始回到木質玩具及真人互動,在富裕社區的幼稚園裡,走向無螢幕的互動遊戲與教學,回歸自然與手作成為「懷舊新顯學」。越是高收入的家長越有覺醒,他們希望孩子與數位工具保持距離;過去的數位落差是指使用與接收上的,如今演變為「限制」上的差異。矽谷的兩名傳奇人物: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賈伯斯(Steve Jobs),都非常嚴謹限制自己孩子對3C 產品的使用,蓋茲甚至不讓兒女在14歲前擁有手機。

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賈伯斯(Steve Jobs),都非常嚴謹限制自己孩子對3C 產品的使用,蓋茲甚至不讓兒女在14歲前擁有手機。Joi Ito@flickr (CC BY 2.0)

貧富差距也反應在兩項新的數位落差: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與內容。美國非盈利組織Common Sense Media 在2015年的調查發現,美國低收入家庭(年收入少於3.5萬美金)的青少年平均每天上網時間為8小時7分鐘,而高收入家庭(年收入大於10萬美金)青少年的時間只有5小時42分鐘。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在2016年,針對40個國家的青少年的調查,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產品多半是玩遊戲,而高收入家庭的同齡者較多是用在搜尋或閱讀,少用在純娛樂。

貧窮家的孩子,更依賴螢幕陪伴成長。

成大教授蘇文鈺,近年來深入20多所偏鄉國中小,當志工教孩子寫程式,希望給他們將來一個脫貧的技能。但隨著手機上網的普及,越來越多學生缺席,近日他在臉書無奈發表:他以前會希望孩子努力學程式,以後當工程師,不要用電腦玩遊戲……「現在只要你們願意來上課,不要只是在家裡玩手機就好了。」

不只在偏鄉,都會區的孩子也是普遍人手一機,部分家長甚至捨得給高價智慧機,搭配上網吃到飽,似乎用手機彌補教養上的匱乏感。

圖片來源:pixabay (CC 0)

筆者從事網頁設計工作多年,深感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對健康的危害,家裡沒有iPad、Wii或是其他遊戲機,孩子上高中才給智慧型手機並且限制上網時間,全家相處時也不讓手機取代我們的互動。孩子在國小高年級以後,每周開始得以使用電腦半小時,在校測驗電腦打字速度,兩兒子都抱怨成績大不如人;但從國中起,大兒子自學組裝電腦、寫程式,許多同學卻沉迷於線上遊戲。不過,隨著孩子漸長,電腦與手機的黏著度也漸高,現代的親子關係中,3C產品像是天使也像魔鬼。

覺醒的不只是家長和學校,法國政府規定今年(2018)九月新學年起,包含國中以下的學生不可在校內使用手機,或任何有上網功能的電子產品。然而,被手機「精神綁架」的不只有孩子,大人也比比皆是;幾年前,筆者巧遇一位失聯多年的好友,他主動加我臉書,勤於對我的貼文按讚,卻拒絕見面邀約,讓筆者不禁聯想到高中生賴佳瑜,給了「益者三友」在e世代的新註解:「有讀,有回,有按讚」。

數位產品只是工具,熟用不代表能力,教學的核心應該是老師。

面對人工智慧的巨浪來襲,許多家長或老師急著讓孩子學程式,深怕「輸在起跑點」,但數位軟硬體都只是工具,學會不代表能力,許多科技大公司的選才,更重視創造性與人文素養。孩子從小的栽培,應該首重感官接觸、多元探索與創意學習,找到適合自己的跑道,不要怕跌倒,起跑可以慢一點,但要能跑到終點。

在數位時代下,老師應該帶頭先學習面對變革。筆者太太任教於國中,她總花費多於上課的時間備課,用心製作簡報來輔助教學,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益;但有些正職老師直接用書商附贈的光碟照本宣科,這類老師對教學缺乏熱誠,對自己也少了進步的動能。

筆者家裡有一套木製火車組,年幼時的兩兒子在地板上拼接軌道,擺設周邊物品,小手推火車,嘴嘟汽笛聲,直線加速過彎減速,孩子的心靈自由奔放在自己的感官上,隨著創意以及人際互動盡情變化;而不是獨自禁錮在螢幕方寸間,任聲光刺激填滿歲月的痕跡,成長變調為遊戲的進級或硬體的升級。

不同於3C產品的推陳出新,木製玩具有其歷久不衰的特質,筆者要孩子妥善收藏這套木製火車,「玩具恆久遠,木質永留傳」,在講究求新求快的世代,希望能保存那緩慢舊有的原味。

不同於3C產品的推陳出新,木製玩具有其歷久不衰的特質。圖片來源:jgojtan@pixabay(CC 0)

作者經歷過一些些風雨助長,一點點滄桑滋養,一棵不想老的樹,努力長出新枝,枝頭上有運動、旅遊、繪畫與寫作,樹根抓的是環保與社會公益。百年後,化作一顆顆灰珠,跟著海洋或林木,願大自然是我最後的一條路。

留言評論
詹宇
Latest posts by 詹宇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