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重返東奧,台灣準備好了嗎?

東京新生
239 人閱讀

台灣許多民眾所關心,甚至被稱為「國球」的棒球賽事,即將於2020年重返東京奧運。雖然前不久由全本土球員組成的中職明星隊,在交流賽中擊敗由日本國家隊教練稻葉篤紀所領軍的日本全明星隊;今年也在亞運賽事中,以業餘為主的選手組成,成功打敗韓國全明星隊。過去懼怕日韓兩隊的台灣隊,似乎有了一些改變,但這真的代表台灣已經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了嗎?

台灣許多民眾所關心,甚至被稱為「國球」的棒球賽事,即將於2020年重返東京奧運。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綜觀過去的奧運棒球賽事,台灣最好的成績是在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會中獲得銀牌,這也是目前獲得的最佳名次。後來奧運棒球一路舉辦到2008年的北京奧運,但是台灣僅在2004年、2008年的兩屆奧運會中,取得參賽資格,且均未奪得獎牌,更別說,兩屆比賽中,台灣都是敗多勝少,並未有讓人亮眼的成績或表現。

能夠參加2020年的東京奧運的隊伍僅有6隊。台灣隊要想要參加東京奧運,則僅有兩次機會,一個是要贏得明年世界12強賽亞太區第1,或是要力拼後年的洲際資格賽6搶1。相較於台灣目前還在爭取名額,主辦國日本則已經確定有一個名額,而且早就開始積極練兵。

對於東京奧運隊的教頭,韓國早就確定是打過韓日職,並擁有豐富國家隊教練經驗的宣銅烈,日本隊去年7月時,就確定國家隊總教練是日本火腿鬥士隊的前名將稻葉篤紀,兩人更率領年輕的日韓球星參加去年底的亞冠賽。以培養年輕球員為主的亞冠賽規定,球員必須是1993年1月1日後出生,或加入職棒未滿三年者。

去年7月時,日本就確定國家隊總教練是日本火腿鬥士隊的前名將稻葉篤紀。圖片來源:達志影像/共同社。

在該場賽事中,稻葉篤紀漂亮地率領年輕的日本國家隊三連勝封王,拿下首個國際賽事。但台灣隊卻是從熱身賽就對羅德隊3連敗,在正式比賽中,也接連輸給日韓,成績並不理想。

當時台灣隊的總教練是桃猿隊的教頭洪一中。今年在福岡與日本國家隊交流戰時,總教頭則換成了統一獅的總教練黃甘霖。日本媒體以為黃甘霖就是接下來的國家隊教頭,頻頻詢問如何備戰東京奧運等議題,讓黃甘霖當場相當尷尬。

在去年的亞冠賽後,以東京奧運國家隊為班底的日本隊,在日職的季後賽後,與美國的職棒明星隊舉辦了6場交流戰,同時因應明年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開幕戰在日本開打,因此日本國家隊也會先與美國職棒的水手隊、運動家隊各打兩場的熱身賽練兵,相當積極準備接下來的東京奧運。

稻葉篤紀在接任日本國家隊教頭時,就說明將以階段式的訓練與規劃,目標是在東京奧運中率領日本隊拿下金牌,要把日本球迷也相當重視的棒球金牌留在「家裡」。

台灣觀眾有許多人是「國際賽球迷」、「戰績球迷」,平常並不太看棒球比賽,但是到了國際賽事時,卻是拼命檢討球員的戰績與表現。但相較於日韓兩國的準備狀況,也進軍東京奧運的台灣目前只聞樓梯響,確實令人擔憂。

日本職棒以公司化經營,國際賽也有專任總教練。反觀台灣,每次都卡在棒協與中職的爭鬥問題,而主管機關體育署也沒有發揮關鍵作用,介入協調兩者的爭議。現在台灣也缺乏國家隊的專任總教練制度,對於相關球員的選拔,也沒有具體的方案或是策略。

其實要打入東京奧運的重點,最主要還是解決中職與棒協的長期爭執,若是兩方能盡快放下爭議,進行合作,或許就有機會。過去許多賽事證明,選手組成未必是勝敗主因,反倒是雙方長期為總教練、球員等問題爭鬥不休,導致台灣隊常常因此在國際賽事中,表現不好。像是2009年、2017年的經典賽,因為兩者不合,導致球隊風波不斷,最後台灣在下一屆,都只能從資格賽再重新來過。

2009年、2017年的經典賽,因為棒協與中職不合,導致球隊風波不斷,未能有好成績。圖為2017年經典賽,臺灣隊對荷蘭隊之賽事。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甚至,在2013年的經典賽中,台灣隊止步八強,但卻爆出選手因為棒協溝通問題而差點沒早餐吃,更有比賽後沒有包機,導致選手只能分批回國的誇張情形。雙方的長期不合、爭鬥,更導致國人所重視的棒球運動,不只經常表現不佳,也長期蒙上一層陰影。

對於總教練的人選,目前僅有傳出可能會從4隊的總教頭之中尋找,但也還沒有定案。而未來台灣要如何準備接下來的賽事,或者是國際賽的相關球員,外界也還沒有看到相關單位有任何宣布與規劃。要能夠在國際賽事中,拿下好成績,需要靠長期的累積,但目前的情況,或許若被媒體詢問相關備戰的準備,中職或棒協方面,恐怕也只會很官腔的回應,都還在準備中。

當然台灣也不用妄自菲薄,若是積極準備還是有機會拿下好成績,但一切的前提就是相關單位齊心,找好選手與教練,並規劃一系列的明確目標與策略,如此一來,才能往好的方向發展。

相較於一直被視為對手的日韓,都已經積極準備要在東京奧運中拿下好成績,不知道喊出重返東京奧運的台灣隊,連國家隊總教練都還沒確定的情況下,真的已經有目標與決心了嗎?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外界都在持續關注著。

作者曾經差點踏入教育現場,最後選擇成為逃兵,由於對於媒體的熱愛,憑著熱情與傻勁,離開校園後就一腳踏入媒體圈,但是咬了幾口蘋果後,選擇暫時出走,踏入距離台灣2000多公里的日本,尋找人生的下一個目標。目前是個剛踏入日本的東京新生,持續努力尋找自己的價值與方向,期盼有天可以努力提升自己與增長見聞。

留言評論